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九合一”选举围观指南:旅游好时机

2014年11月19日16:15     第19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微天下

24小时播报全球资讯,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美国中期选举刚过,台湾的“九合一”选举就要来了……等等!“九合一”选举又是什么?

  “九合一”选举,其实也可以理解为台湾的“中期选举”,是一次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在今年的11月29日举行。下至里长(类似村长或居委会主任)上至“直辖市长”,今年有多达1万余名公职人员都要从中选出,也是台湾政治史上规模最大的地方选举。

  而由于“九合一”选举是马英九连任后首次涵盖整个台湾地区的选举,也被认为是对马英九的信任投票,甚至可以看作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前哨战”。

  但!是!这和我有什么关系?!

  你……你可以围观呀!

 

一场热闹的“选举秀”

  “贿选、赌博与黑道”听起来像电影

  台湾有着独特的选举文化,而旅行则是窥视其中奥妙最好机会。

  在台湾,每逢选举,候选人都会上门给选民送小礼物,多半是帽子、圆珠笔和本子等。此外,他们也会通过花车游街和招待餐会等四处拜票,激动时候选人甚至会当众下跪,是为“跪票”。从社会名流到演艺界明星,许多名人也会到场为候选人助威站台。

  当然,“贿选”的传闻也是层出不穷。单今年就有5名县市议员及乡(镇、市)民意代表候选人涉嫌以每票1000至5000元新台币向选民买票被羁押,甚至有赌盘和黑道介入选举。候选人祈求神佛保佑也成一大奇观。

  由于“九合一”选举是全台湾性的从下到上的选举,所以偶遇上街拜票的候选人概率也是大大的有。如果有特别想见到的政治明星,就可以去他或者她在当地的“竞选总部”,这里会提供候选人行程的详细信息,没准儿也可以在这里偶遇到那位候选人,握手拥抱都不是梦。

 

精彩都在本周末

  造势晚会宛如演唱会、还有夜市小吃

  由于下周(11月29日)就进入选举投票阶段,这个周末的竞选造势活动会达到高潮。台湾“六大都”台北、台南、台中、新北、桃园和高雄都会有热闹的造势晚会。打开电视,所有的新闻电视台也都在狂轰滥炸这次选举的大小事情。

  在台湾,最大的造势晚会叫选前之夜,在主要的“大都会”都会有,通常是从晚上7点开始,到9、10点结束。运作方式也和演唱会类似,会有一些地方性的明星出席,但通常不会有主流明星。晚会开始后,先有里长和市议员上台演讲,到最高潮处才是候选人上台。如果你参加的是连胜文的造势晚会,很可能还会看到马英九为他站台。

  晚会现场更像嘉年华,有夜市和各种各样的小吃。候选人也会给选民发小礼品,如面纸、口哨、帽子和印有候选人号码的衣服等。

  一般选情最紧绷的选区,造势晚会也会越隆重。“今年的重点会是台北市。如果国民党没有拿下台北市的话,算是输得很惨的象征。尤其是现在台湾地区是国民党执政,所以从马英九到国民党高官,几乎都会到现场帮连胜文站台。” 在台湾长大的新浪特约观察员唐家婕介绍道。

  而南部的晚会,虽然规模也是一样大,但会更有乡土风味,通常也会全程使用闽南语造势。

 

建议安静围观就好

  阵仗搞得这么大,那……选举期间会限制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吗?

  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简称台旅会)北京办事处副组长林蔚对新浪表示,选举对赴台旅游没有影响。“这只是一次例行性的选举,不会影响普通人生活,也不会对赴台游客的旅游线路或行程造成什么影响”,林蔚说,有关部门也不会因此减少入台证发行和往返两岸的航班。

  中国青年旅行社(中青旅)工作人员也说,暂时没有收到任何有关在选举期间限制赴台旅游人数的消息。

  “如果想要围观选举的话,做一个安静的旁观者就好了。”林蔚建议在选举期间赴台的游客不要参与到当地的政治活动中。而中青旅给出的建议则更为谨慎些,“最好不要参与、甚至避开当地的政治活动。”

  根据台湾“移民署”2011年7月发布的《陆客来台自由行不得从事活动一览表》,“不得从事活动”包括不得参加选举造势活动、不得参加政治性质公众活动、不得进入军事防务地区、不得接受媒体邀请上电视节目发表意见、不得接受邀请发表演说或授课等行为共11项。

  时任台湾“内政部长”的江宜桦曾在2011年10月26日表示,有明确规定,大陆游客在台湾不能发传单、不能拿候选人旗帜、不能帮特定候选人高喊。如果介入到选举活动,依照相关法令,最高甚至可被立即“遣送出境”……

  唐家婕则表示,其实造势晚会现场“气氛还蛮轻松”。不过,虽然没有恐怖到穿错了衣服就完全不能进场,“但还是要尽量避免在国民党的场子穿绿衣服,在民进党的场子穿蓝衣服”。

选举搞成了旅游资源?

  “影响还不如五月天呢!”

  法兰西国际广播电台2012年的一篇文章曾称,“选举成为了台湾的一大旅游资源”。

  但选举真的会为台湾带来大量游客吗?中青旅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数据显示赴台自由行的需求并没有因选举产生太大的波动。尽管目前游客数量有所攀升,也主要是因为年关将至,很多人会选择在这个时期休假。

  “我觉得这个的影响还没五月天大呢!”这位工作人员操着一口标准的京片子。往常每逢五月天开演唱会,会有不少粉丝为此赴台旅游,一睹偶像真容。

  林蔚也说,有没有选举,对赴台游客的数量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我们每天发下的入台证限额是固定的,也不会因为有选举就增加或减少。”如果游客想要在旅行中围观一下选举,这也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政策都一切如常,林蔚说。

  总而言之,选举算是台湾的一场“全民狂欢”。作为旁观者,有机会可以通过媒体、甚至亲自赴台游览,去感受一番这场具有台湾特色的“选举秀”吧!

 

大陆游客围观小贴士(纯干货)

  1、有特别想见的政治明星?那就去他/她的“竞选总部”,里面会有详细行程,没准还能偶遇。

  2、选前之夜会有造势晚会,晚7点左右开始,夜市小吃喂饱你!

  3、想近距离看看马英九?他很可能出现在连胜文竞选台北市长的造势晚会上哦!

  4、别介入选举活动,否则可能被台湾方面“遣送出境”!发传单、拿候选人旗帜、给候选人喊口号都是不行哒!

  5、还有要注意了,尽量别在国民党的场子里穿绿衣服,也别在民进党场子里穿蓝衣服,不然你自己可能就要被围观,甚至被围攻哦!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