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克龙后默克尔旋风式访美 向特朗普施压钢铝关税

马克龙后默克尔旋风式访美 向特朗普施压钢铝关税
2018年04月27日 15:07 第一财经

  原标题:默克尔旋风式访美 向特朗普施压钢铝关税

       文/冯迪凡

  尽管上演了一幕“美法兄弟情”,法国总统马克龙并没有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给予欧盟国家钢铝关税永久性豁免的承诺,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4月27日开始的一日“旋风式”访美的任务因此更加艰巨。

继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踏上了访美之路。图为当地时间4月19日,两人在德国柏林出席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继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踏上了访美之路。图为当地时间4月19日,两人在德国柏林出席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方面,美方给予欧盟的钢铝关税暂时豁免权即将在5月1日到期,另一方面,德国政界与工商业界均为默克尔此行定下了“不许向美国人妥协”的基调。

  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美国问题专家布拉姆尔(Josef Braml)指出,目前美德关系十分受限,“我们存在巨大分歧,不只是个体问题,完全就像生活在不同的星球上一样。我们仍然相信以规则为基石的全球自由(贸易)秩序,而特朗普希望破坏它,这对于像德国这样的贸易国家来说,是个巨大的问题。”

  三天国礼优待和三小时的区别

  默克尔此次访美的准备工作就并非一帆风顺。在美方早就今年1月就确定了马克龙的国事访美日期之后,直到4月初,白宫才确定了默克尔的访美正式日期。而与马克龙对美进行三天国事访问,并由特朗普首次以国宴招待相比,默克尔仅在美进行低调的工作访问。根据德国媒体计算,她与特朗普之间的有效会谈时间也就三个小时左右。

  怪不得法国驻美大使阿罗德(Gerard Araud)说:“香槟给法国人,艰苦工作留给德国人。”

  默克尔同特朗普之间的私人关系一般。根据德国方面的统计,在今年3月1日相互就叙利亚问题通话之前,两人已经有整整五个月时间没有跟对方说过一句话了。

  与之相对的是特朗普和马克龙之间经常煲电话粥。马克龙表示:“有时候能说服他(特朗普),有时候又说服不了他。”

  第一财经记者获知,在马克龙访华结束后的第二日,他就打电话给特朗普,和他谈论自己的中国之行,两人还讨论了特朗普最关心的东北亚局势。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政治哲学教授凯利(Paul Kelly)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总体来说,在英国脱欧后,当美国还想知道欧盟立场时,会把注意力移向其他欧盟领导国家。

  与当下处于蜜月期的美法关系相比,在奥巴马时代亲密无间的美德关系已经一去不复返,有不少美方战略界观察人士指出,与马克龙的实用主义和个人魅力相比,默克尔德式的说教和道德主义只能令特朗普反感,而德国对美巨大的贸易顺差也令对逆差有执念的特朗普十分介意。

  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Ifo)数据显示,2017年,德国的经常项目顺差为2870亿美元,再次成为全球最大贸易顺差国,而特朗普则多次指责德国对美国搞汽车倾销,并威胁将对欧洲对美出口汽车征收高达10%的关税。

  此前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也透露美方的确在“不停地提出汽车问题”,这是美国人的关注点所在,但是他们也已经知道欧洲不可能就这么取消关税。实际上,根据世贸组织(WTO)的最惠国待遇有关规定,欧盟是不能单方面降低对美进口车辆关税的,如果要降低的话,必须对所有其他WTO成员也降低关税。

  德国不允许默克尔做出妥协

  此前特朗普于3月8日宣布,由于进口钢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3月22日,美国表示将暂时豁免对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豁免期将于5月1日结束。

  一直以来,欧盟方面对暂时豁免表示严重不满,并指出欧盟需要的是一个“无条件的永久性豁免”。

  然而看上去“完美”的马克龙访美之行在此方面并未产生任何实际成果,而留给默克尔的时间不多了。默克尔的压力更重,腾挪的空间也更为有限:一方面,德国才是欧盟内对美钢铁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国,年出口额在18.3亿美元(法国对美出口钢铁总额仅在4.5亿美元左右);另一方面,德国各界对默克尔发出警告,不允许默克尔做出妥协。

  在德国经济界人士眼中,如果对美妥协,这就不仅仅是关税问题,更是向贸易保护主义妥协的重大退步。德国工商商会指出,已经不仅仅是这些关税是否真的生效这样的问题了,更大的问题是,(美方)使用威胁的这种形式也会影响其他国家,这些国家会说:“如果美国这样对待我们,我们也要这样对别人。”那将是最糟糕的情况,而且是有可能发生的。

  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经济委员会秘书长施泰格(Wolfgang Steiger)则警告说:“我们必须保护整个自由贸易,并且需要一个为世贸组织(WTO)撑腰的全面协议,而不仅仅只是要一个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豁免单子。”

  当下,欧盟已经在WTO提出了加入针对美国钢铝关税的磋商。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26日的发布会上指出,4月16日,欧盟致函美方,要求根据《保障措施协定》,就美方“232措施”与美国进行磋商。欧盟在函中表示,虽然美方将“232措施”定性为国家安全措施,但其本质上是保障措施。这与中方的观点是一致的。

  高峰指出,截至目前,除欧盟以外还有俄罗斯、印度、土耳其三个成员也提出了同样的磋商要求。4月19日,欧盟再次致函美方,要求作为第三方,加入中国诉美国该案的磋商。目前除欧盟以外,中国香港、俄罗斯、印度、泰国也提出了加入磋商的要求。

  高峰表示,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单方面对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采取限制措施,这种滥用“国家安全”的做法,严重违反了WTO相关规则和纪律,对多边贸易体制造成了破坏,损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成员的正当权益,遭到了相关成员的共同反对。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