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如何实现小国的“逆袭”?

0

瑞士如何实现小国的“逆袭”?

第387期

2015年09月14日19:42我有话说(0人参与)

  每次笔者就中国和瑞士之间的议题采访的时候,瑞方人士总会用一句话开头——“瑞士是个小国。”瑞士确实小,人口才800万,这其中超过22.7%的人还不持有瑞士护照。

瑞士国土面积示意图瑞士国土面积示意图

  对比一下,帝都的人口已经超过2100万了,将近瑞士一个国家人口的3倍。再讲一个小例子,作为世界上最有名的城市日内瓦(瑞士第二大城市),人口只有20万,即使是日内瓦州,人口也不过才40多万。坐火车从日内瓦的机场到市中心火车站只需要7分钟!

  瑞士虽然小,但却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瑞士有多富?给你一个例子,2012年时,瑞士曾经有过一个“乐土”提案。提案要求,瑞士政府向该国所有合法居民发放无条件基本工资,成人每人每月2500瑞士法郎(约合1.7万元人民币),未成年人每人每月625瑞郎。无条件基本工资,也就是说坐在家里每个月就数钱,还小2万呢,听起来就像是个笑话。但它真不是,后来这个提案准备了1年之后,在2013年底得到了表决,被否了。

屌丝的成功逆袭?

  其实,瑞士也不是一开始就这么富裕的。瑞士有高山和湖泊,风景优美,但是山区通常因为交通等问题,在工业化时代通常会变得落后且贫困。瑞士深受地理的影响,长期以来都不富裕。瑞士真正富起来大约是从20世纪初开始。当整个欧洲都陷入两次世界大战的战火之中时,它中立国的特殊地位保存了部分实力,最重要的是,这个国家有发展经济的大智慧。

瑞士少女峰瑞士少女峰

  人饿了就需要吃,渴了就要喝,食品和水是必须的;人病了就要治,药是必须的;人赚了钱就需要把钱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银行是必须的。你看,雀巢——全世界最大的食品集团、诺华和罗氏——世界最著名的两个制药集团,它们都是瑞士公司。再加上,瑞士的金融和银行业在全球都享有至上的声誉,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小国,在涉及人类生活最不可或缺的方面,彰显着世界级的影响力。这些行业都服务于人类的基本需求,只会变化,但永不消亡,是真正的一本万利。

战争与和平

  想变富,在头脑上需要智慧支持,在外部需要安全的环境保障。瑞士是个中立国,这给它带来了极佳的外部环境。因此,在整个欧洲被战火吞噬的时候,它不仅能自保,而且还能发家致富。因为战争,多少战士受伤需要药品续命啊,因此瑞士的制药业仅仅靠抗生素就赚了个盆满钵满。也是因为战争,哪个国家的人还指望自己国家的银行能取出来钱啊。所以大家都把钱存到了安全的瑞士。无论你是同盟国还是轴心国,钱可是没有主义的。战争让双方的人都死了不少,但是他们至少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把钱留在了瑞士。

瑞士瑞士

  不过,成为一个中立国并不是一件易事。想成为中立国,其实并不是自己说了算的,必须要有周围国家的认可才行。不然,你弱的话别人还不是照样打你。瑞士虽然小,但却很强,现在依然施行全民兵役制(而且是履次公投的结果)。很多人都觉得美国枪支泛滥,但是瑞士却是欧洲国家人均枪支拥有量最高的国家。历史上,瑞士的雇仍兵也是以忠诚不怕死闻名世界。很多人去瑞士旅游都要去卢塞恩,那里的那个受伤的狮子,就是为了纪念瑞士士兵壮烈的历史。

  瑞士这个国家有许多特性来自于复杂的历史,三言两句很难讲明。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瑞士几个世纪以来都在与强大的外敌作斗争。在这个过程中,瑞士人形成了坚韧的性格。瑞士周围的德、法、意都曾是世界上的强国,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瑞士有着惨烈的历史。现在瑞士的国旗其实就是医院的标志翻转一下颜色,看起来颇有爱好和平之感,但实际上,和平真的来之不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瑞士小国家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