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稿:沙特已故国王-轻敲王权的改革者

0

新浪专稿:沙特已故国王-轻敲王权的改革者

第83期

2015年01月23日13:41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作为世界上最富有、最有权力的国王之一、阿卜杜拉被视为从传统派中走出的改革者,他致力于中东和平,也尖锐批评美国,他执政10年,为沙特留下了什么?

沙漠之子

  作为世界上最保守国家之一的统治者,阿卜杜拉不得不在与西方维持关系和安抚国内舆论之间的狭窄空间内小心翼翼地行事。

  他是受传统伊斯兰教育长大的,但他仍被视作是改革者。

  阿卜杜拉是现代沙特创立者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伊本•沙特)国王45个儿子中的一位。他的母亲法赫达是他父亲第8位妻子,来自沙特中部内志省主要游牧部族沙马尔族的后裔。年轻的阿卜杜拉童年的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沙漠按照传统方式度过。

  当时,这位年轻的王子在非常严格的家庭里长大,以追随其父亲的传统观念。皇室的伊斯兰学者向他教授了宗教、文学和科学。

青年时代的阿卜杜拉青年时代的阿卜杜拉

  1958年,阿卜杜拉同父异母的哥哥费萨尔被任命为首相,后者于1962年任命阿卜杜拉出任沙特国民警卫队司令。这支部队担负着保护沙特皇室在内的许多任务,传统上就由沙特皇室成员担任指挥官。在阿卜杜拉的领导下,国民警卫队编制扩大,装备了最新式的武器。

  在费萨尔国王1975年3月遭暗杀后,继任的哈利德国王保留了阿卜杜拉国民警卫队司令的职务,并任命他出任第二首相。

  由此,阿卜杜拉的对外交往活动开始增加,他逐渐成为美国中东政策直言不讳的批评者,并支持泛阿拉伯团结。

  阿卜杜拉1980年积极主导了使约旦叙利亚两国避免爆发战争的外交努力,这让他在沙特国内和海外的影响力上升。

摄政王储

阿卜杜拉执掌国民警卫队时期阿卜杜拉执掌国民警卫队时期

  哈立德于1982年去世后,继任的法赫德国王任命阿卜杜拉为王储和第一副首相。有报道称,法赫德的七个同父同母的弟弟们反对这项任命,但阿卜杜拉成功地保住了自己的地位。

  阿卜杜拉公开反对中东地区的暴力,称:“我们反对旨在破坏海湾地区稳定的恐怖主义。”

  伊拉克1991年入侵科威特后,阿卜杜拉不太愿意支持美国在沙特驻军,他认为与萨达姆谈判是比战争更好的选项,但他的意见被法赫德国王否决。

  法赫德国王1995年11日中风,阿卜杜拉成为事实上的执政者,不过权力移交一直至1996年1月才被外界知晓。

  尽管作出了新执政者将保持与美国密切关系的承诺,阿卜杜拉决心决定未来联盟的方向。他1997年对一家黎巴嫩报纸称,虽然沙特仍保持与美国的友谊,但“我们不能将他们的利益置于我们的利益之上。我们的利益是世界各地阿拉伯人和穆斯林的利益。”

  阿卜杜拉最艰难的挑战可能是在“911”恐怖袭击之后,19名劫机者中有15人是沙特公民。在“911”恐怖袭击之后,阿卜杜拉降低了沙特国庆规模以向美方表示敬意。但他随后公开批评国际媒体对沙特的负面报道。他说,沙特对极端分子采取了严厉的打击行动,因为皇室本身也是基地组织的主要攻击目标。

  在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阿卜杜拉表示,他们将不会允许美军飞机从沙特苏丹王子基地起飞执行空袭任务,除非动武获得联合国授权。阿卜杜拉称,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争是“非法占领”。

  阿盟2002年通过了阿卜杜拉国王有关结束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提议,这包括以色列完全撤回至1967年之前的停火线和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来换取与阿拉伯国家的承认。

  但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拒绝支持这一计划。阿卜杜拉称,他认为布什总统没有获得有关这一提议的充分汇报。

  在法赫德国王去世后,阿卜杜拉于2005年8月正式登基。

  阿卜杜拉国王试图平衡伊朗的影响,伊朗是沙特的主要什叶派对手。在叙利亚血腥的内战中,伊朗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沙特则支持反对派。阿卜杜拉在一份机密电报中呼吁美国对伊朗动武,称这样将“砍掉蛇的脑袋。”

推动女权

  在沙特国内,阿卜杜拉被视作是一位改革者,虽然改革的步伐缓慢。

  他允许媒体对政府进行温和的批评,暗示应允许更多女性就业。当被问及女性在沙特的处境时,他称:“我强烈地认同女性权利,我的母亲、姐妹、女儿、妻子都是女性。”

  阿卜杜拉允许女性担任超市收银员,任命为一位女性副部长。在他投资125亿美元建立的研究型大学里,女生可以和男生一起学习。阿卜杜拉2011年宣布,允许女性在未来的市政选举中投票和竞选,这一举动被认为可能是沙特女性权利在数十年所获得的最重要进展。不过,他没能兑现让沙特女性驾车的承诺,这一议题在沙特仍是一个高度争议的议题。

  阿卜杜拉至少有7个儿子,他们几乎都出任了省长和国民警卫队的要职。阿卜杜拉也有很多女儿,其中一位是名医,另一位女儿曾在电视上露面,呼吁女性权利。

  维基解密2010年披露的一份外交电报称,阿卜杜拉曾向美国的一名反恐官员建议给关塔那摩的恐怖疑犯安装电子芯片。他说,这一招对于马和猎鹰都是有效的。美国官员则回应道:“这是因为马没有好律师。”

  (严伟江)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