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30日22:48 观察者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4年前爆发的“黄金大米”案件虽已尘埃落定,但“黄金大米”一词近日重回公众视野。百名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名签署公开信,要求绿色和平组织停止反对转基因生物,同时力劝各国政府抵制绿色和平的反黄金大米行动。

  黄金大米是一种转基因大米,曾在中国掀起惊涛骇浪。2012年,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称一家美国机构于2008年在中国湖南衡阳以中国儿童的身体做实验,以检验黄金大米对人体维他命A的补充作用。

被选为实验点的湖南衡阳江口镇中心小学

  此事一出,舆论哗然。中国科学报报道称,尽管“黄金大米”的论文相关数据和结论得到了业内学者们的认同,然而最重要的,还是由其引发的科学伦理之争。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事发后,中方涉事人员被撤职,发表了该实验报告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对此事进行了漫长的调查。2015年8月,杂志决定撤稿。

  近日,关于黄金大米的转基因之争再次爆发。据华盛顿邮报6月29日报道,超过百名诺贝尔奖得主联名签署公开信,敦促绿色和平组织停止反对转基因生物,同时力劝各国政府抵制绿色和平的反黄金大米行动。

  109名诺奖得主联署声援黄金大米

  联名信中写道,绿色和平需停止阻扰一种基因工程稻米的引入,因为这种稻米可以降低因缺乏维他命A而导致失明或死亡的概率,这一点对于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来说尤为重要。

普通大米和黄金大米

  信中写道:“我们强烈要求绿色和平及其支持者重新审视全球农民和消费者对经生物技术改良的农作物和食物的体验,承认权威科学机构和监管机构的研究结果,并停止反对转基因生物,尤其是停止反对黄金大米。”

  此次联名行动由理查德·罗伯茨和菲利普·夏普组织发起。罗伯茨现任新英格兰生物实验室首席科学官,于1993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而夏普因发现基因内区而摘得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桂冠。

罗伯茨(左)和夏普(右)

  “我们是科学家。我们理解科学逻辑。显而易见的是,绿色和平的所作所为是有害的,也是反科学的,”罗伯茨告诉华盛顿邮报,“绿色和平领头,再加上他们的一些盟友,大张旗鼓地蓄意恐吓民众。这是他们满足私利而筹款的一种方式。”

  罗伯茨表示,绿色和平发起的很多活动,自己都是赞成的。他希望绿色和平在读完这封联名信后,可以“承认在这件事上做错了,并致力于其他那些他们能够做好的事”。

  据报道,绿色和平未就此发表评论。当然,绿色和平并非唯一一个反对转基因生物的组织,但其影响力遍布全球。签署联名信的诺奖得主们认为,是绿色和平不遗余力地领导了抵制黄金大米的行动。

  截止观察者网发稿,已有109名诺奖得主签署了这封公开信。罗伯茨称,现仍健在的诺奖得主共有296名。

  主流科学家与环保人士之争

  诺奖得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细胞生物学家兰迪·谢克曼告诉华盛顿邮报说:“我很惊讶地发现,这些团体在谈到气候变化的时候很支持科学,甚至很认可疫苗对防止人类疾病的价值。但当事关全球农业的发展未来时,他们竟对科学家的主流意见置若罔闻。”

诺奖得主、细胞生物学家谢克曼

  公开信写道:“全球的科学及监管机构反复并一致认为,经生物改良的农作物和食物与经其他手段生产的农作物和食物同等安全。从未有任何案例可以证明转基因生物对人体或动物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多次研究表明,这些转基因生物对环境的破坏性更小,并对全球生物多样性有益。”

  “绿色和平组织是反黄金大米的先锋,但黄金大米在降低或消除由维他命A缺乏症(VAD)而导致的死亡和疾病方面具有相当潜能。对于非洲和东南亚穷苦人民而言,这一点极为重要。”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大约有2.5亿人饱受维他命A缺乏症之苦,其中有40%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5岁以下儿童。由于维他命A缺乏症会削弱人体免疫 力,儿童和婴儿的健康岌岌可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显示,每年因维他命A缺乏症而死亡的人数共一百至两百万,而这些死亡完全是可以避免的。维他命A缺乏 症本身便是儿童失明的最大元凶,每年全球约有25至50万儿童深受其害,半数在失明后的12个月内死亡。”

维他命A缺乏症会导致失明或死亡

  科学界一致同意,实验室中进行的基因编辑并不比传统改良方式更有害,且经基因工程改良的植物可能对环境和健康有益,例如降低了对农药的需求。2016年5 月,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和美国国家医学院发布报告,称没有实质证据表明转基因农作物会危害人体健康抑或污染环境。但同时报告也指出,由于转基 因农作物相对较新,对它们的安全性做出非黑即白的普遍性评价是不成熟的。

  反对者认为,这些农作物可能对人类或动物而言并不安全。同时,反对者称,未能证实转基因能提高农作物产量、导致了除草剂的过分使用,他们亦担心这些经过编辑的基因将传播至农场之外。

  绿色和平网站上写道,将转基因生物引入自然世界是一种“基因污染”:“通过基因工程,科学家们可以以非自然的操纵方式创造植物、动物和微生物。这些转基因生物可以在自然界传播、与自然生物杂交,从而以一种无法预知且无法控制的方式污染未经基因改造的环境和生物。”

  反对者更多地关注转基因农作物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绿色和平曾警告称,大企业主宰着食品供应,农民们将会遭殃。

  这场主流科学家和环境保护主义者之间的争论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而且诺奖得主联名签署的这封信件也不太可能说服反对者。然而,因绿色荧光蛋白研究而获得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马丁·查尔菲,并不认为联名信是一场徒劳。

诺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马丁·查尔菲

  “诺奖得主有什么特别之处吗?比起其他在此领域有所研究的科学家,我们并不更特别。但由于得过奖,我们的存在感更强。当我们感觉到科学不被重视,我们便要发生,我觉得这是我们理应做的。”

  参与联署的诺奖得主名单可在supportprecisionagriculture.org上查看。

  (翻页查看截止2016年6月30日20:57,观察者网制作全109名签署公开信的诺奖得主名单)

(编译/观察者网 刘楚楚)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985、211要取消?不要过分期待

在一个讲究出身的时代,985、211的身份会伴随一个学校的终身的,也会伴随一个校友终身的,除非985、211也建立了退出机制。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谁让埃尔多安向普京道歉?

七个月之后,土耳其强人终于向俄罗斯强人“道歉”,重提“朋友和伙伴”。这是为什么?

  • 杀死青年才俊的是疾病不是工作
  • 别让学生弃婴成为苍凉的都市表情
  • 苏轼是高俅能飞黄腾达的第一推手
  • 温庭筠在扬州逛妓院被暴打的那些事
  • 七月网剧井喷:捉妖、灭罪、倒斗忙
  • 总说分手的姑娘容易失去爱情的主动权
  • 四明山,这里不过是桃花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