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就业有多难?1/4学生毕业一年后无工作

0

英国就业有多难?1/4学生毕业一年后无工作

第261期

2015年05月21日13:42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笔者认识的宿舍管理员是音乐系研究生,麦当劳里的收银员是某知名大学本科生,楼下意大利餐馆的女服务员则是英国文学系博士,且是全职……”

毕业即失业?

  最近,BBC发布消息,称英国失业人口下降到186万人。而2011年10月,英国有268万失业人口,159万人申请了失业救济金。虽人数有所下降,但在英国找工作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笔者认识的宿舍管理员是音乐系研究生,麦当劳里的收银员是某知名大学本科生,楼下意大利餐馆的女服务员则是英国文学系博士,且是全职……

  《独立报》曾报道称,在英国,毕业后6个月约有40%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而找到工作的人里面,47%干着不需学历的事;而毕业后一年,找不到工作的人依然有1/4。

  跟中国类似,因为找不到工作,所以英国人也努力往上读,本科读完再读研,即使没什么用。笔者一个爱尔兰同学本科毕业后两年都没找到什么工作,都是打打零工。为寻求改变,她来英国继续学业。但英国一年学费9000英镑,折合人民币8.6万,宿舍一周100多磅。她经常叫嚷着破产。虽然她妈妈资助了她,但依然得靠打工来弥补开销。

  最近她终于找到工作,欢呼雀跃。笔者问:“什么样的工作呀?”她笑嘻嘻地说:“工作日去一个影视公司打杂,周六去一个学校教小孩表演,一个月能赚大概1500英镑。”“签多久的雇佣合同?”她说:“这只是一个项目,我跟他们签三个月。如果继续有项目,可能还能继续工作……”原来还是临时工。

  不过,1500英镑月薪也算是不错收入了。数据显示,2014年英国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是每年1.8万英镑(约人民币17万元)到2.4万英镑。

  笔者曾担任过小电影制片人,目睹英国年轻人对工作机会的疯狂。每次征募演员,经常会收到50到60份简历。而表明不提供薪水后,依然有90%的人愿接受。

  为应对毕业生找工作难,英国高校也推出不少措施。如就业中心提供种类丰富的指导:修改简历、模拟面试、个人评估等。其次,企业和各类组织也推出半年到一年的“替代性工作”或“有薪水实习”来帮助学生过渡,一周大概300英镑薪水。据传,为提高就业率,有些大学会补贴愿雇佣毕业生的公司,支付学生一半工资。

难到手的失业救济金

  如果实在找不到工作怎么办?如果你年满18岁,英格兰地区的市议会也会提供Jobseeker's Allowance,也就是失业救济金。帮助失业者过渡。有需求者可以通过在线申请系统和电话申请,但是申请者必须是英国国籍。

  完成申请后市议会会组织面试,通过并签署协议后,市议会会专门派一个“教练”给你,帮你修改简历,联系公司,制定你私人的找工作计划。而你的义务则是记录花了多长时间找工作,去了哪些公司等等。

  在找到工作前,申请者能领取失业救济金?具体数额会根据申请者收入、存款等进行评估。18岁至24岁,每周最高可领取57.9英镑;25岁以上,每周最高可领取73.1英镑。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领失业救济金还有一些细化要求。例如失业前一年至少已工作26周,且薪水数额要等于或超过英国税务“较低收入标准”。较低的收入标准每年都会变化,2015年至2016年是每周112英镑。其次,在工作期间交税或保险的金额是“较低收入标准”50倍等。

  对于这些繁琐的规定,笔者的一名英国同学也有些摸不着头脑:“我肯定很多人在申请,政府故意把要求和程序搞复杂。”

英国越来越不欢迎移民?

  经济情况不好,找工作困难,也滋生了民族主义。如英国独立党,一直主张英国退出欧盟,限制移民。因为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特别是东欧的移民抢走了当地人不少饭碗。这点笔者深有体会,去英国的四川火锅店吃饭,帮厨小哥一口浓浓东欧口音。服务员、清洁员、建筑工等不少都从东欧来,这引发当地人不满。这次保守党再次赢得大选,英国极有可能公投决定是否退出欧盟。就连一向对移民比较温和的工党,也在控制移民方面提出系列方案,以呼应民意。

  保守党连任,英国收紧移民政策几乎已无悬念,有疑问的可能只是程度大小了。

  文/罗紫茜 自伦敦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失业英国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