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稿:IS威胁日本反映出哪些问题?

0

新浪专稿:IS威胁日本反映出哪些问题?

第81期

2015年01月23日06:29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IS20日发布了绑架两名日本人质的视频,声称如果72小时内没收到2亿美元赎金就杀了人质。CNN认为,IS索要赎金并不出所料。但是,有几种情况,例如其公开性质、令人乍舌的索要数量,让这次索要赎金不同寻常……

IS此前索要过赎金吗?

  像IS这样的极端组织很少公开提出要求。但是,正如绑架是此类组织的惯常伎俩,索要赎金亦是如此。

被IS绑架的美国记者福莱被IS绑架的美国记者福莱

  有记录在案的例子是詹姆斯-福莱的案例。他是一位美国记者,于2012年12月在叙利亚北部遭到绑架。新闻网站《环球邮报》发言人理查德-拜恩说,IS后来索要1亿欧元(约为1.32亿美元),作为福莱获释的条件。福莱曾经为《环球邮报》工作过。

  无论是《环球邮报》、福莱的家人,还是美国政府,都没有支付赎金。即使他们支付了,也很难说IS会遵守承诺释放福莱。实际上,IS最后不仅将福莱斩首,还录制了杀戮的过程,把它放到网上,让全世界观看。

  有一种情况让IS绑架日本人质显得独一无二,那就是IS公开提出了要求,还设置了三天的期限。这不仅意味着故作姿态,也意味着筹款,尤其是当IS谴责日本支持卷入反IS斗争之时,即便日本并不是美国所主导的反IS联盟的成员。

绑架如何成为了IS策略的组成部分?

  IS的基本原则似乎和其它恐怖团体没什么两样。它通过绑架募集资金。如果赎金没有被支付,它就表明立场,例如别想糊弄IS,甚至平民也有危险。

  解释IS这样一个组织的公共关系策略堪称一种挑战。但是,毫无疑问,IS利用现代技术,让关于其人质的消息传达出去,其中包括关于人质被斩首的视频。这样的画面强化了IS作为一个残忍、挑衅的组织的形象。

  资金募集方面比较隐秘,但依然很重要。

  2012年,美国财政部估计,在此前的八年间,基地组织及其分支(IS不属于基地,但恐怖团体具有相似性)通过索要赎金募集了1.2亿美元。2014年7月,《纽约时报》的一篇调查报告认定,自2008年以来,基地及其分支募集了1.25亿美元,其中仅2013年就募集到了6600万美元。

IS极端组织头目巴格达迪IS极端组织头目巴格达迪

  关于IS,还没有相似的详尽评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赎金没有成为其预算的一个重要部分。此外,IS还通过石油收入、犯罪企业,对其领土内的个人和企业征税、收费、罚款等手段来募集资金。


哪些国家支付的赎金最多?

  遭到极端组织人质绑架威胁的各国不会大肆宣扬它们付了多少赎金。如果它们这么做,有可能刺激绑架者绑架其公民并索要赎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国家支付赎金。

去年,法国人古德尔遭IS杀害去年,法国人古德尔遭IS杀害

  2014年夏天,《纽约时报》刊登的一篇文章援引法国媒体的报道,将法国确定为向基地分支支付赎金最多的国家。据报道,自2008年以来,法国支付了5800万美元。《纽约时报》报道称,法国不仅被基地组织威胁过,还吃过IS极端组织的“苦头”。去年夏天,IS绑架的四名法国记者获得释放。

索要多少赎金,又支付了多少?

  极端组织提出的赎金要求有可能取决于多种因素。举个例子,人质档次高,索要的价码就有可能比较高。“独狼”类型的绑架者索要的赎金可能比一个有实力、爱挑衅的大团体的绑架者索要的少。

安倍就IS绑架两名日本人质发表讲话安倍就IS绑架两名日本人质发表讲话

  很显然,索要的赎金的数量以及支付赎金的数量都已经增长了。《纽约时报》报道,10年前,标准的索要价码可能是20万美元。现在,索要的价码有可能以百万计。《环球邮报》总裁费勒-巴尔博尼对CNN说,欧洲政府为单个人质支付的赎金在200-400万美元之间。

  但是,那毕竟还不是2亿美元(就像IS向日本政府索要的赎金数量那样),也不是就福莱索要的1.32亿美元。这两个数目都是IS提出来的,高得离谱。考虑到日本支付赎金的可能性很小,这似乎暗示,IS既有兴趣挣钱,也有兴趣亮明立场、杀死人质。

日本及其盟友的赎金政策是什么?

  2012年,日本签署的一份G8公告宣称,“我们明确拒绝向恐怖分子支付赎金,我们呼吁世界所有国家和公司以我们为榜样,将这种情况根除。”

IS绑架两名日本人质画面IS绑架两名日本人质画面

  这种政策也反映了英国和美国的政策。福莱的母亲蒂亚娜告诉CNN,有一名美国官员曾威胁她,如果她自己企图凑赎金,就将面临起诉。英国、美国和日本这样的国家不肯利用其相对广泛的资源拯救其公民,原因何在?

  原因之一,IS和基地组织也许并不值得给予最大程度的信任,因此支付赎金未必就能保证人质获释。此外,支付赎金还有可能将其他人置于危险之中,因为这既会怂恿更多的绑架,还会向那些大规模杀戮的幕后黑手提供资金。

  2012年,美国财政部反恐和金融情报事务副部长大卫-科恩曾表示,“赎金支付会导致未来又会发生绑架,未而来的绑架反过来会导致额外的赎金支付。此外,这还增强了恐怖组织发动袭击的能力。”

能通过谈判,不支付赎金就能让人质获释吗?

  有人说,如果那些坚持不支付赎金政策的国家与极端组织谈判,有可能刺激它们绑架更多的人。

去年10月,英国人质亨宁遭IS杀害去年10月,英国人质亨宁遭IS杀害

  去年,为了交换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的五名塔利班囚犯,塔利班释放了美军中士鲍-伯格达尔。此后,对该事件的讨论风靡一时。奥巴马后来表示,“我们确保让一名年轻人回到了他父母身边,我绝对不会为交换事件而道歉。”

  就日本的情况而言,这样一种囚犯交换并非选项之一。日本好像并没有拘押多少疑似IS人员。因此,日本的谈判筹码有可能包括不向那些为打击IS的国家提供资金援助。不过,安倍已经表示,他并不愿意这么做。

不支付赎金的情况下,日本人质有获释希望吗?

  根据IS的历史记录显示,获释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日本有可能与IS人质绑架者进行谈判。日本也许可以向IS表示,它不像美国和英国,它并没有直接卷入对IS展开的军事行动。

日本市民通过电视收看IS绑架日本人质新闻日本市民通过电视收看IS绑架日本人质新闻

  但是,在不作出坚持到最后的外交努力的情况下,日本可能不得不依赖其西方、中东或其它地方的盟友的军事力量,来营救其公民。

  无论日本采取何种办法,时间显然正在耗尽。(新浪国际  张成普  刘国伟)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IS日本人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