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9日02:55 综合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参院全体会议19日凌晨以自民和公明两党等多数赞成表决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案,使之成为法律。历届政府迄今为止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

  自卫队的海外活动范围由此扩大至全球,日本战后的安保政策发生重大转变。民主、维新和共产党等5个在野党18日向众院共同提交了内阁不信任决议案,民主党向参院提交了对首相安倍晋三的问责决议案等。这些在野党主张法案“违反宪法",进行长时间演说等加以抵抗,力图阻止法案通过,但上述决议案均以执政党等的多数反对被否决。

  参院全体会议的投票结果为:148票赞成,90票反对。

  首相安倍晋三19日凌晨就安保法案的成立向记者团表示:“必要的法律基础得到了完善。将推进积极的和平主义,为防备万一做到万无一失。”他同时强调“(关于安保法案)今后也将诚实而耐心地向国民进行说明。”

  执政党在17日的参院特别委就该法案强行表决,次世代党、日本元气会、新党改革也表示赞成,法案获得通过。

  安保法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自卫队法》和《武力攻击事态法》等十部法律修正版综合而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二是使随时为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成为可能的新法“国际和平支援法”。

  若美国等“关系密切的他国”遭受武力攻击的情况被日本政府认定为“存亡危机事态”,就可行使集体自卫权。后方支援及基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任务和活动范围也明显扩大。

  国会审议的主要讨论焦点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合宪性以及随着活动范围扩大自卫队员面临的风险等。不过,政府答辩直至最后都尚存模糊不清之处。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澳大利亚新总理真会亲华吗?

澳大利亚政坛连年震荡,这次继陆克文之后,又迎来了一位“知华”“亲华”的总理——特恩布尔。此前与安倍眉来眼去的阿博特黯然下台,离开会场时,未置一词。日本媒体不禁担忧日澳关系的走向,中国舆论则对特恩布尔报以极大的热情。不过这位总理真的会大幅提升中澳关系吗?

张纪民到底死于自焚还是纵火

就算购买汽油为实(官方未提供发票等证据),也不能坐实他要自焚,因为两者并不存在必然联系。据其侄子张勇讲,张纪民家中有浇水用的抽水机和农用车,这些器械都要用汽油,难道他就不是为了生产买汽油?

瞎折腾的军训咋还没废除?

以军训为教育的开端,是教育界向强权低头的起点。在和平年代,身体上的军训应该废除,代之以理论上的国防和军事战略教育,我们需要的是继往开来的创新创业者,而不是一群唯唯诺诺只会说“是”不敢说“不”的奴才。

星云为何称蔡英文妈祖婆?

对于由蓝转绿,星云大师披露自己是71年党龄的国民党党员:我至今年近九十,做了近八十年和尚,七十一年的国民党党员,我不忘初心,不会改变做和尚与党员的身份”。

  • 马未都:“信任”在今天已荡然无存
  • 太平间收老鼠啃咬费必须追出硕鼠
  • 王立群:史上第一宗有记载的贪腐案例
  •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那只狗一眼
  • 《暗杀》全智贤帅气到没朋友
  • 女人别想从男人身上拿到任何利益
  • 有奖征文:圆梦浪漫之都布拉格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