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稿:各方如何看MH370“失事”说

0

新浪专稿:各方如何看MH370“失事”说

第94期

2015年01月30日16:07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从“终结”到“失事”,历经了328个日夜,MH370航班上的机务和乘客家属昨天得到了一个迟来的定论。对于MH370最终被定为“失事”,机上全体人员被推断为身亡,各方舆论又是如何理解的?

MH370乘客家属:证据在哪里?

  在失去联系328天后,大马民航局终在昨日宣布客机失事(accident),并推定机上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经遇难。不过,宣布失事并不意味着MH370事件就此结束。大马当局表示,不会停止对客机的搜寻,而马航对乘客的赔偿程序也可立即启动。

  从原本计划召开的发布会改为网上通报,再到不给出任何有说服力证据就将MH370归结为“失事”,有人唏嘘,“真得就是“MH370式的发布会”。而对此次通报后的结果,舆论亦是褒贬不一。

  在绝望中等待了近一年后,这样的一个结论让很多自己亲人在MH370上的人有些不能接受。

  一位家属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暂时不会接受任何来自马航的赔偿,并说“你们根本没有找到任何证据,怎么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春节就快到了,为什么选这个时候来宣布?”

  其实,很多人对于马航选择在此时宣布MH370“失事”不解。法律专家认为,按照相关国际法,乘客家属必须于失事航班应到达之日起2年之内提起诉讼(也就是2016年3月8日之前),马航此时宣布可能系考虑到便于乘客家属索赔。但很多乘客家属因马航没有事先告知他们而选择公之于众的做法感到愤怒。“难道我们不应该是在他们向全世界宣布之前就被通知的吗?他们的心长在哪里了?这样做是不对的。”在此次事件中痛失丈夫的雅基塔愤怒地说到。

  而一位家属则指出大马在有关MH370发布会上的一惯毛病,“(这次发布会)没有任何新内容,马来西亚从一开始就在掩盖事实,我们对他们已经完全没有信任可言了,也不会接受这样的结论。”

  “我认为他们在说谎”,失踪航班上的美国乘客的家属萨拉-巴吉克这样说到,“虽然飞机坠毁的可能性最大,可是没有证据,一切都不能作为定论”。

网友:真相远比赔偿重要

  网友red dove:他们(马来西亚方面)怎么能发出这样的声明?他们根本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完全不知道飞机去了哪里,就算是飞机残骸在某处海床的说法也是假设的。

  网友Bucks:我可以肯定,对于这些乘客家属来说,知道飞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远比领到数千英镑的赔偿款重要得多。

  网友A Woman knows:很高兴乘客家属们现在可以申请赔偿了。但他们就这样简单的宣布飞机失事了,好像他们真的一直在寻找飞机似的。我认为,我们都知道,当媒体关注点转移时,寻找飞机的活动就停止了。为什么要在大海里寻找你已经知道不在那里的东西?

MH370机长朋友:负责任又欠考虑

  失联的MH370航班上机长扎哈里的同学Ghouse Mohd Noor博士表示,从法律上讲,亲属们必须接受民航部门所做出的声明。“但是为了遇难者的家属,我希望搜救工作不要停止。他们需要一个最终的说法,而法律步骤无法给予家属这种结果。”当然,大马方面已经表示,搜索工作不会停止。

  而机长的另外一位朋友Peter Chong表示,民航部门至少说出了“结局的开端”,“做这个声明需要很大勇气,也表现了相关部门的负责态度。这个声明很难拟定,他们最忧心的还是遇难者的家属”,但Peter认为,马方不该擅自推断机上239人全部身亡。“我认为他们不该在声明中说机上人员全部死亡。遇难者家属对此十分敏感。”除此之外,Peter亦称保证继续搜救行动对家属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

媒体:逐渐回归理性

  这一年过来,媒体对MH370的报道也有了转变,从一开始的趋之若鹜到如今的波澜不惊。在昨日大马的官方通报出来至今,大多数媒体都对此进行了通报,但鲜有表明立场的情况。大部分媒体选择了一种更为平和的叙述方式,其中只是夹杂着来乘客家属、机务朋友及专家方等各方的质疑和猜测。

  对于之后,我们只能希望搜索能够继续,谜底尽快被揭开。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MH370MH370失事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