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17坠毁:哭泣的面孔

2014年07月18日12:08     第15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风雅颂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马航,又是马航!

  这绝对是悲剧的一天。总理纳吉布说,对马来西亚来说,这是悲剧的一年。

  北京时间7月17日22时15分许,马航航班MH17在乌克兰东北部格拉博沃村附近坠毁,“许多女人和孩子的尸体从天上掉下来,一些女人的尸体掉下来压垮了房顶,尸陈遍野。”

  机上载有295人,包括280名乘客及15名机组成员。这一数字在今日的央视报道中得到更正,马航在荷兰就17日马航MH17航班坠毁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架客机上载人人数由295人更改为298人,有3名婴儿此前未列入统计。

MH17航班尚有数十人国籍不明

  根据航空网站FlightAware和Airfleets等网站资料显示,此次坠毁的马航MH17客机机型为波音777-200ER,注册号9M-MRD,于1997年7月交付马航。

  马来西亚航空随后确认失事飞机航程是由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从阿姆斯特丹当地17日12:15(北京时间17日18:15)起飞,原定吉隆坡当地18日06:00(北京时间18日06:00)抵达。

  MH17飞行路线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确认是安全路线,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也表示MH17所穿过空域不在乌克兰方面的禁飞范围内。并且马航确认MH17未发布遇险求救信号,17日晚在飞至乌克兰东部上空时失去联系。坠毁地点在乌克兰东北部格拉博沃村附近,距离俄罗斯边境约50公里,位于地面上方约1万米处。

  据法新社报道,机上全部成员共298人全部遇难,其中包括157名荷兰人、27名澳洲人、23名马来西亚人、11名印尼人、6名英国人、4名德国人、4名比利时人、3名菲律宾人、1名加拿大人等,还有数十名机上人员的身份尚未确定。机组人员则均为马来西亚人。

  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今天凌晨从马航方面获悉,在已经查明国籍的乘客中,目前没有中国乘客乘坐MH17航班。

  来自人民网消息,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称,在乌境内坠毁马来西亚波音客机上有80名儿童及23名美国公民。该消息暂未得到官方证实。

哭泣的面孔

  澎湃新闻连线马航MH17航班坠落事件目击者AlexanderVermut,该男子在脸谱网上称:“在听到轰隆一声巨响后,许多女人和孩子的尸体从天上掉下来,一些女人的尸体掉下来压垮了房顶,尸陈遍野。一些当地的 孩子亲眼看到了这一切,吓得说不出话。”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马航MH370空乘莫哈末哈斯林的妻子英旦麦祖拉在社交网站上说,她在MH370事件中痛失丈夫,MH17事件又使她失去了朋友。

  微博@南方周末 公布了一名疑似马航MH17机上乘客起飞前在Facebook上用荷兰语发表的动态,并附上马航MH17的照片,大意为:“万一飞机消失掉,它长这个样子”。

  飞机坠毁后,大批网友跟帖评论:“希望这不是真的”。据报道,这名乘客来自荷兰Volendam, Noord-Holland,在社交网站的资料中显示他是一名自由职业者。

  环球网记者周旭报道称,据法新社7月18日消息,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o西迪贝(Michel Sidibe)通过推特表示,17日坠毁的马航MH17航班上的遇难者多数是前往墨尔本参加第20届国际艾滋病会议的参会者。

  国际在线在第一时间展示了几张MH17客机失事家属的图片,在荷兰史基浦机场,家属们情绪激动,掩面而泣。

不幸中的幸运

  不幸之中也有幸运的人,有一家苏格兰人因为堵车未赶上飞机而躲过了死神。

  据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7月18日报道,来自苏格兰的西姆一家在去机场的路上遭遇了堵车,于是改签了下一航班--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结果赶到机场时被告知MH17坠毁了!

  巴里·西姆称,“得知这一消息后,就好像蝴蝶在胃里面乱飞,心脏狂跳不已,”妻子说:“就好像上面有一个人看了我们一眼说:‘你们不需要这个航班!’通常我们都是选择马航回家的。”事故发生后,巴里·西姆说,不害怕再次坐飞机,因为他相信“闪电不会击中同一个地方两次”。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7日报道,一对刚刚度完蜜月的澳大利亚新婚夫妇,本来预定乘坐坠毁的MH17航班从欧洲返回,但为了更好地调整时差改签了前一天的机票,逃过一劫。西蒙尼说,只要想到如果晚一天乘坐飞机,她就不可能站在这里,就觉得非常不真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