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缘何被判死刑?

0

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缘何被判死刑?

第251期

2015年05月16日18:59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埃及一家法院今日因越狱罪,判处前总统穆尔西死刑。穆尔西对判决可提出上诉。那么法院判决中的这个越狱罪名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穆尔西是埃及的第五任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后,穆尔西经民选当选总统,同时成为埃及史上首位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

穆尔西穆尔西

  2013年7月3日,埃及军方以穆尔西未能解决国内危机为由,解除其总统职务。随后穆尔西遭到持续拘押,并受到多项罪名指控。穆尔西支持者指责称这是一场军事政变。

  2014年1月,遭罢免的穆尔西接受审讯,穆尔西控罪有四项,包括埃及2011年爆发革命时逃狱、藐视埃及司法制度、前年煽动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攻击反对派示威者、及与外来武装组织串联损害国家利益。

  在今年4月21日,埃及法院曾判处穆尔西20年监禁。法院认为穆尔西对于2012年12月杀害抗议者负有责任,但谋杀罪名不成立。这也是穆尔西下台后对他的首个法庭判决。

  而在今日,埃及法院以越狱罪名判处其死刑。那么穆尔西的这个越狱罪名是怎么来的呢?

  这要追溯到2011年1月27日,穆斯林兄弟会宣布参加反对穆巴拉克的抗议示威后,穆尔西与穆兄会其他领导人一同被捕,但几天后便重获自由。

  英国卫报报道,在去年1月的审讯中,检方称,穆尔西被拘押后,在巴勒斯坦伊斯兰组织哈马斯的介入下,他和其他穆斯林兄弟会的领导人被非法从监狱里释放。

  穆尔西的支持者对此称,在2011年初爆发革命的混乱中,他们之所以离开,是因为监狱看守集体放弃了岗位,兄弟会的领导人随后和2万名其他罪犯离开了监狱。穆尔西的支持者还质疑,鉴于那次越狱的细节早已众所周知,为什么不在穆尔西成为总统前提出那些指控?

  (新浪国际  张成普 刘国伟)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穆尔西越狱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