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稿:中期选举对希拉里总统梦有何影响

2014年10月31日16:02     第17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微天下

24小时播报全球资讯,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2014国会中期选举这一场恶战,美国最关注的恐怕有两个人:奥巴马和希拉里。

  奥巴马的紧张很容易理解,如果民主党失去参议院,本就为了医改、移民、埃博拉和IS已经焦头烂额的他,只会变得更狼狈。如果能侥幸反攻众议院,他或许真能为美国留下些政治遗产,而不仅仅是第一位黑人总统的名头。

  而希拉里虽然已经不是“公务员”,却在中期选举造势活动中频频亮相,风头甚至高过奥巴马,这是为什么?

 

中期选举希拉里在干什么?

  中期选举前希拉里很忙,除了出席民主党的众多活动,还奔赴科罗拉多、肯塔基、内华达等10余个州,为民主党政客造势,帮助他们筹款。她到了艾奥瓦州,这是大选党团会议的第一个州;他到了新罕布什尔州,这是大选党内初选的第一个州;她也到了肯塔基等民主党告急的州,用前参议员的身份,努力帮助民主党保住参院的席位。

  相比之下,本轮造势过程中,奥巴马出镜率不高,一些民主党候选人甚至拒绝回答2008和2012年大选时,自己是否把票投给了奥巴马。由于奥巴马支持率从2009年的超过60%下滑到现在的40%左右,为了避免选民把对总统的不满转移到自己身上,奥巴马成为他们试图划清界限的人,而希拉里则成为很多民主党人爱抱的大腿,她也确实去了一些两党选情胶着的州,为民主党摇旗呐喊。

希拉里在想什么?

  9月14日,希拉里到艾奥瓦州给民主党造势,上台第一句就是“爱荷华,我回来了”。2008年大选她在该州党内初选输给奥巴马,此后一直没到过这里,这样的回归被很多媒体解读为对于竞选总统的暗示。

  对于希拉里在中期选举的表现,褒奖之声不绝于耳。来看看这些媒体标题吧:美联社《克林顿夫妇是民主党2014年超级代理人》,华盛顿邮报《希拉里是民主党暗淡选举图景中的亮点》,华尔街日报《希拉里借中期选举造势试水2016》……

  除了为民主党尽本分之外,希拉里无疑在借中期选举继续推高自己的人气。人气可以变现为22.5万美元一场的有偿演讲,可以支撑新书1400万美元的预付版税,当然也可以是大选的选票。

真的会竞选总统吗?

  CNN指出,在中期选举帮助本党候选人,两年后竞选总统,这是常见的政治模式。

  希拉里当然是有总统梦的。2008年出师不利败给奥巴马时,在当时的退选讲话中,她也没有放弃希望:“总有一天我们会把一位女性送进白宫。”

  希拉里最不缺乏的恐怕就是斗志。她32岁成为美国历史第三悠久的罗斯律所首位女性合伙人,克林顿下台后当选纽约州参议员,成为首位担任公职的第一夫人,而在奥巴马任内当国务卿时,4年出访112个国家创下纪录,行程可以绕地球38圈,在出访路上的时间总计401天。

  距离大选还有2年,在这期间局势如何发展谁也无法预料,但要说希拉里没有再战一次的心思,恐怕没有人会信吧?

谁盼着希拉里参选?

  虽然一直没有宣布角逐2016年大选,但在各大主流民调中,对于希拉里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支持率大都在60%左右,在共和党阵营中,没有一个人能有她这样压倒性的优势。

  很多名人也盼望着希拉里参选。股神巴菲特今年10月参加福布斯最有影响力女性峰会时就说,希拉里会赢得大选,“我会花钱押注的,我轻易不这样”。“水果姐”凯蒂-佩里已经准备要给希拉里写竞选主题曲了。

  在政界希拉里人气也不错,前总统肯尼迪之女、现美国驻日本大使卡洛琳-肯尼迪已经宣布支持希拉里,她2008年曾在纽约时报撰文称“奥巴马令美国感到希望,就像我的父亲当年那样”,当年对希拉里打击颇大。而今年年中有美媒调查称,已有60名民主党议员支持希拉里参选。

 

中期选举对希拉里有何影响?

  就中期选举的过程而言,希拉里密集的造势活动是对大选的一次预演,接触选民、参加筹款,帮助局势胶着地区的州长和议员候选人,一方面为她可能的竞选打下人气基础,另一方面也试探着党内党外和媒体的情绪。

  就结果而言,如果民主党得以保住参院多数席位,希拉里无疑是一大功臣,党内声望会更上一层楼;如果民主党输掉参院,肯定会让希拉里的光环变得黯淡一些,但也可能会有好处:奥巴马的最后两年任期会成为跛脚鸭总统,国会和总统斗得一团糟,难以顺利通过什么重要法案,去年联邦政府关门的闹剧或许再度上演。混乱之下,希拉里就有很多可用的靶子,虽然“改变”(Change)、“前进”(Forward)的口号奥巴马用过了,但智囊们肯定会想出新词的!

  希拉里说,会在明年决定是否参加2016年大选。纽约时报此前曾报道,接近希拉里的人士称,如果民主党在中期选举惨败,可能会尽快开始备战大选,估计等不到明年就要祭出救命稻草希拉里了。

  目前美国媒体普遍认为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局势不妙,看来希拉里会更忙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