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七日评:索尼影业被黑美国应该做什么?

2014年12月22日09:20     第33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微天下

24小时播报全球资讯,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纽约时报:奥巴马当局应强硬回应该朝鲜黑客攻击

  由于遭到黑客的攻击和威胁,索尼影业公司取消了以刺杀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为主要情节的《采访》的上映。那么,在此情况下,美国当局应该采取什么立场呢?纽约时报18日刊发社论,对此作了分析。

  社论认为,单单一个公司显然不能抵抗一个国家的网军发动的进攻,索尼取消上映《刺杀》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对网络攻击听之任之,屈从于威胁,那么就会让一些流氓国家和罪犯更为大胆,因此,奥巴马当局应该对该事件作出强硬回应。其一,联合日本和韩国,对朝鲜作出进一步制裁。其二,可以成立一个相关的国际调查组,并要求安理会对此次黑客攻击作出谴责。其三,与中国等国家合作制定网络规范,界定何为网络攻击,以及应该作出怎样的回应。

  社论最后指出,朝鲜黑客的攻击不仅不大可能阻止人们观看《采访》,反倒有可能提高世界公众观看这部影片的兴趣。网络上现在已经有了《采访》的片段。此外,索尼影业公司还可把影片卖给流媒体公司。

CNN:右派在《采访》上的伪善

  由于遭到黑客的攻击和威胁,索尼影业公司取消了《采访》的上映。这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的右派们纷纷站出来,表示要捍卫自由表达。那么,美国右派们真的是自由表达的卫士吗?美国有线新闻网19日刊文,揭了美国右派们的老底。

  文章指出,2006年上映的《总统之死》同样是一部以刺杀领导人为主要情节的影片,不过被刺杀的对象是小布什总统。当这部电影上映时,美国右派们也曾经纷纷站出来,谴责这部电影,认为它不负责任,警告影片制作人要为影片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负责。在美国右派的压力,一些大院线停止了《总统之死》的上映。

  文章指出,相似的情节,美国右派们做出的反映却截然不同。这充分表明,美国右派们捍卫不是自由表达,而是他们喜欢的言论或形象,他们这次“义愤填膺”。不过是放空炮,是伪善的表演而已。美国右派们真的捍卫自由表达,应该做到前后一致,不能只是捍卫自己同意的表达。

  作者介绍:邓恩-奥贝达拉赫,美国每日野兽网站专栏作家。


洛杉矶时报:索尼影业仍然有机会战胜黑客

  由于黑客的攻击和威胁,索尼影业公司被迫取消了《采访》的上映。黑客似乎赢了一阵,但实际上呢?索尼就没有还手的余地吗?洛杉矶时报17日刊发社论,对此作了分析。

  社论认为,由于黑客已经泄露了公司的一些机密文件,威胁到公司员工的安全,并扬言要发动恐怖袭击,索尼退缩可以理解。不过,黑客虽然赢了一阵,但索尼仍然有可以通过其它方式让《采访》广泛传播。索尼可以把《采访》传到网上,还可以通过付费电视传播。索尼甚至可以不及收益,让《采访》的观众最大化,不过这似乎犯不着。

  社论指出,黑客威胁的不仅是好莱坞的一家影业公司,也威胁到了数百万假日看电影的观众。无论如何,《采访》的制作者的表达自由应该得到捍卫。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奥巴马或将揭开美古关系历史新篇章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令人吃惊地宣布与古巴交换囚犯,并且朝两国关系正常化迈进。不令人吃惊的是,奥巴马此举在国内招致了批评。不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0日刊文却认为,奥巴马此举标志着一个良好的开端。

  文章指出,之所以说是一个良好开端,主要有以下四点原因。其一,交换囚犯让双方获益,为两国的合作扫清了一个障碍。其二,美国长期对古巴实施的制裁虽然重创了古巴经济,但未能让古巴发生政权更替。其三,古巴并不支持恐怖主义,也早就不在输出革命,并且自哥伦比亚政府与游击队和谈等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其四,古巴正在发生变化,如规定了官员任期,选拔年轻干部,取消旅行限制,允许小型私企存在。

  文章最后说,美国以前的政策被证明是失败的,而奥巴马宣布的新政策为古巴人提供选择他们自己的未来的动力。

  作者介绍:詹妮弗尔-麦克考伊,美国乔治亚州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卡特中心美国项目主任。

华盛顿邮报:古巴人民的胜利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宣布与古巴交换囚犯,并开启关系正常化之门。华盛顿邮报18日刊文认为,奥巴马此举是古巴人民的胜利。

  文章指出,美国长期对古巴实施的制裁、封锁政策业已证明适得其反,古巴政权不仅没有垮台,还利用美国的压迫来凝聚古巴的爱国主义。执行接触政策倒真有可能收到奇效,这已经为美国与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接触所证明,希望美国国内政客不要再阻挠接触政策的实施了。

  文章指出,古巴人民精力充沛,雄心勃勃,受过良好的教育,但却长期受到古巴政府的压制。古巴如今正在进行改革,推出了允许小型私企存在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如果美国执行与古巴进行接触的政策,将会让古巴推出更为大胆的改革举措,从而惠及古巴人民。

  作者介绍:尤格尼-罗宾逊,美国观点作家。


英国每日电讯报:普京试图掩盖其无能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并且谈锋甚健,光彩照人。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刊文认为,这不过是表面现象而已。

  文章指出,在2014年,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上误算,招致西方制裁,加之其体制腐败、严重依赖高油价等一系列问题,俄罗斯经济遭受重创,处在了崩溃了边缘。一个大国陷入如此困境,有点不可思议。

  文章最后认为,普京现在其实有三种选择,一是与西方和解实现双赢,二是与西方继续对抗招致更多的制裁,三是挺过艰难时刻,以时间换取转机。普京实际上选择的是第三项,不过这未免有点过于空想和乐观。就是在记者招待会上,普京的光彩也难以掩盖其无能,因为他提不出任何具有建设性的举措。

路透社:普京四面楚歌

  在近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普京的回答依然犀利,不过俄罗斯经济的颓势却是不争的事实。那么,普京能够挽回俄罗斯经济的颓势吗?路透社18日刊文,对此作了分析。

  文章认为,俄罗斯经济之所以面临困局,是石油价格下跌和西方制裁的双重影响导致的。关于后一方面,普京可谓自食其果。因为执行了一种可谓二战前的错误策略,不承认美国霸权和美国制定的国际规则,企图寻求互相平等的地位,在乌克兰问题上挑战西方。面对此问题,他要么选择继续对抗挺过艰难时刻,要么作出和解姿态使西方解除制裁。

  文章还认为,除了经济,普京还面临诸多问题,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权力层需要补充新的血液。他可以选择撤掉顺从的梅德韦杰夫,让一个比较强势的人接管总理职务,其中前财长库德林似乎是最佳选择。

  文章最后指出,普京的时间不多了,在地缘政治等方面改弦更张、进入一个调整期似乎是最佳选择,但如果他继续对抗,那么俄罗斯因经济困境而引发的内部斗争就会加剧,而这对俄罗斯和整个世界都是一场噩梦。

  作者介绍:约翰-罗伊德,牛津大学路透新闻研究所联合创始人、新闻学主任。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