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02日22:05 微天下

分享
卡里莫夫卡里莫夫

  在一年一度的新年庆典上,满头白发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站起身来,扭臀拍手,跳了一小段颇具活力的吉格舞。

  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官员们而言,这不足为奇,现年78岁的伊斯兰•卡里莫夫每年都会在诺鲁孜节上跳舞。自苏联解体前开始,他就是这个中亚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领导人,一直到现在。

  但就在他执政迎来28周年之际,在乌兹别克斯坦独立日前夕,却传出了卡里莫夫病重的消息。如果卡里莫夫撒手人寰,谁将接过这个被他掌握了25年的权力之棒。

  执政25年的“唯一总统”

  卡里莫夫是乌兹别克斯坦1991年从苏联独立后的第一位总统,也是至今唯一一位总统,自苏联解体以来,其担任总统已经25年。对于这位老人,外界评价褒贬不一。

  就其外交政策看来,俄罗斯媒体认为,一方面来说,卡里莫夫推崇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他没有成为绝对亲美的傀儡,甚至能够将美国军事基地从本国驱逐,同时,他又使自己国家远离后苏联空间——乌兹别克斯坦退出了集安组织,也未加入欧亚经济共同体。

  而在国内,一方面,在卡里莫夫领导下,乌国逐步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推动减少进口,加上发展天然气、煤、石油等能源取得成功,经济发展势头比较乐观;另一方面,乌兹别克斯坦仍旧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卡里莫夫还实施了严厉的社会管控制度,这样也使得乌兹别克斯坦经常成为人权组织的抨击对象。

  谁将成为继承者?

  当关于卡里莫夫病逝的谣言漫天传来时,乌政府8月28日公布消息称,乌总统卡里莫夫因脑出血住院。8月29日,卡里莫夫的女儿也对外确认了该信息。在一个对媒体控制严格的国家,这是乌政府首次公开总统的健康状况。

  俄罗斯rosbalt网站刊文称,尽管该消息能够抑制住有关总统已经去世的谣言,但是要知道,即使病情得到控制,这位78岁高龄的老人在重病后也难以彻底康复,当下对于乌兹别克斯坦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继承人的问题。

  如今尚不清楚该国是否由让领导人的子女来承袭权位,还是让政府内部人士接过大权。

古尔娜拉•卡里莫娃古尔娜拉•卡里莫娃

  一些分析人士称,在已经展开的继任之争中,他的长女、现年40岁的古尔娜拉•卡里莫娃在领先位置。作为一个热衷社交的社会名流,她有自己的服装品牌,还以谷谷莎(Googoosha)为艺名录制流行歌曲。

  但英国《每日邮报》曾曝出卡里莫夫与女儿不合,这可能会使其在继任之争中失去优势。互联网上曾流传着卡里莫夫在盛怒之下打了女儿的报道。

  “卡里莫夫先是扇了古尔娜拉一耳光,后来真的开始打她,” 反对派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运动网站2013年报道称,并称消息来源是一名负责安保的内部人士。

卡里莫娃-迪利亚耶娃卡里莫娃-迪利亚耶娃

  卡里莫夫的另一个女儿,卡里莫娃-迪利亚耶娃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表示,她的姐姐不应该再惦记着当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的事,因为她继承父业的机会微乎其微。而后她又不屑地说,卡里莫娃这个人“与众不同”。

  除了两个女儿,乌兹别克独立后一直跟随卡里莫夫的政府第一副总理阿奇莫夫被认为是可能的接班人选,他被认为是亲西方的政客。

  而2003年被任命为总理的米尔则亚耶夫也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接班人。他不仅获得有影响的乌兹别克国家安全局的支持,更同卡里莫夫家族关系密切。此外,据《纽约时报》报道,米尔扎耶夫被认为得到了俄罗斯的支持。2012年10月,他的侄子与俄罗斯首屈一指的富豪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的侄女联姻,乌斯马诺夫有乌兹别克斯坦血统,与克里姆林宫关系甚密。

  新浪国际自媒体联盟成员:“坏球(huaiqiuhuaiqiu)”

责任编辑:张成普 SN207

相关阅读

让人觉得愉快的事儿

生命中,眼、耳、鼻、舌、身、意,都有让人愉快的事儿。

现在的年轻人知道疼自己了

现在年轻人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开始增强,这一代人变得具体了,了解自己了,知道疼自己了。

独处

人的最佳生活状态是物质上的独处和精神上的交流,这种交流当然不仅是和具体的人,还包括所有那些已逝的美好灵魂。

背景深公务员PK后台硬老板

全局调整结束了,传言也休止了,出乎意料,局长被没有走,所以该出手解决问题了。

  • 马未都:“未成年人”的标准应改改
  • 拿什么改变洋快餐双重标准
  • 外国狮子凭啥给咱老祖宗看大门(图)
  • 中国左派作家蒋希曾漂浮美国痛史
  • 这个暑假,我至少看了8部大烂片(图)
  • 赵格羽:什么样的人才是中国好前任?
  • “海陆空”360度玩转日内瓦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