福田康夫为何给中日首脑会谈打前站?

2014年11月19日09:57     第42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唐薇

新浪驻日本观察员

  北京APEC会议议程中的“习安会”,尽管只有短短的25分钟,尽管被中国媒体及国际舆论解读为“降格处理、达不到首脑会谈的规格”,但依然被视为中日外交僵局的破冰之举,日媒则在日本政府“授意”下统一口径认定习安会既是前期双方“水下沟通”了20次所谋求的期盼已久的中日首脑会谈。

  且不论如何定性到底是会谈亦或是会晤,至少安倍自2012年底第二次执政以来,总算是和习近平实质性地面对面说上话了。不可否认,为促成习安会,今年7月和10月先后两次赴京做说客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功不可没。

福田康夫跟安倍的关系并不好

  据自民党内部人士向新浪驻日本特派员透露:“其实福田康夫跟安倍的关系并不好,福田康夫的长子福田达夫虽然在安倍内阁(第二次内阁)期间成功当选自民党议员,但不是安倍派系的。”

  既然福田和安倍的关系谈不上融洽,为何安倍要派并不是自己人的福田赴京协调对其外交政绩至关重要的中日首脑会谈呢?

  日本经济新闻政治部资深记者向新浪驻日本特派员透露其从自民党内部获悉的消息,一旦中日政府间无法展开正常对话时,日方的一贯做法是借助议员外交搭建起两国沟通桥梁,而中国则多会选择有故交渊源的两个渠道来打探揣测日方意向。

  第一渠道是1972年9月访京并促使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前首相田中角荣创建的“经世会(现称为“额贺派”,是日本自民党内的一个主要派系)”渠道。目前的经世会以常率领大规模访华团访问中国的自民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和野中广务为代表人物。另一个渠道则是与1978年12月和中方缔结日中友好条约的前首相福田赳夫(福田康夫的父亲)有着密切关系的“清和会”( 现普遍称町村派,是日本自民党内目前一大派阀,政治取向偏向改革)。

石破茂也想打前站

  其实一年前就中日要尽快举行首脑会谈一事,安倍就曾在电话里和福田康夫提过“也差不多是时候了”。但时值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安倍的想法刚冒了个泡,便湮没在剑拔弩张的紧张局势之中。

  而今年夏天两国开启政党交流后,“经世会”也一度想先促成习近平与属于“经世会”派系的时任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举行会谈。

  据新浪驻日本特派员从自民党内部人士处获悉的消息,中方最看重的是“渠道人物”一定是要和安倍能直接说上话的。熟知日本政坛的人都知道,无论是福田康夫还是石破茂都和安倍“不对盘”。最终为何安倍选择了福田康夫而不是石破茂,各中曲折、千丝万缕,但新浪驻日本特派员认为和安倍“逼宫”石破茂入阁,削弱其对下一届自民党总裁的竞争力不无关系。

访华人选最终如何敲定?

  而将中日外交的话语权全权托付给已从政坛隐退又不是自己人的福田,安倍也放心不下,于是深得安倍信任、本就负责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的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脱颖而出”。

  据日媒引援内阁相关人士的消息,秘密赴京前、7月下旬,安倍在首相官邸密会了福田,商讨7月27日福田和谷内北京之旅具体细节。当时,福田康夫对此行的成效没有底,因此彼时内阁里有人反对此次北京行带上谷内正太郎,毕竟其的官员身份较之于福田康夫“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 ”的民间身份要敏感得多。

  慎重起见,安倍最终决定让谷内和福田分开行动,不同时入京;同时下达党内指令让石破茂取消访华计划。2003年小泉政权时代,福田康夫担任官房长官。由于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两国首脑层面的交流中断,当时也是福田康夫出使中国。

  通过福田康夫与习近平的两次会面,接力棒才分别交付给双方外交当局,蕴育出了四点原则共识。在四点原则共识中,以“双方存在不同主张”将钓鱼岛问题“变相搁置”、不使用“参拜靖国神社”这样的敏感字眼,对比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同比减少了四成以上的经济现状,四点原则共识的“折中”对于中日双方而言或许是目前突破外交僵局的最好台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