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对华160亿美元商品征税23日生效 商务部回应

美对华160亿美元商品征税23日生效 商务部回应
2018年08月23日 12:39 环球网

  原标题:美对华160亿美元商品征税23日生效 中国商务部:将向WTO提起诉讼,做出必要回击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倪浩]8月23日午时12点,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对16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税发表谈话时表示,美方一意孤行,于8月23日在301调查项下对自中国进口的16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明显涉嫌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并不得不继续作出必要回击。同时,为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将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就此征税措施提起诉讼。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月7日公布了对价值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最终清单,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于8 月8 日晚及时出台了新的同等价值反制清单,并宣布自2018年8月23日12时01分起,与美同步实施。

  早在今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34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措施已于7月6日生效。面对美国升级贸易战的举措,中国予以坚决回应。6月16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7月6日起与美方措施同步生效。

  之后,中美双方对各自剩余160亿美元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等进行了调整。

  今年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不断升级扩大,但从前个7月中美双方的进出口数据来看,中美贸易摩带来的负面影响仍未显著显露。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前7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2.29万亿元,增长5.2%,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为1.04万亿元,扩大6.4%。中美双边贸易虽然增速放缓,但保持增长态势,而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也在继续扩张。

  但业界也预测,随着中美加征关税政策陆续落地, 贸易冲突对中美经济的影响或将逐渐显现。

责任编辑:张义凌

关税征税中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