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22日10:52 东方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8月2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完成今届奥运所有项目,不少项目未如理想,总计获26金8银26铜,共70枚奖牌,比上届少取18枚,奖牌榜随美英后排第三。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总结表现称,总体发挥基本正常,不足的地方,是因为在早前国际赛成绩突出,令代表团对奥运的困难估计不足。

  被英国超越令人意外

  据香港《明报》网站8月22日报道,中国今届不少传统项目失手而回,包括体操首次一金未得,羽毛球只夺两金一铜,引起外界担忧新老交替问题。羽毛球总教练李永波承认“有很多意想不到”,但强调不存在接班难题:“有大批优秀年轻队员,在刚刚结束的亚青赛,我们包揽了所有冠军,去年的世青赛也几乎包揽冠军,这说明我们的后备力量比较厚实。”

  另外,女泳手陈欣怡药验呈阳性事件,刘鹏表示高度重视,重申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会加强教育运动员根治问题。

  今届美国以46金37银38铜,共121面奖牌续排奖牌榜首,较上届多取17面。第二位的英国则“大爆发”,比上届主场出击还要多取2枚奖牌,以27金23银17铜,共67枚奖牌,力压上届奖牌榜排第二的中国。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队此次奥运会在金牌数上被英国队超越让不少人感到意外,而26枚金牌比上届减少了12枚,是近五届奥运会的最差战绩,上一次中国代表团金牌数少于26枚还是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

  传统大项目失分

  据路透社8月16日报道,“大脑一片空白”导致中国体操选手在里约奥运会上没有获得一枚金牌,这是该国自1984年重返奥运会后表现最差的一次。

  中国通常是这项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但在本次里约奥运会体操项目上仅获得了两枚奖牌:男队和女队各获一枚铜牌。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比,表现大为下降,当年作为东道主,中国在这项运动称雄,在男子和女子团体项目上都斩获了金牌。

  路透社网站报道称,此次里约奥运,中国派出了有416名运动员的代表团,成为在境外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中国分别在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赢得16和28金。从2004年起,一直在金牌榜上排名第二,2008年在其主办的北京奥运会上更是赢得51金,创下其奥运参赛史上最高。

  中国体育官员曾在奥运会之前警告称,中国队面临诸多困难,包括不熟悉南美环境,部分运动赛事规则有变,以及2008奥运“红利递减”等等。

  网民宽容看待成绩

  在奥运头几天只赢得少数奖牌之后,国家媒体及网民已开始宽大看待选手表现。许多评论员说,对中国而言享受运动比赛要比执着于金牌益发重要。

  赢得铜牌的游泳选手傅园慧,目前在国内已是里约奥运最闪亮之星,光芒胜过为中国拿下金牌的选手,反映出这股潮流。

  “中国人在进步,我们不需要靠金牌来提高自信,也不再对我们的选手太过苛刻,”微博上一个贴文说。

  “现在我们追逐的黄金标准是像傅园慧表现出的幽默和天真。”

  另据德国《每日镜报》网站8月19日报道称,本届奥运会开幕之前就已经没有中国人敢想再次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样的成绩了。当时中国以51金创下纪录,甚至将美国甩在身后。鉴于目前的成绩,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已经觉得有道歉的必要:“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

  但是中国的很多民众却并不这么看。相对于金牌,中国运动员在里约所表现出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可爱和个性引起了更大的关注和欢欣鼓舞,至少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是这样。突然,焦点不再是集体争夺金牌,而是(有时也容易受伤的)“我”。

  英国《卫报》网站报道称,中国队获得的金牌数量少于预期恰恰反映了中国体育的一个良性的趋势,因为这表明体育运动正在经历着某种转变,结束了从前国营体育机制“制造奥运冠军”的历史。“不得金牌就意味着什么都没得到”的金牌狂热正在退去热度。

  一名体育迷在微博上说:“我们获得多少枚金牌不重要,只要所有运动员都能平安回国就好。”

  北京大学的体育专家何文义在接受采访时说,随着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国家转变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不再需要利用体育实力来作为一种增强民族自信心的手段”。

  这位学者说:“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奥运会上的一枚金牌已经不像从前那样闪耀了。”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援引伦敦独立体育评论员张高超的话说,从2000年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冲进金牌榜的前三甲,再到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和历史性地获得金牌榜榜首的位置,中国人开始习惯看到运动员在传统强项上的大包大揽,也能在相对较弱的领域获得突破,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放平心态去欣赏竞技体育带来的“更高、更远、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和魅力。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黄老邪收集伟大的语词

就我所知,收藏语词,黄老邪集伟是古往今来第一人。

傻根的愤怒

涉及到男女、家庭的事件,公众舆论最直接的反应还是道德层面上的。

妥协时,守住底线便能保存尊严

因各人底线不同,或者说,对世界的认知与自我的期许不同,故而对妥协或苟且的定性则有异。

日本天皇想退个休都难办

有几千年历史的天皇,如何适应现代社会?而对“万世一系”的天皇制习以为常的日本社会又是否要顺应时代,接受天皇制的改革呢?

  • 男朋友听我的话去做直播,然后……
  • 专访亲历:我所见过的真实北京妞郎平
  • 不信鬼神的另类君主:与天斗其乐无穷
  • 京都的味道:咖啡杯里的金阁寺(图)
  • 哪有郎平神话,只有爱吃泡面的郎妈妈
  • 女人的善解人意最应该体现在哪里?
  • 原来,新西兰最美的风景在这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