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巍:习主席访美 我们最该关注什么?

0

达巍:习主席访美 我们最该关注什么?

第401期

2015年09月22日18:10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将启程访美,并参加联合国系列峰会。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而今年以来,美国国内的对华气氛并不算好,明年美国还将迎来大选,因此这次访问可以说是一次“关键时刻的关键访问”。以下五个问题,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和期待。

中美领导人能否超越具体分歧,在“大问题”上共同传递正能量?

  一段时间以来,南海、网络、亚投行、大阅兵等话题一个接一个成为中美关系中最热门话题。由于在其中一些问题上,中美的分歧复杂深刻一时难解,导致“中美关系悲观论”在两国都有所抬头,甚至有“遮蔽”中美整体关系之势。但人们很容易忽视,中美之间广泛深入的合作才是中美关系的主流。也很容易忽视,良好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关乎两国利益,而且对世界也至关重要。两国舆论中如果悲观论调说得多了,可能会彼此加强、彼此影响,导致关系螺旋下降。而此次峰会正是扭转这一趋势的最佳机会。

  中美两国领导人能否将一时难解的分歧暂时放下,留待职能部门慢慢处理,而把会晤的重点放在对彼此战略意图、战略方向的“再确认”,放在对彼此的中国观、美国观、世界观上的“再确认”,乃至对两国经济、世界经济的信心的“再确认”上,值得期待。

习主席是否会提出新型大国关系新论述?

  2012年,中国提出中美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论述。2013年6月加州“庄园会”,两国元首就此达成初步共识,习主席提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三点内涵。2014年11月北京“瀛台会”,习主席又提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六个重点努力方向。一方面,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在持续丰富,另一方面,无须讳言的是,美方对这一概念的态度却日趋复杂。这次访美,习主席将如何阐述新型大国关系,是否会有新的内容。美方是否回应、如何回应,值得期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资料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资料图)

 

中美在重点难点问题上能否有突破?

  近几年,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中美在两军关系、气候变化这两个非常困难的传统问题上取得突破。通过最高层的政治投入,将双边关系中的传统难点问题转化为“亮点”,已经成为近年中美关系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此次习主席访美,中美能否再次达成“旗舰型”合作成果,特别是两国《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能否取得重大进展?两国在网络空间问题上能否凝聚共识、扩大合作,值得我们期待。

此访能否扭转美国商界及战略界对华消极气氛?

  美国商界过去基本是中美关系中的“正能量”。但是近年来,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这股“正能量”在下降,有时经济关系反而成了问题的来源。与此同时,今年春季以来,美国战略界围绕未来对华战略出现一场辩论,其中不乏消极的声音。习主席此访能否通过与企业界、战略界的互动,扭转目前商界及战略界对华态度的消极趋势,对未来中美关系至关重要。

习主席将会与美国民众有怎样的互动?

  习主席曾与奥巴马总统多次会面,特别是2013年“庄园会”、2014年“瀛台夜话”,两国领导人曾有过长时间的深入交流。但习主席就任国家主席以来,尚未对美国进行过时间较长的访问,也没有机会与美国普通民众直接接触。美国普通民众对习主席的个人风格、执政理念非常好奇。此次访问,习主席将如何与美国普通民众直接互动,展示亲切、开放、友善的个人风格,值得我们期待。

  达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