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网友热议青奥会激光笔事件:需无条件道歉

2014年09月04日10:38     第11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郑晓颖

新浪驻韩国观察员

  南京青奥会闭幕式上的激光笔照射事件最近在中韩均引起轩然大波。韩国驻华大使馆9月2日更是在其官方微博就此发表声明,称仍在查证具体事实,但明确表示“用激光笔照射他国领导人,这是极为不当且令人遗憾的行为,这类事件不应发生。”

  一向对中国社交网络上的话题事件很敏感的韩国媒体相继转载了中国媒体的报道,并且几乎都配发了都配发了相关事件的现场照片。《朝鲜日报》网站在8月30日发出的文章中援引了中国网民的说法,“上月28日在中国江苏省南京市举行的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上,一名胸前印有太极旗图样的青少年手持镭射笔射向出席闭幕式的国家领导人,看上去还乐滋滋的。”

 

韩国网友热议:此事令人心寒

  在评论区,一反“但凡中方报道必有网友激烈争执”的常态,韩国网友纷纷表示了批评。网友LeeYongju写道:“站在为人父母的立场上,这事无条件要道歉。因为无礼数的青少年的一个行动,很可能引起大事件,我们应该反省,并向中国方面道歉。”这条评论获得了236个“赞”。网友LeeMyeongsu也认为,假如事件确认为真,那么真的很令人心寒,无论是本人、父母、还是政府都应该郑重道歉,这条回复则得到了41个“赞”。

  跟帖中有网友表示,事情还没有得到最终确认,不一定就是韩国青少年所为,对此网友Lee Dongju跟帖道:“这位朋友,请你反过来想想,万一是向我们的国家领导人照射镭射笔呢?那可是上万人的场合呀,不是可以随便开玩笑的场合”。“事件真实性”也是韩国网友关注的焦点,对此网友NamChunghui说道:“已经到了照片都能认出是谁的地步了,无论多年轻,都该为这行为付出代价。”网友LeeSeungbok则表示,运动选手的人性教育尤为重要,这种事件的发生,父母教育的责任很大,必须郑重道歉。

  《东亚日报》网站也做出了相似的报道,在相对较冷清的评论区,一条“我作为韩国国民的一员道歉”的评论,得到了23个“赞”,以及零反对。网友jang0716更表示,人性不健全的人,怎么能够成为大韩民国的国家代表选手呢?

  《京乡新闻》8月31日刊登在其网站上的文章中,不仅介绍了微博上持续发酵的“镭射笔事件”,还补充道,由于绿色激光比红色激光的能量更高,数秒间集中照射的话,有相当大的致人失明的危险性。这篇报道发出后,得到了42个“生气”的点击,而剩下的选项“高兴”“难过”“没兴趣”的点击都为零。韩国网友lute9071跟帖道:“学校和家里都怎么教的呀,孩子们这么没礼貌。”这个跟帖得到了25个“赞”,反对者则为零。

  除媒体之外,一些韩国网友也在自己的博客上详细地介绍了事件的经过,不仅把新浪微博上的内容原封不动搬到了韩国博客上,还做了翻译。一名网友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说因为当时韩国人是外国参赛者就让放一马的人,真是叫人愤怒。”

  翻阅韩国网友的发言,基本上有三个阵营,一种是觉得事实,应该道歉,“那画面已经通过中国中央电视台向全国播出去了……”“为什么那样的人能成为国家代表选手?”(10个赞零反对);另一种则是持怀疑态度,认为在事件的得到完全确认之前,不应该急着指责韩国青少年;而最后一种则显得颇为有趣,有人表示,“你们能肯定那位是韩国人吗?万一是日本人干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