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中国使馆返索不到一年 是否撤馆引关注

0

专稿:中国使馆返索不到一年 是否撤馆引关注

第321期

2015年07月27日12:03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26日,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所在的一家酒店发生爆炸,致使馆1名武警罹难,3名武警受伤。此时,距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时隔23年在摩加迪沙复馆尚未满一年。该事件发生后,中方是否会再次从索马里撤出使馆,将备受关注。

爆炸后使馆电话无法接通

  当地时间7月26日,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所在的一家酒店发生爆炸,目前已有至少15人遇难。据新京报报道,中国大使馆1名武警罹难,3名武警受伤。

遇袭酒店遇袭酒店

  新浪今天早晨和上午拨打使馆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使馆其他人员暂情况不明。

  此时,距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时隔23年在摩加迪沙复馆未满一年。

  1991年索马里陷入内战后,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撤离。2014年10月12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时隔23年后,中国大使馆正式复馆,成为首个在这个饱经战乱的国家重开大使馆的亚洲国家。为安全起见,复馆仪式在室内举行,省去了升旗仪式。

  2012年,索马里和平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成立21年来首个正式政府和议会,从那以后,各国外交官纷纷重返索马里。尽管如此,至今仍控制部分地区的索马里 “青年党”制造恐怖袭击的能力依旧让人担忧。就在中国大使馆复馆当天,位于摩加迪沙通向各政府部门聚集区域的一条主干道上的一间咖啡馆前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3人死亡。

  公开资料显示,在没有常驻机构的情况下,中国在没有使馆的23年仍与索马里保持着外交关系。查阅外交部网站看到,中国对索药品、物资等援助并未中断,2012年有1141名索马里学生在华留学。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成立后,中国即予承认,并于2005年末接受该政府委派的驻华大使。

去年7月启动复馆工作

  2014年6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宣布,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和索马里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中国政府决定恢复驻索马里使馆,并将于7月1日向索马里派出复馆小组。

袭击现场袭击现场

  当时,出于安全原因,非洲以外的国家几乎没有在索马里设立大使馆,美国曾在2014年6月任命驻索马里大使,但并无立即在当地建馆的计划。

  洪磊当时说,中方决定恢复驻索马里使馆并派出复馆小组,体现了中方对中索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索马里国家重建的坚定支持。

  中方复馆小组5人抵达摩加迪沙后,暂时在当地一家旅馆居住和办公。尽管没有正式驻地,小组一行5人代表中方派驻索马里的正式外交机构。据外交部非洲司介绍,这个小组的最重要工作就是落实中国驻索使馆驻地,尽快复馆。

  经过数月的努力,2014年10月12日,大使馆终于复馆。但不到一年之后,即发生导致中方人员遇难的爆炸事件。发生这次事件后,中方是否会再次从索马里撤出使馆,将备受关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