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威廉王子访华或面对的3大尴尬话题

0

专稿:威廉王子访华或面对的3大尴尬话题

第125期

2015年03月01日22:15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北京时间3月1日,威廉王子抵达北京,正式开启为期3天的中国之行。这是自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丈夫菲利普亲王访华以来,英王室首次有主要成员访问中国。众所周知,中英关系长久以来历经波折,威廉王子此访“王室外交”可能将面临哪些中英关系史上的尴尬问题呢?

父辈言论

  中英关系史上,英王室成员因为措辞不当祸从口出而导致的关系紧张时有发生。1986年,菲利普亲王随女王访华时,便曾有过多次嘲讽中国人的不当言论,甚至为他招来种族歧视的指责。

  威廉王子的父亲查尔斯王子则更是中英交往史上的一个争议人物。1997年,查尔斯王子曾发表针对中国官员的讽刺言论,引发舆论风波;此后,他还曾在克拉伦斯宫会见了达赖喇嘛,引起中方强烈不满。

查尔斯王子在中英关系史上颇具争议查尔斯王子在中英关系史上颇具争议

  此外,查尔斯王子还曾针对中国在建筑方面的一些做法提出过批评,他曾批评中国在建筑方面缺乏对历史的尊重,像四合院等历史遗产都在城市市政建设中被夷为平地。

  有意思的是,对古建筑颇感兴趣的威廉王子此次北京之行,除了将参观故宫之外,四合院也将在王子的行程单中。如何面对自己父亲甚至爷爷的言论,或许将成为一个尴尬的话题。

历史问题

  关于历史的问题,卡梅伦访华时可以不用尴尬,但对于英王室成员威廉王子来说,却是一个很难面对的话题。

  清朝末年,以英军为首的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并在攻陷北京后进行大肆掠夺,甚至还烧毁了中国皇家园林建筑的瑰宝圆明园。当时被掠夺走的一些珍宝文物至今仍在大英博物馆里陈列着。

大英博物馆中的中国文物大英博物馆中的中国文物

  威廉王子此番访华将参观北京故宫,不知他将如何面对故宫内展出的一些从英国“回归”中国的艺术品。

西藏和香港

  2012年,卡梅伦会见了达赖喇嘛,让中英关系陷入了长达18个月的低谷。对于威廉王子而言,想必他应该很清楚,西藏问题不应该再次成为中英关系的绊脚石。

  至于香港,去年的占中事件,英国政府一系列指手画脚的评论已经引起了中方的不满,几个月前,一个英国议员委员会甚至向中方提出前往香港调查占中的要求,欲直接干涉中国内政,更是增加了中方的不满。

“东方之珠”仍是中英之间的敏感话题“东方之珠”仍是中英之间的敏感话题

  目前,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僵局还在持续,而对于此次访华的威廉王子来说,如果在这一敏感时期再次谈起香港,两国关系恐怕又将陷入新一轮的低迷。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