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稿:教科书或成安倍内阁最大“宣传册”

0

新浪专稿:教科书或成安倍内阁最大“宣传册”

第194期

2015年04月08日20:51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日本政府对教科书的审理问题,成为了日本与周边国家一个新的外交及舆论争论焦点。 2015年,安倍内阁麾下的文部科学省,对教课书的审定呈现出的最大特点是:要让教科书成为内阁的“宣传册”,最大限度地体现安倍历史观。这也是战后70年,日本不再去反省侵略战争对亚洲周边国家、对日本自己带来的重大危害的一个新起点,也为在8月发表淡化侵略战争,讴歌战后繁荣的“安倍谈话”做了最大程度上的铺垫。

安倍政府欲让教科书成最大宣传工具

  日本在政治体制上实行民主制,教科书由民间人士编撰,民间出版社出版,学校自由选择市面上销售的教科书。但是并不是谁都能编辑出版教科书,所有以教科书名义出版的书籍,必须由文部省审定后才可在市面上销售。在这个层面上说,日本的教科书应该全部是“国定教科书”。

  自从安倍在2013年4月公开谈“历史教科书中存在自虐史观问题”后,执政的自民党内部在这个问题上开始动作不断,希望能够将他们认为的历史阴暗面部分去除掉。凡是安倍政权不认可的内容,便是“自虐”。安倍本人特别强调 “慰安妇”问题不存在“强迫性”,认为“侵略”一词在国际社会上并没有公认的定义等等。

日本新审定的教科书日本新审定的教科书

  具体地说,在战后“东京审判”、日本政府对慰安妇问题所发表的正式谈话等问题上,新版教科书需要拿出新的表述。但2015年的修改方法是,要求发行教科书的出版社,将安倍政府的观点都写进教科书内。

  同样阐述“慰安妇”问题,在以往的教科书中,大多强调“河野谈话”给出的结论,但现在的教科书谈及这个问题时,则需要加入安倍政府的观点。安倍一直认为,不存在日本强征慰安妇的现象。言外之意是将慰安妇定义为“从军性工作者(军妓)”。现在在教科书中,如果谈及慰安妇问题,必须将安倍的这个看法加入进去。

  在南京大屠杀问题上,安倍时代的教科书更强调的是数字上的各种说法,通过多谈数字上的争论,起到偷梁换柱的作用,让大屠杀问题变成一个“战乱中军民死伤”的问题。

  对于新教课书所具有的特点,用4月6日文部科学省大臣下村博文的话来说就是:“过去我们在光辉与阴暗中,强调阴暗多了一些,现在在记述上与政府见解不一样的时候,加入了政府见解,这样更加向平衡有了转变。”下村大臣言谈话语中的平衡,可以理解为向自民党及安倍历史观做了重要的调整。教科书开始成为日本政府宣传的重要工具。

日本教育或重蹈战前覆辙

  一个国家的民粹或者民族主义,是需要通过强调领土问题来推进的。这些年日本舆论的最大变化是特别强调民族主义,与周边国家挑起领土冲突。能长久在民族记忆中留存下来的民族主义,除了在每天的舆论中需要体现外,还需要用教科书的形式正式确立下来。

安倍检阅自卫队安倍检阅自卫队

  将独岛(日本称竹岛)、钓鱼岛及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说成是日本“固有领土”,是本次教科书审定的另一个重要特点。

  过去日本教科书中提及钓鱼岛的也有一些,但本次审定,钓鱼岛及独岛问题进入到了所有教科书中。文部科学省的负责人对日本记者说,(这方面的内容)“在分量上增加了一倍。”

  不承认中日领土纷争,认为独岛(日本称竹岛)是韩国非法抢占的领土,这将在学校教育阶段埋下与周边国家对立的种子。日本经济已经全球化,但其教育的内向化,将会给日本今后带来巨大的麻烦。因为受到这样的教育,会让日本人不了解领土问题争论的原因,甚至不知道存在争端,更不了解周边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信息。最终结果是,会因为在领土问题上与周边国家的理解大相径庭,而让日本难以实现真正的国际化。

  自民党作为保守政党,在很多地方继承了战前的军国主义思潮,在今天也经常使用法西斯时代的语言。其所追求的目标,与战前的军国主义有一脉相承的部分。教科书成为安倍内阁的“宣传册”以后,这让日本主流舆论感到非常的担心:战前的教育体制已经失败过一次,现在安倍政权体制下的教育方针有可能重蹈战前覆辙。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