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七日评:苏格兰公投导致英国世界地位下降

2014年09月22日09:01     第21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微天下

24小时播报全球资讯,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英国每日电讯报:英国的摇摆导致世界地位下降

  苏格兰独立公投最终以苏格兰留在英国而告终。就英国的统一而言,这是幸事。但是,就英国在美国和世界上地位而言,苏格兰独立公投还是产生了消极影响。那么,究竟有什么消极影响呢?英国每日电讯报19日刊文对此作了分析。

  文章认为,在苏格兰公投之际,法国已经开始在伊拉克的第一次对IS武装空袭。在乌克兰问题上,英国积极推动欧盟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赢得了美国的感激。但是,苏格兰独立公投暴露出的英国虚弱、混乱和糟糕的选举控制能力,还是让美国难以对英国产生信心。

  文章进而认为,苏格兰独立公投暴露出的是地方主义和狭隘主义的泛滥。在全球化的今天,很多问题都带有全球性,地方主义和狭隘主义显然与这个时代不合拍。虽然奥巴马是难得一见的孤立主义总统,但英国的统一和稳定的脆弱性还是会让美国感到担心。因此,苏格兰独立公投显然不会提高英国在美国和世界中的地位。

  作者介绍:彼得·福斯特,英国每日电讯报驻华盛顿编辑,为电讯报工作超过10年,此前曾在中国、印度、南非驻站。


英国天空新闻:英国前首相布朗的复出?

  苏格兰独立公投现在已经尘埃落定,独立选项被否决,统派获得胜利,英国得救了。英国天空新闻网19日刊文认为,在统派获得的胜利中,英国首相、前工党领袖布朗起了很大作用,帮助“拯救了联盟”。

  文章指出,在公投前的几个月,布朗一再呼吁保守党就一向最大下放权力计划坚定立场,以支持统派。保守党最初拒绝,但随着选情吃紧,保守党不得同意了这一计划。事实证明,这一计划的提出是有效的。此外,在投票前的关键时刻,出于半退休状态的布朗及时复出,为统派奔走,并发表了感人至深的演讲。

  文章进而提出,这是否意味着布朗在政坛上的复出呢?不过,布朗本人已经表示,他早已经淡出了一线政治,也没有复出的打算。他之所以为统派奔走,主要是为了子孙的未来。

  作者介绍:费萨尔·伊斯兰,天空新闻网政治编辑。

英国卫报:媒体如何报道苏格兰人民

  在塑造、影响舆论上,媒体往往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苏格兰公投中也不例外。虽然公投已见分晓,但回顾一下媒体在公投前的表现也许不无裨益。英国卫报在公投前的16日刊发了一篇文章,对媒体的表现作了分析。

  文章指出,除了一家报纸,英国所有报纸都不支持独立。媒体几乎没有展示苏格兰独派的观点,出现“傻瓜”、“骗子”、“忘恩负义者”等说法。媒体甚至将独派妖魔化,把公投描述为关于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萨蒙德的投票,把公投与独裁者和纳粹联系起来。

  文章进而指出,虽然社交媒体兴起,但建制派媒体依然在界定者英国代议制政治的范围,塑造着政治需求,惩罚并消灭那些敢于拒绝的人。至于那些高级记者,他们无法理解要求变化的愿望,贩卖着有偿的观点。可以说,建制派媒体是英国腐败中心的一个环节。

  作者介绍:乔治·蒙贝尔特,著有《赞成的时代》等著作。

华盛顿邮报:伊朗依然是美国最大挑战

  随着IS这个以逊尼派穆斯林为主的武装的崛起,美国有很多人呼吁美国和伊朗合作应对,甚至美国国务卿克里也没有排除美国一伊朗合作的可能性。但是,华盛顿邮报18日刊发的一篇文章却认为,敌人的敌人有时候还是敌人,伊朗依然是美国的最大挑战。

  文章指出,伊朗是一个意识形态实体,其目标是挑战美国利益,颠覆中东现有秩序,威胁美国的中东盟友体系和以色列的安全。虽然美国和伊朗有着IS这个共同敌人,但两个的利益却是互相抵触的。在叙利亚,美国旨在颠覆阿萨德政权,而伊朗则支持阿萨德政权。在伊拉克,美国意在促使伊拉克出现团结政府,而伊朗则想把伊拉克纳入其自己势力范围。如果美国和伊朗合作,会让中东逊尼派国家产生误解,反倒不利于打击IS。

  文章进而指出,虽然美国在全球范围有效压缩了伊朗的生存空间,但在中东地区对伊朗采取的措施依然不够。美国应该在中东挑战伊朗的利益,创造一种对伊朗不友好的现实,让其难觅伙伴。美国应该牢记,伊朗不大可能成为西方的盟友。

  作者介绍:埃里克·埃德尔曼,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现任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研究员;丹尼斯·罗斯,曾担任总统中东及南亚特别助理,现任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雷·塔克译,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


德国明镜周刊:美国空袭IS存在的不确定性

  面对IS不断增加的威胁,奥巴马这位热衷于撤军的总统终于来了个大转变,宣布要对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发动空袭。但是,空袭的目标是什么?空袭能解决问题吗?一系列问题需要解答。德国明镜周刊16日刊文,对此作了分析。

  文章认为,美国对叙利亚发动空袭的目标并不清晰。难道仅仅是为了削弱IS,使其无力对美国发动袭击?这是因为,经验证明,仅仅空袭并不能摧毁一个组织,尤其是IS这样一个组织。难道美国还想借助空袭在叙利亚实现政权更迭吗?如果是这样,美国军机就会遭到阿萨德政权防空系统的威胁。此外,俄罗斯已经表示,任何不经安理会授权的空袭,都是侵略。

  文章认为,即使萨德政权容忍美国的空袭,但鉴于叙利亚局势的复杂性,空袭会让谁受益却是问题。空袭IS,可以帮助温和的反对派,却会让阿萨德政权也获益。如果对忠于基地的努斯拉阵线也实施空袭,则不仅对阿萨德政权有利,也对IS有利,却会激怒逊尼派穆斯林。一言以蔽之,难。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