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国志:英国将大选 拉张选票有多苦?

0

列国志:英国将大选 拉张选票有多苦?

第185期

2015年03月31日19:45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英国即将举行议会大选,决定新一届政权的归属。投票之前,上门拉票是各位候选人的必修课,看看这些政客们在竞选冲刺阶段如何争取民心。

候选人变“快递哥”

  离布里斯托市中心半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一个叫Fishponds的小镇。小镇虽然只有数百人,却是传统的工党票仓。英国议会大选在即,工党也开始了拉选票的活动。不久前,我就随几名工党候选人一起,来到Fishponds,挨家挨户地敲门拜票。当天,此前晴朗的天气突然变阴冷,几个人被冻得瑟瑟发抖。

卡梅伦在唐宁街外敦促选民为自己投票。卡梅伦在唐宁街外敦促选民为自己投票。

  同行的有三名工党代表,其中两人是候选人,负责敲门发传单,另一人负责登记信息。两候选人一个叫做Han,一人叫做Mhairi。他们俩都是市议员,谋求下一个四年的连任。

  负责登记信息是一位头发全白的六旬老人、工党“老党友”。她先拿出一叠表,登记了这条街居民的基本情况:门牌号、姓名、家庭人数、支持党派。在每次敲门前,Han和Mhairi都会先查清户主的情况。

  我的工作是协助Mhairi敲门拉票。

  首先,我们会先准备好工党的宣传手册和参选人介绍单。宣传手册狠狠抨击现任政府,如“经济计划失败”、“只对富人减税”、“学费高昂”、“生活费高涨”等,并提出了工党的目标:“让富人交更多税”、“公共支出回到20世纪30年代水平”等。

  我们每人抱着一沓宣传资料,然后挨家挨户敲门。敲门后如果没反应,我们就直接把宣传资料从门上的邮箱口塞进房间内;如果有人,Mhairi先询问对方姓名,自我介绍并问好,然后推销工党的提案和政策,并询问小区内是否有问题需要市议会解决。

  我们得到的反应也是多种多样的:

  第一种:我是工党的铁杆支持者,你不需要在我身上浪费时间。

  Mhairi说,这种人是工党党员,但仍需要跟他们保持顺畅和频繁的交流。

  第二种:我不感兴趣,直接摔门或者直接闭门不出。

  Mhairi告诉我,这种人一般是其他党派的铁杆粉丝,在他们身上不需要花太多精力。

  第三种:我有点感兴趣,想要了解。

  这部分选民一般在游走阶段,不确定支持谁。在交谈的过程,他们也会反映一些社区问题,要求解决。

鸡零狗碎的事都得听

  我听到的最多的,是在小区内开一家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的问题。小区居民大多反对修建麦当劳。他们害怕噪音扰民,害怕交通堵塞,也担心在麦当劳吃饭的人会挤占他们的停车位。但似乎修建麦当劳已经提上了议程。Mhairi说,他会在小区内收集反对者签名,收集500个再上报到市议会,叫停该工程。

大选过后,唐宁街10号或“易主”大选过后,唐宁街10号或“易主”

  第二个问题则是人行道被挤占。横贯小区的路没有自行车道,且人行道狭窄。很多人为了图方便,直接在人行道上骑车。当地居民觉得非常危险,要求市议会在马路显著位置贴上警告标志,并加大监督力度。

  而其他问题则更是一些更零碎的事,如儿童游乐设施老化要求翻修;家里有8个小孩,要更大垃圾筒;垃圾的回收利用;小区的公共绿地……

  对这些听起来很“无聊”的意见,Mhairi都认真倾听、记录,并及时向市议会反映。这些反映并非是泥流入海,对那位孩子多要垃圾桶的市民,市议会的回应便是:“垃圾筒都是统一规格,这样方便垃圾车作业,但可考虑增加一个垃圾筒。”

与每位选民都有交流

  一个上午,我们大概拜访了30多户人家,收集了每户的党派倾向和反映的问题。

一位酷似英国女王的老奶奶在帮英国独立党UKIP拉票一位酷似英国女王的老奶奶在帮英国独立党UKIP拉票

  这样的拜票活动,在大选前的准备期是一周三次,冲刺期则是每天一次。每次敲门拜票的时间不固定。这样才能确保能跟这条街上的所有选民交流,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表达诉求。整个竞选活动做下来,总计要敲一千多次门。

  跟着候选人拜票一上午,我被冻得四肢无力,不得不感慨:“在英国当议员真辛苦!”但是,也许正是这样的“敲门拜票”,才让每个选民都感觉自己的意见被重视;自己所投下的每一票,都能让社区和城镇变得更好。

  从这个意义上,选票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民主的政府,还有一个充满参与和责任感的公民社会。(文 罗紫茜 自英国布里斯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英国大选拉票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