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麦加塔吊惨案和“本-拉登”有啥关系?

0

9月11日麦加塔吊惨案和“本-拉登”有啥关系?

第388期

2015年09月12日22:15我有话说(0人参与)

  9月11日,在911事件14周年当天,沙特伊斯兰教圣地麦加大清真寺发生吊塔倒塌事故,导致上百人遇难。

事故现场图事故现场图

  14年前的911事件,主谋拉登是沙特人,而9月11日的麦加塔吊事故,背后也有一个“拉登”:承担此次大清真寺扩建工程的正是拉登家族,翻倒的重型塔吊属于沙特著名的“本-拉登集团(SBG)”。

本-拉登本-拉登

  沙特“本-拉登集团”是世界第二大建筑公司,成立于1931年,创始人为穆罕默德-本-拉登。他有22名妻子(包括前妻)和53个孩子,其中一名儿子最为世界所知,那就是奥萨马-本-拉登。虽然本-拉登从事恐怖主义事业,被沙特政府剥夺了国籍,但拉登家族企业仍然是当地最大的建筑商。

  “本-拉登集团”的创始人穆罕默德-本-拉登与沙特的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私交甚好,因此该公司一成立就拿到了许多重要的政府合同,如整修麦加和麦地那的清真寺等。

  1953年11月,沙特国王逝世,其长子继承了王位。这位新国王钟情奢侈享受的生活,其在位期间,在沙特大兴土木。而这刚好为建筑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机遇。“本-拉登集团”在这一时期迅速发展壮大。

  1967年,穆罕默德去世,此后他第一任妻子的兄弟一度掌管“本-拉登集团”。

  1972年,萨利姆-本-拉登、穆罕默德-本-拉登的长子,成为他父亲的接班人,他与几个兄弟的共同管理公司。1988年,萨利姆在一次飞机失事中去世,公司领导权传递到萨利姆的兄弟贝克尔手中。

  贝克尔至今仍是“本-拉登集团”董事长,与其他13个兄弟一起组成董事会。

  同上述在集团中掌握大权的兄弟相比,奥萨马-本-拉登则没落得多,据说他在家族企业中仅担任过小小的设计师,从未身居要职。

  在“911”恐怖袭击之后,拉登被全世界所熟知,而拉登家族也公开与本拉登断绝了联系,“本-拉登集团”也称同拉登已没有任何关系。(池宁乔)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