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03日16:33 观察者网

分享
巴西的灭蚊“部队” 巴西的灭蚊“部队”
寨卡病毒被认为与小头症有关(资料图) 寨卡病毒被认为与小头症有关(资料图)

  原标题:寨卡病毒蔓延全球美国发现首个 疑经性传播感染病例

  西非埃博拉阴云尚未彻底散尽,寨卡病毒(Zika)又在全球范围内敲响警钟。2日,美国确认出现首例本土感染寨卡病毒病例,与此前伊蚊携带的方式不同,此次感染可能通过性传播方式。此前,从南美洲开始,欧洲、亚洲、非洲均已出现寨卡病毒感染者,疫情最严重的是巴西、哥伦比亚等国。

  1月29日,国家卫计委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尚未发现寨卡病毒病例,但存在病例输入风险。国家卫计委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成功研制该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掌握寨卡病毒的检测方法,并将与外交、商务、质检、公安、旅游等部门合作,进一步做好疫情防范和应对准备工作。国家卫计委提醒,随着气候逐渐回暖,到了春夏季后,广东等南方省份需要格外警惕。

  寨卡病毒被认为可能造成大批婴儿脑发育不全。世界卫生组织(WHO)2月1日宣布,将寨卡病毒及小头症列为全球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国际社会应当协调应对。这是继甲型H1N1流感、脊髓灰质炎及埃博拉疫情后,世卫组织发布的第四个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美、加均有病例美国发现首个疑似经性传播感染病例

  据中国日报援引外媒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日证实,美国首次发现了可能通过性传播,而不是蚊虫叮咬传播的寨卡病毒传染病例。

  这个病例出现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当地卫生官员表示该患者未曾去南美洲国家旅行,很可能在同从疫区国家返回的人有过性接触后受到感染。

  美国得克萨斯达拉斯的这个病例被认为是在美国本土感染的第一个病例,而先前在得克萨斯出现的7个寨卡病毒感染病例都同国外旅行有关。

  达拉斯县公共卫生官员扎卡里·汤普逊说,得知寨卡病毒能通过性接触传播,将促使卫生部门在卫生保护教育中增加这方面的意识。“安全套是防止任何性传播疾病的最好方法,”他说。

  另据新华社消息,1月29日,加拿大公共卫生署宣布,该国发现4个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人。4人最近都去寨卡病毒流行的中南美和加勒比等地区旅行过,目前状况稳定。

  欧洲多地出现感染者西班牙称确诊第四例

  除美洲外,寨卡疫情也侵入了欧洲大地。据新华国际客户端2日消息,瑞典、英国、荷兰、葡萄牙、丹麦、瑞士相继发现输入型寨卡病毒感染者,不少欧盟国家正采取措施严防寨卡病毒。

  当地时间2日,西班牙出现了第四名感染者。据新华社援引美联社报道,西班牙穆尔西亚自治区官员当天表示,该自治区确诊了一例寨卡病例,感染者为一名中年西班牙男性。据悉,4名感染者都曾到访过拉美受感染地区。

  面对欧洲零星输入型病例的报告,世界卫生组织1月29日表示,考虑到该病毒由蚊媒传播,寨卡病毒冬季在欧洲传播的风险极低。

  印尼、泰国先后出现感染者泰国病例已治愈

  亚洲方面,印度尼西亚、泰国先后出现寨卡病毒感染者。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报道,泰国曼谷蒲眉蓬医院总监桑迪2月2日在记者会上宣布,一名22岁的泰国男子在国内感染了寨卡病毒。这是该国今年来第一次发现这类病例。

  泰国卫生部表示,该国过去三年平均每年发现五起寨卡病毒病例,但这不足以构成担忧。卫生部疾病控制署署长阿诺依说:“这在泰国不是什么新疾病。我们在2012年就发现了首例。从那时开始,我们平均每年不超过五起。”

  另据观察者网1日报道,印度尼西亚近日也发现感染病例。有研究机构表示,印尼已经确诊一例感染寨卡病毒的案例,并称“相信病毒已经在当地传播一段时间”。

  据悉,这份样本来自苏门答腊岛占碑省(Jambi)的一名27岁男子,他从未出国,因此究竟是什么时候、以及如何感染病毒的,目前不得而知。

  巴西不会因寨卡取消奥运会

  巴西是受寨卡病毒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月1日,巴西总统罗塞夫紧急召开会议,商讨应对策略。巴西政府随后表示,不会因此取消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不过有官员建议,孕妇决定赴巴西旅游时需谨慎。

  据国际在线报道,当地时间1日,巴西总统罗塞夫召集各部长共同商讨如何应对寨卡疫情。罗塞夫呼吁全国共同抗击寨卡病毒蔓延,消灭埃及伊蚊。

  会后,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雅克·瓦格纳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寨卡病毒称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会为巴西旅游业带来冲击,但是巴西不会因此取消8月份的里约奥运会。

  他 认为,目前必须消除民众和游客对寨卡病毒的恐慌,但同时也建议孕妇决定赴巴西旅游时需谨慎,“必须向要来巴西的游客、运动员们解释,可能你们来里约感染了 寨卡病毒,会因为发烧等不适症状不能比赛,但只要不是孕妇,寨卡病毒对于普通人而言是零风险。然而寨卡病毒的确会给新生儿和孕妇带来伤害。”

  瓦格纳还指出,巴西正在和美国合作研制寨卡病毒疫苗,预计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才能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他说:“寨卡病毒疫苗的研制可能需要三年或四年的时间,如果运气好的话,可能马上找到正确的研制方向,但是投入使用至少也需要三到五年。”

  据 世界卫生组织介绍,寨卡病毒是一种新出现的蚊媒病毒,1947年首次在乌干达通过丛林黄热病监测网络在恒河猴中发现,随后于1952年在乌干达和坦桑尼亚 的人类中间做出确认。据世界卫生组织1月底统计,美洲、非洲等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出现寨卡病毒传播。其中,疫情最严重的是巴西、哥伦比亚等国。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人们何以嫌弃今年的“丑”猴

海峡彼岸灯光节的主灯“福禄猴”又招来叹息一片,被网友认为比央视春晚的吉祥物更丑,奇丑无比,甚至于调侃是不是放在路边用来辟邪的。

老乡别跑,接完大盘请接楼盘

既然以降低首付的形式刺激楼市,对买的人好,对开发商好,对银行好,对国家好,那么,房价就一直能继续坚挺下去吗?这个问题,除了伪专家乐意给出答案以外,没人回答得了。

放权给高校,权力真能放下?

试点的效果由谁评估?如果由上级部门检查评估,那各高校会不会还是按照上级部门的旨意行事?对于下放人事管理权的改革,政府部门应该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姿态推进,即权力一旦下放,不会再收回来。

  • 梁建章:中国已陷入“超低生育率陷阱”
  • 阿玛尼少年上两会违和感在哪里
  • 看守少帅张学良的军统大特务是哪位?
  • 今天老舍生日:斯人已去灵魂不死
  • 日本演艺界流行女婿与岳父同龄
  • 卡玛:奇葩愚孝妈宝男根本不适合结婚
  • 被誉为上帝泪滴的绝美以色列蓝洞(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