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美军舰擅闯南海 我们该反思什么?

0

专稿:美军舰擅闯南海 我们该反思什么?

第450期

2015年10月29日19:38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教授林宏宇认为,美军军舰闯南海,一方面是美国霸权心态与美军冒险外交的体现,另一个方面也是我们在南海问题上定位不够清晰的结果,详见……

“此事件是美国霸权心态与美军冒险外交的体现”

  近日,美国海军最先进的伯克级驱逐舰“拉森”号擅自闯入我国南沙群岛渚碧礁附近12海里内海域航行。这是一起非常严重的国际事件。对于该事件,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加以看待

  其一:是美国霸权心态与美军冒险外交的体现。美国军方宣称这次行动是依据国际法对南海行使所谓的“航行自由”权利,这完全是无端的借口。目前国际社会有关海洋权益的最权威国际法应该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美国虽未签约,但其并不反对《公约》对12海里领海的规定。而且美国自己也是主张12海里的领海权利。美国前总统里根早在1988年就通过5928号《美国总统公告》的形式,宣布美国在国际法领域中将领海宽度延伸至12海里,其目的据称是为了抑制苏联间谍船在美国沿海的活动。如果有人说这只是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那么,1998年由美国参众两院讨论通过并经克林顿总统签署的《1998年海岸警卫队授权法》,就正式以美国公共法律的形式确认了12海里领海的规定。也就是说,如果有别的国家船进入美国的12海里海域,也要受到它的管辖。中方对12海里的领海主张非常明确和清晰,美国也非常了解中国的主权关切。美方所谓“中国新扩建的南沙岛礁不享有12海里领海管辖”观点完全站不住脚,因为我们不是凭空生造一个新岛,而是在我国原有的岛礁基础上为改善生产生活保障条件进行加固和扩建,是属于基础设施建设范畴,其领土主权性质完全没有变化。因此,包括美国船只在内的他国船只一旦进入这些岛礁的12海里范围,自然就要受到我国的管辖,这完全复合国际法的规定,美国海军擅自闯入我国南海岛礁领海区域完全是违反国际法的强权政治与霸权行为,是一种军事冒险外交的表现。


“事件系我们在南海问题上定位不够清晰的结果”

  其二:事件系我们在南海问题上定位不够清晰的结果。爱好和平与发展的人们都不意看到中美在南海问题上形成现在这样的尴尬局面。笔者认为,这与我们在南海问题上的定位不够清晰有关。实际上, 两周前美方就已有相应的试探信号发出,例如,美国军方不同层级的官员(直至国防部长卡特本人)以及保守派媒体都发出了相似的信息,但我们对这些信息的关注不够,或者表现出的关注不够及时、不够强烈、不够明确地指出美国反华保守势力的图谋与事态的严重性,这很可能导致美国决策当局误解或误判了我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与坚强决心。

(拉森号驱逐舰)(拉森号驱逐舰)

  笔者认为,南沙岛礁虽然领土面积不大,但该问题涉及我国领土主权完整与民族国家尊严,其在国家利益层次上应属于核心国家利益。对此需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和实力准备。在面对不同层级的威胁和挑战时,有理由、有节奏地展示我们的意志与实力,不惧怕、也不用惧怕动用包括军事力量在内的所有必要力量。这一点,我们有必要让美国反华保守势力充分了解并深刻领会。

“这个事件不会破坏中美关系向好主流”

  第三:这个事件不会破坏中美关系向好主流。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中美关系注定要经历不平凡与不平静,波荡起伏属于常态。如果说上个月习主席成功访美造就了中美关系的一个阶段高潮,那么这次美舰侵入南海事件就是一个小浪底,我们不能因为这么一个小浪底就低估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大前景。

跟踪美军的中国170舰(跟踪美军的中国170舰)

  应该说,从美国国内的政治生态来看,支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方向发展的力量还是处于优势和主流。这也正如2周前在纽约举行的一场电视辩论赛节目“美国智慧广场”上所透露出来的信息,该场辩论赛的主题是“中美是长期敌人吗?”,美国著名的国际关系学者、芝加哥大学教授米尔斯海默和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彼得·布鲁克斯为正方,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所长戴博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为反方,展开了激烈辩论。最后,认为“中美不是长期敌人”的反方获得56%观众和64%网民支持,这或许表达了美国民众的心声与中美关系的未来。当前的中国正处于中国和平崛起的爬坡阶段,我们所受到的国际体系压力是空前的。但只要保持住定力,克服负面因素的影响,努力发挥积极因素的作用,笔者相信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新型大国关系将能跨越传统的“修昔底德陷阱”,迎来全球治理的新时代。

  林宏宇(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教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丹麦外长访华长城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