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前瞻:共和党形势大好

2014年10月29日10:59     第33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周琪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2014年的美国中期选举将于11月4日举行。本次中期选举将选出36名参议员、435名众议员和36名州长。实际上,中期选举从今年年初即已启动,到8月底所有候选人已经选定。总体上看,民主党在选举中处于守势,共和党则处于挑战地位。大多数选情分析都认为,共和党有60%以上的可能性在2006年以后首次获得对参议院的控制,扩大其在众议院中的多数席位,并继续保持多数州长的职位。

  这次中期选举的最大关注点是: 第一,美国选民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第二,在9个摇摆州中共和党能取得多少席位,这将决定参议院的控制权是否易手;第三,共和党能否有效避免以往茶党推出的持极端右翼立场的候选人给共和党竞选带来的被动局面。而在选举之后人们将密切关注,如果共和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奥巴马总统将如何同共和党所控制的、极化的国会打交道,努力实现其改革目标。

共和党形势大好

  美国众议院目前是在共和党的控制之下,在总共435个议席中,共和党占有234席。在本届中期选举中,民主和共和两党都拥有大量安全席位,仅有60个议席具有竞争性,其中约有12个竞争会非常激烈。从目前的情况看,共和党几乎可以毫无悬念地保住众议院的多数席位。

  在参议院现有的100名参议员中,53名是民主党人,45名是共和党人,其余2人是独立派人士,但他们一般参加民主党的党团会议,因此可以说民主党在参议院中拥有55个席位,占据多数。今年不需换届的参议院席位共有64个,其中属于共和党的30个,属于民主党的32个,独立派人士占有其他2个席位。中期选举将涉及36个参议院席位,其中33个属于每两年改选的100名参议员中的三方之一,其余的3席则属于被指派接替因故离任者的参议员,他们需经过特别选举才能继续其任期。在这36个席位中,21个目前属于民主党,其余15个属于共和党。

  在待换届的36个参议院席位中,共和党拥有16个安全席位,民主党拥有11个安全席位。如果将两党各自不需要换届的席位与其安全席位相加,可以预测,共和党在选举之后至少能获得46个席位,而民主党只有43个。换言之,共和党很可能保住其现有45个席位中的43席,而且较有把握在西弗吉尼亚、蒙大拿和南达科他州从民主党手中夺取3个席位,这样共和党就可以得到46席。

  除了两名独立派参议员之外,哪一个政党在中期选举后能够控制参议院,就要看在余下的9个摇摆州中,两党能各取得多少席位。在这9个摇摆州中,民主党可能赢得4州,共和党则可能赢5州。这样,再加上两党各自46个不需换届的席位和安全席位,共和党很可能总共获得51个席位,从而最终赢得参议院多数党地位。

民主党为何被动?

  导致共和党在此次中期选举中占上风有很多原因。首先,总统所在的政党在中期选举中丢失国会议席是美国选举政治的一般规律。总统通常会在其任期初期获得较高的支持率,但随着选民对总统工作不满的逐渐积累,其支持率会逐步下跌。

  其次,中期选举中的选民结构对共和党更为有利。美国中期选举的投票率通常比较低。一般而言,年龄较大的白人的政治热情较高,而这类人更倾向于支持共和党。

  最后,今年需要改选的民主党参议员席位远多于共和党。而且,2008年当选的民主党参议员在一定程度上搭了奥巴马总统选举的顺风车,他们当年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他们所在的州倾向于民主党。

  经济、政府和移民三大问题是今年中期选举中美国人认为最重要的问题。经济问题的重要性总体上一直呈下降趋势,2009年初其比重高达86%,2014年9月下降到41%。这与美国经济缓慢而持续的好转有很大关系。失业问题在经济问题中仍被视为最重要的问题。在非经济问题中,对政府的不满位居首位,盖洛普民调显示,目前奥巴马在全国的支持率下降到了43%。移民问题在最近几个月突然变得备受关注。对外交问题的关注有明显上升。

  此外,根据2014年5月的民意测验,在传统上支持民主党的集团如非洲裔美国人、拉美裔、年轻选民和单身妇女中,奥巴马获得的支持率比2012年大选时有明显下降,下降的比例为15%-22%。

  当然,民主党也具备一些有利条件:它拥有更多的在任者,他们在知名度和筹款能力方面具有优势。由于在国会选举中,选民的关注点主要是地方政治,而不是全国性问题,如果民主党候选人个人在地方上有较佳表现,民主党在全国竞选中的劣势也可以被部分抵消。

美国未来两年怎么走?

  奥巴马第二任期的三个主要目标迄今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实施医保改革法方面,最近国会预算局估计,到2019年医疗保险的费用将比4年前预测的少将近1万亿美元,这样在未来几年里,政府的财政负担不会向以前所预料的那样重。这可能有助于减少对实施医保法的阻力。在移民法方面,由于难以在国会通过相关立法,奥巴马最近几个月来一直在考虑是否用行政令的方法来处理非法移民问题,可能会把这一问题推迟到中期选举后提出。在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方面,2014年6月2日,美国环保局宣布了一个有关限制现有发电厂碳排放规则的建议,其目标是到2030年把碳排放减少至2005年的水平。这被称为“奥巴马政府迄今采取的一项最大胆的减少造成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最大来源的措施。”

  共和党在2014年国会选举后获得对国会两院的掌控权可能带来两方面的影响:第一,这会使美国政府行政部门与国会之间的分裂局面继续下去,加深国会中的政治极化,表现为两党在关键的国会投票中越来越以党派划界。2013年10月因国会中两党议员不能在预算案上妥协而导致政府关门16天就是一个典型事例。这将严重影响美国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民众对政府治理能力的信心。

  第二,继民主党于2010年失去众议院多数席位之后,如果它再失去对参议院的控制权,那将给奥巴马政府实施其内政、外交政策带来更大的困难,使奥巴马总统更没有能力在其任期的最后两年通过国会来进行任何改革。可以预想,在奥巴马任期结束之前,在提高债务上限、削减预算、增加税收方面,两党的争执不会停息,而政府关门或濒临关门的事件还可能重演。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供稿 http://www.globalpeople.com.cn/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环球人物杂志官网

  作者简介

  周琪博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导,美国政治研究室主任、国家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在复旦大学、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获法学学士、硕士、政治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哈佛大学等国外大学和智库做研究或讲学。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政治、外交和国际关系。出版《美国人权外交政策》等8本专著和两本论文集,发表学术论文81篇,其他各类文章150多篇,学术成果共计760万字以上。学术成果多次获奖。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