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七日评:IS人质事件给日本敲响警钟

0

外媒七日评:IS人质事件给日本敲响警钟

第94期

2015年01月26日08:22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日本时报认为,日本应继续以人道援助方式支援反恐,人质事件敲响警钟,日本也面临恐怖主义威胁;CNN称,美国和沙特虽无共同价值观,却有共同利益;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如今已不需要国情咨文。

日本时报:IS人质事件给日本敲响警钟

日本时报日本时报

  IS武装日前发布视频,声称绑架了两名日本人,并且索要2亿美元的赎金。另外根据最新消息,一名遭绑架的日本人已经惨遭杀害。那么,这一事件对日本意味着什么呢?日本又该怎么做呢?日本时报23日刊发社论,对此作了分析。

  社论认为,无论从哪方面看,IS绑架日本人都是毫无道理的,恐怖分子视频中提及的2亿美元,是日本对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的人道援助,不是参与对IS的军事行动。当然,无论恐怖分子用什么借口,绑架都是不正当的。

  社论指出,日本人遭绑架事件给日本敲响了警钟,应该让日本意识到日本及其国民再也不能免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了,声明日本对中东国家援助的人道主义性质没有减少日本人被攻击的风险,日本政府、企业及人民应该警惕日本国民在海外遭到攻击。

  社论认为,虽然日本人遭到了绑架,但日本不应该放弃对国际安全所做的努力。日本二战后的和平主义政策在中东赢得了普遍尊敬。日本向中东提供的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有助于减少当地的贫困,有助于改善当地的医疗和教育体系,有助于根除军事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日本以后应该继续以这种方式为反恐做出贡献。


路透社:一些日本人将绑架事件归咎于受害者

路透社路透社

  日本人质日前遭到IS武装绑架。关于此次绑架事件,日本政府会怎么做呢?日本民间又作何反应呢?路透社23日刊文,对此作了分析。

  文章认为,不与恐怖分子谈判、不支付赎金是美国长期坚持的政策,但在日本却不是这样,日本政府已经发出了愿意谈判的信号,并且并不排除暗中支付赎金换取人质获释的可能性。

  文章指出,在日本国内,一些人将日本人遭绑架归咎于日本政府卷入美国的行动,把国家拖入了与他们毫无关系的事物。更有甚者,有些人将绑架事件归咎于受害者,说他们遭绑架是因为自身行为愚蠢造成的。

  文章最后说,虽然日本人遭绑架是一场悲剧,但日本政府和民众的反应将影响到范围更大的政策。日本如何处理此次危机将影响到安倍晋三首相的施政,影响到日本将来对美国的支持。

美国有线新闻网:奥巴马将拜访沙特国王的原因

CNNCNN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近日去世,新国王萨尔曼登基。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前往沙特,向阿卜杜拉的家人及萨尔曼表达敬意。美国有线新闻网24日刊文认为,奥巴马前往沙特是聪明之举。

  文章称,奥巴马之所以需要前往沙特,原因有二。其一,沙特和美国虽然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却在石油和反恐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而稳定也门局势是双方目前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其次,美国和沙特也存在裂痕,主要表现在沙特不满美国对叙利亚采取强硬措施,担心美国允许伊朗拥有一定程度的制造核武能力,不满美国在“阿拉伯之春” 期间抛弃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而厌恶美国政界偏袒以色列则由来已久。

  文章最后说,当奥巴马和外交团队下周二会见沙特新国王时,双方有很多议题需要讨论。

  作者介绍:彼得·伯根,美国有线新闻网国家安全分析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

美国华盛顿邮报:沙特新领导面临新挑战

华盛顿邮报华盛顿邮报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近日辞世,新国王萨尔曼登基,同时还宣布皇储、副皇储。那么,已故的阿卜杜拉国王是一个怎样的国王呢?沙特新的领导层又将面临哪些挑战呢?华盛顿邮报23日刊发社论,对此作了分析。

  社论认为,阿卜杜拉国王基本上算是一个比较开明的国王,他向沙特国内外的伊斯兰极端主义者选战,重金办教育(其中包括对女性的教育),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遏制伊朗的扩张主义,提出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以巴和平计划。不过,在阿卜杜拉国王当政期间,沙特的政治改革进展缓慢,沙特的影响力有所下降。

  社论认为,沙特新的领导层上位之后,稳定也门局势是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就长远而言,沙特需要加快政治改革步伐,否则其君主政体不可能维持下去。如果沙特保持与美国的战略盟友关系,那么美国就应该鼓励沙特新领导层进行根本性的政治改革。


美国华盛顿邮报:美国还需要国情咨文吗?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发表了2015年国情咨文。关于这篇国情咨文,有的人认为它为奥巴马最后两年任期规划了一幅蓝图,有的人认为它充满了民粹主义情绪……可谓众说纷纭。华盛顿邮报19日刊发文章,甚至认为美国不需要国情咨文了。

  文章认为,美国之所以不需要国情国情咨文,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随着资讯技术的发展,国会已经不需要总统提醒该干什么了。其次,自从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将发表国情咨文变成一种盛典,它也就产生了惰性,逐渐变得华而不实了。其三,人们对政府、总统的信任程度不断下降,及时发表国情咨文也于事无补。其四,总统虽然可以再国情咨文中提出其优先施政项目,但他却没有能力让国会配合,完成他的目标。

  文章最后不无嘲讽地说,政客们到华盛顿去,不是要打翻苹果车,而是要让“正确的苹果闪闪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