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30日16:50 央视

分享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8日抵达越南河内访问,这是他上任后的第二次出访。本月初,在前往老挝出席东盟系列峰会之前,杜特尔特怒斥美国,称美国不是他的主子,还对奥巴马本人进行了攻击。这一次在越南,他同样又给美国来了个下马威。

  菲律宾总统:菲美军演将是“最后一次”  

  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

  我现在正式通知你们(美国),这将是最后一次,最后一次菲美联合军事演习。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杜特尔特所说的最后一次菲美联合军演,指的是美菲定于10月4日到12日在菲律宾吕宋岛和巴拉望岛等地进行的年度两栖登陆演习。根据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公布的消息,美军将从日本冲绳抽调大约1400名海军陆战队员参加本次演习,菲方出动大约500人。此外,排水量高达4万吨的美国海军“好人理查德”号大型两栖舰也将参演。由于这项军演是杜特尔特上台后美菲举行的首次演习,且演习地点包括靠近南海的巴拉望岛,因此备受关注;但杜特尔特毫无征兆的一席话,却让形势变得微妙起来。

  路透社:“菲美同盟”出现裂痕 

  尽管杜特尔特在讲话中也强调,仍会保持美菲军事同盟,但路透社还是认为,这番言论将是迄今为止,美菲历史上同盟关系出现裂痕的“最强烈标志”。

  菲律宾外长“紧急灭火”

  对于杜特尔特的说法,同在越南的菲律宾外长佩费克托·亚赛有不同的解释,他说杜特尔特的言论被曲解和断章取义了,他声称,杜特尔特唯一宣布要取消的是美菲南海联合巡航。

  菲律宾外长 亚赛:

  总统(杜特尔特)想表达的意思是,美菲不会再在南海争议地区实施联合巡航。总统之前就说过,这种巡航不适用于任何军事协定。我们不愿参与这种挑衅性的行动,加剧紧张局势,阻碍我们同中国和平解决争端。

  菲律宾外长的这种说法被媒体解读为“紧急灭火”。

  其实这不是杜特尔特第一次“打脸”美国,杜特尔特上任后,时常发表一些涉美言论,导致菲美之间龃龉不断:

  8月8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鲁多确认美方当天召见了菲律宾驻美临时代办,要求澄清有关菲总统杜特尔特辱骂美驻菲大使的言论。据菲律宾媒体报道,杜特尔特对美国大使干预菲律宾选举表示强烈不满。在谈话中,他使用了污辱性语言。

  9月5日

  杜特尔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如何消除奥巴马对菲律宾“反毒风暴”的担忧时突然爆粗口,辱骂奥巴马,美国次日宣布取消奥巴马同杜特尔特原定在东盟峰会期间举行的会晤。

  9月12日

  杜特尔特公开要求目前部署在菲律宾南部的美军特种部队士兵撤出。

  9月13日

  杜特尔特又表示,菲律宾不会参与到任何海洋巡航行动当中。 

  菲美关系微妙 走向难定

  观察人士认为,菲律宾总统和外长常常作出前后矛盾的表态, 一系列言论使得美菲关系不甚明朗。菲美多年来保持的亲密盟友关系可能正出现微妙变化,但双方关系走向尚有待观察。

  菲律宾在阿基诺三世执政期间不断深化与美国的防务合作关系,过去两年菲美军事关系更是上了一个新台阶,美国军事力量重返菲律宾。杜特尔特执政后多次表示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排除会谨慎、甚至拖延实施前任政府与美国达成的一系列防务协议。但杜特尔特必定认真评估菲律宾自身利益及周边环境,在外交政策上谨慎作出决定。

  专家表示,即使叫停演习,也只是一个孤立事件,背后有着杜特尔特自己的算盘, 不能由此简单判断美菲关系走向。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移民与文化融合:强扭的瓜不甜

对于移民现象,“建墙”,还是“建桥”?刚结束了第一场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的特普朗一直支持第一个选项。也有另一些搞政治的人觉得后者要好些。

弱女子面对劫匪为何如此从容?

很多华裔开始支持持枪权,枪支也是好人有效保护自己的武器。

李敖:台湾的遗物

台湾不曾败坏他,他反而拖累了台湾。早在三十年前,他便沦为台湾的遗物。

她颜值最低,却最先做了处长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己。看到官话上有一些咨询想考公务员如何选择等等,我就觉得世上事,事在人为。

  • 一名网约车司机的狂欢与捆绑(图)
  • 湖南“透明厕所”:挑战游客尊严底线
  • 孙越:苏联情报局高官为何叛逃西方?
  • 《红楼梦》研究那些说不得的潜规则
  • 《爵迹》一场明星荟萃的校园打人事件
  • 海菱:打着爱情名义跟女人借钱的渣男
  • 安利澳门最好的吃喝玩乐场所(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