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不来北京看阅兵 哪些国家还在前思后想

0

来不来北京看阅兵 哪些国家还在前思后想

第358期

2015年08月18日18:49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随着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日越来越近,哪些国家首脑和政府代表确定会走上阅兵观礼台,而哪些还在“思前想后”,或者考虑上午不来,下午来?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方阵行进在阅兵式上。俄罗斯9日在莫斯科举行盛大庆典,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新华社记者贾宇辰摄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方阵行进在阅兵式上。俄罗斯9日在莫斯科举行盛大庆典,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新华社记者贾宇辰摄

 

哪些国家已表态参加阅兵式?

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莫斯科红场阅兵。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莫斯科红场阅兵。

  新浪国际询问相关国家政府权威人士及据公开报道统计,目前,俄罗斯、蒙古、埃及、捷克、英国和上合组织成员国首脑或政府代表已基本确定将出席“9.3”阅兵。

  8月5日,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称,捷克总统米洛斯•泽曼接受中方邀请,将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这也是截至目前欧盟第一位正式宣布参加阅兵式的成员国总统。捷克总统发言人表示,“这是主权的捷克共和国的主权决定,什么都无法使其改变。”

  俄罗斯总统普京早在6月18日就确认于9月3日访问北京。而俄罗斯也是第一个表明将派军队参加中国胜利日阅兵的国家。俄新社5月11日报道称,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说,“俄军分队将参加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抗战胜利阅兵式。”

  本月12日,访华期间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表示,英国将派出代表参加阅兵式,但他拒绝进行详细的解释。哈蒙德说,应当记住,有许多英国军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亚洲阵亡,这值得纪念。

  而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元首将悉数到北京参加纪念活动。据俄新网报道,普京7月在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扩大会议上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领导人将于9月前往北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的庆祝活动。哈萨克斯坦官方媒体报道,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已接受中国参加抗战阅兵的邀请,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的行程也已基本确定。哈国防部派出的参加阅兵仪式的100多人警卫连方队计划8月下旬前往北京参与演练。

  6月25日,蒙古驻华大使苏赫巴特尔对媒体表示,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9月访华,并参加9月3日阅兵纪念活动。同时还有75名蒙古军人参加阅兵式。蒙方也将参加中国张家口抗日纪念碑的修复纪念活动。

    韩国在“不确定”许久后,终于在20日宣布总统朴槿惠将于9月2日至4日访华,出席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但访华期间是否出席阅兵式还不确定。

  而在非洲国家方面,据埃及中东社报道,埃及总统塞西日前在会见前来参加新苏伊士运河通航典礼的中国文化部长雒树刚时,表达了前往中国参加抗战胜利庆典的愿望。在8月7日的新苏伊士运河开通茶话会上,埃及驻华使馆副大使安瓦尔证实了这个消息。他说,中国和埃及正在“紧密筹备”塞西总统赴北京参加9月3日庆祝抗战胜利阅兵事宜。

  另外,丹麦驻华使馆工作人员近日对新浪国际表示,将有驻华大使等4名外交官前往观礼。瑞士驻华大使馆表示,瑞士驻华大使将会参加阅兵式。澳大利亚使馆则表示,澳大利亚被邀请提名一位代表参加阅兵仪式,到目前为止,尚未确定出席代表。

还有不少国家在“思前想后”?

11月1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在瀛台涵元殿前握手。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4年11月1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在瀛台涵元殿前握手。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美国是否会出席中国阅兵仍没有最终宣布。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此前在回答“奥巴马访华参加抗战胜利阅兵的概率是否降低”问题时表示,据其了解,奥巴马现在行程未定。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在7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没有回答美国若收到邀请,是否会派人出席阅兵式的问题。

  仍在考虑中的还有印度和乌克兰。

  据《今日印度》8月10日报道,中国政府已经就参加阅兵向印度发起邀请,但报道称,由于顾虑到和日本的关系,印度政府还在犹豫是否参加这一活动。

  英国媒体报道称,中方邀请印度方面派出高级别代表参加阅兵仪式,并希望印度方面派出75人的队伍来参与阅兵。但由于顾虑和日本的关系,印度政府仍举棋不定。

  而在乌克兰方面。据乌克兰媒体披露,中国已经向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发出参加阅兵仪式邀请。但对波罗申科是否接受邀请,乌媒分析称,这是个复杂的问题。分析认为,乌克兰希望把握这次同中国加强联系的新机遇,但也会考虑中俄现在持续走近的关系,而且去北京意味着可能与普京见面。

  朝鲜目前也尚未确定谁来参加。本月6日,朝鲜常驻联合国前副代表李东日在东盟外长会议说,“不清楚由谁代表朝鲜出席”。

哪些国家可能决定不参加?

默克尔没有出席今年的红场阅兵,但随后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活动。默克尔没有出席今年的红场阅兵,但随后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活动。

  上月3日,就欧盟领导人是否出席阅兵式,欧盟驻华大使史伟说, “一些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收到了邀请,但据我所知,他们暂未决定是否出席。”

  德国总理默克尔可能也会缺席阅兵式。据《南华早报》7月27日报道,一位外交界消息人士称,默克尔将在9月3日前后访问北京,但会避开阅兵式。这一做法与2015年5月默克尔的莫斯科之行避开俄罗斯胜利日阅兵式相似。

  《华尔街日报》报道,法国大使馆称,总统奥朗德将不会参加阅兵式。

不参加阅兵式,或参加招待会

2013年,安倍检阅日本自卫队。2013年,安倍检阅日本自卫队。

  日本《每日新闻》今天报道称,9月3日当天,除了上午的阅兵,下午还会有纪念招待会,届时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50多个国家领导人可能会参加。担报道并未提及这50国领导人是否也可能参加阅兵式。

  但报道称,至少安倍不会参加阅兵式。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每日新闻》的报道属实,那可能出现一些国家领导人在上午阅兵和下午纪念招待会之间“选择一个”参加的情况。

  对各国是否参加、或者以何种形式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对新浪国际表示,只要在9月3日来中国访问,并参加相关的活动,就表明了对方的诚意,“至于哪一场去,哪一场不去,我们不会特别在意”。

  “中方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欢迎和二战有关的国家来中国参加庆典活动。庆典活动包括阅兵式和纪念活动等,只要对方愿意来,不管是参加哪一场活动,都表示了对方的诚意。” 陈明明说。

  陈明明认为,比参加哪一场活动更重要的是来不来中国,“来了的我们都表示欢迎和感谢。来了能出席所有活动更好,如果有自己的考虑,能出席其中的一场我们也能理解”。

  “他们来华本身就是很重要的一个姿态和象征,认可中国在二战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这一天来中国本身就很重要。至于当天参加哪一场活动,我们主随客便,并不十分强求。”(新浪国际 韩子轩)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阅兵中国抗战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