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吐槽春晚:没有它,除夕就太安静了

0

美媒吐槽春晚:没有它,除夕就太安静了

第120期

2015年02月27日14:29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今年的央视春晚在直播时,你在干嘛?是在忙着抢红包?陪老爸妈吃团圆饭,聊天?还是说在乖乖地看春晚?不管你有没有在看,美国的《外交政策》杂志对春晚的评价是:虽然可能是中国家庭打麻将的背景音,但是没有春晚,除夕夜就太安静了……

春晚是打麻将、聊天的背景音

  于2月18日在中国中央电视台实况播出的春晚是一台时长4.5小时的综艺节目晚会,节目包括歌曲舞蹈、相声、小品、魔术、杂技等。

2015年央视春晚2015年央视春晚

  数亿人每年在春节假期期间旅行,总共约36亿人次的出行是世界每年最大规模的人类迁移活动,而绝大部分人出行的目的是能够和家人一起坐在沙发上,吃饺子,观看春晚。不过,据统计,2015年央视春晚的收视率却创历年新低。

  第一次看春晚的人士可能会发现它耀眼眩目、浮夸、试图满足所有人群的口味。春晚节目试图能够吸引不同的人群,吸引老年观众的京剧,吸引年轻人的歌舞、吸引士兵的军歌。

  但春晚并不是为那些眼尖的分析人士所举办的。大多数中国家庭在为节日大餐洗大量盘子,大口喝酒,吃糖果、花生和瓜子的时候,都会让电视播放春晚。春晚成为人们进行节日的聊天、打麻将、接听和拔打节日祝贺电话时的背景音。

令人意外的发现

  文化熔炉

羊年春晚主持人阵容羊年春晚主持人阵容

  中国少数民族在春晚中的份量加重。31岁的维吾尔主持人尼格买提成为春晚8位主持人中的一位。另一位春晚主持人撒贝宁是回族人。

  作为回族人的哈文在过去三年担任春晚总导演,是中国演艺界最有权力的女性。这都体现了春晚不同文化熔炉的一面。

  反腐作品得到认可

  反腐败讽刺现在已得到了官方的认可。审查人员今年在这方面的态度来了一个180度的转变。春晚上有两个相声反映了反腐议题。审查人员在前几年曾坚决阻止这方面的题材上春晚。这是习近平主席领导的政府决心严查腐败获得好评的一个迹象。其中的一个相声相当犀利,讽刺了官员们乱搞男女关系,对上级官员阿谀奉承的现象。

  香港元素

  香港在今年春晚的节目上非常显眼。香港2014年晚些时候爆发了街头抗议示威活动。春晚策划人员看起来想突出强调香港是中国和谐大家庭的成员。有多位香港艺人参加了今年的春晚演出,刘德华、莫文蔚等著名艺人进行了独唱表演。出人意料的是,两位二十多岁的香港歌手邓紫棋和魔术师周家宏也获得了宝贵的演出时间。央视安排他们上春晚可能是为了确保大陆观众不对香港同胞产生疏离感。许多内地人认为香港人的“占中”活动是香港人尤其是年轻一代香港人厌中情绪的体现。

  “小鲜肉”缺席

  春晚之前的最大争议是春晚节目组取消了非常受年轻人欢迎的歌手鹿晗和吴亦凡的节目。他们数百万的年轻粉丝对于这一消息都表示遗憾。人们原来认为这两位歌手在春晚露面是官方对他们的认可。这两位歌手赢得了年轻观众,但让更老的观众不快。

虽有批评,但离不开春晚

  春晚的批评者认为春晚有点虚伪、厚脸皮,甚至像路透社2009年认为春晚是“宣传派对”。

2015年央视春晚节目单2015年央视春晚节目单

  他们并没有错,但大多数批评者忽略了一点,尽管春晚有各种毛病,但它是一个国民共享的经历。虽然春晚经常存在非常明显的失误,但没有哪一个文化事件可以像它那样成为中国人在春节后返回办公室的丰富谈资。对于数百万中国人来说,观看春晚与回家、看望家人、身处节日气氛的美好回忆是无法分开的。观众是否认为哪个节目有娱乐性并不重要。如果没有了喧闹、多彩的春晚,中国人的除夕将会太安静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美媒春晚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