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30日21:32 微天下

分享

  编者按:美东时间2016年9月29日早上8点45分,一辆火车全速撞上了新泽西州霍博肯站的站台,造成百余人伤亡。两个多小时以后,新浪“天眼直播”成了最先抵达事故现场直播的华文媒体之一。

  新浪小编 刘可:我在纽约疯狂找人做直播

  昨晚9点38分,刚进家门放下背包,就接到主编电话说新泽西发生了火车事故,让我赶紧联系新泽西州当地的华人和新浪连线直播事故现场。我第一反应就是打开ABC手机客户端,了解事故信息及救援进展,不巧的是,网络信号很差,只能看到新闻推送,打不开文章不知道具体情况怎样。

美国新泽西州霍博肯火车事故俯瞰图美国新泽西州霍博肯火车事故俯瞰图

  今年年初,我在纽约住过一个月,新泽西州与纽约州隔湾相望,我对那里并不陌生,之前也坐过几次Path(往返于纽约与泽西城之间的通勤交通)去泽西城,但是对于霍博肯(Hoboken)这个名字却很是陌生。由于泽西市并没有很多学校,想立刻找到恰巧在泽西市的华人很困难。纽约周边的留学生们大多会选择住在曼哈顿、布鲁克林及皇后区这些区域,所以我把目标锁定在了曼哈顿区域。

  随即,动用社交媒体联系正在纽约的同学和朋友,先是发了朋友圈寻找在纽约的华人奔赴现场。与此同时,私信给我几个正在纽约念书的同学,看他们是否有时间赶过去直播连线或者介绍周围的同学赶过去。当时,正赶上美国时间周四早上,我的同学和朋友基本都在上班了,能立刻看到手机信息的并不多。于是,我转求于学弟学妹,学生的时间肯定比上班族灵活机动一些。然后,我就在美国各个区域的本科同学群中放广告找人。

  这个时候,我的朋友圈里面已经出现了不少的媒体朋友在寻找坐标新泽西的人进行直播连线。当时的心情只有一个字,“急”!各家媒体都在抢突发,谁先派人到现场就是赢了。一番波折之后,终于收到之前认识的一个在纽约念书的妹子的回复,结果她问清来意之后告诉我并没有时间赶过去,还说“已经有很多人找过我了”。

警察在霍博肯车站口维持秩序警察在霍博肯车站口维持秩序

  另一方面,我也在工作群里联系与新浪合作直播的华语自媒体“选美”,询问他们团队是否有人能立即赶到现场,不巧的是,他们纽约团队的人大多都在全职工作,少数的学生也因为有课抽不开身。

  北京时间22:57,突然接到去年去费城报道时认识的记者发来的微信,说自己有个朋友在纽约,询问我具体的直播内容。我说明来意后,很快与她那位朋友取得了联系。几番沟通下来,在23:20左右确定了直播人员,从哥伦比亚大学出发赶赴霍博肯。与此同时,我也叫上车,从家赶回公司支持直播连线。

  突发事件需要的就是争分夺秒,路上的时间自然不能浪费。此时在公司值班的同事已经建好直播间,直播员到位即可开始连线。

“天眼”直播界面手机端观看效果截图“天眼”直播界面手机端观看效果截图

  此时,一方面我在出租上远程指导正在火速赶往霍博肯现事故场的直播员妹子下载新浪的“天眼直播”APP、调好各项参数;另一方面与各个部门同事沟通、协调推广直播内容。随时准备将第一现场呈现给国内观众。

  凌晨12点整,我打卡冲进公司奔上5楼准备事故现场的连线。

“天眼”直播导播台界面“天眼”直播导播台界面

  在这次国际突发新闻上面,新浪新闻以最快速度赶到第一现场进行直播。现在回想,多亏了去年在费城出差时认识的美女记者。

  新浪观察员蔡畋:我亲历了完全不同的新泽西

  美东时间周四上午11点,新浪新闻联系到我,我得知与纽约市一河之隔的新泽西州发生了重大的火车事故,随即迅速赶往现场直播。因为火车事故,曼哈顿下城开往新泽西的地铁已暂时关闭。我迅速用Lyft叫车,从另一条林肯隧道赶往事发地。

  Steve是我的Lyft司机,他说美国这样的火车事故并不算非常罕见,这已经是他印象中今年发生的第三起火车事故了。他家住在纽约北部的威斯特彻斯特郡(Westchester),那附近的火车站今年四月份的时候就发生了撞击事故。

  赶去现场的路上,我查询了霍博肯火车站的资料,它有较久的历史,一直是新泽西地区的交通枢纽。在维基百科的2016年火车事故表中,今年美国在3月到4月间还发生了3起火车事故,但是规模不大。

  发生事故的霍博肯位于新泽西州,但实际上与纽约州离得很近。很多在纽约工作的人都住在新泽西州内,靠地下隧道坐车或坐地铁,每天往来于新泽西和曼哈顿。

  到了离火车站四五个街区的地方,路上执勤的警察示意我们的车不能再往前开了,所以我开始下车步行。在路口询问了执勤的人员,他们告诉我现在已经没法进入火车站了,最多只能到前面媒体集中的地方。

  果然,我往前走了一小段路,就看了很多媒体人蹲守在警戒线外面,大家都着急的朝远处的火车站张望,不少记者脚下散落着记笔记的本子,有的媒体的记者团在一起交换信息,手机没电了记者已经开始四处借手机打电话了。

  参与报道的媒体很多,我一路听了英语、西班牙语、日语,当然,我用中文直播。有华人记者看到我来之后,以为我是她赶来的同事。

  与媒体的激动形成对比的是街道的平静。中午,哈德逊河上乌云密布,风很大,较前几天有较大的降温。火车站附近的大部分商店仍然在正常营业,但路面上居民数量并不多,行走的当地人表情平静,还有团体在当地一个颇有历史感的邮局前拍照留念,仍然是正常生活的感觉,如果不是在车站区域外都系上了黄色警戒条的情况下。

  中午12点左右,距离8:40左右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三个多小时,早高峰时的人流已经不见,救援工作也接近尾声,现场只有很少的人员流动,没有看见救护车的踪迹。

  在现场附近,只见到一名当时在火车站内亲历者仍然在接受视频采访,通过他的描述可以得知,火车在进站的时候速度仍然很快,然后就听到传来了响声,他们就开始往外跑。据称,在火车前部控制运行的工程师也在事故中受伤。该亲历者表示自己也有在火车上工作的经历,希望这位工程师能尽快好起来。隔着警戒线可以看到霍博肯火车站旁的汽车终点站,事故发生后,汽车终点站也被关闭了。

  另外一处媒体的聚集地是在河边的一片绿地公园,当时已经是下午1点左右,可以看出草坪旁边正在准备新闻发布会。我采访了一位坐在公园长凳上的居民,他说他今天早上听新闻说这里发生了事故,这是他1960年代来到新泽西之后碰见过的最大的事故,另一起重大火车事故发生于1980年代。然后他就赶到了现场附近,打算等待政府官员在这里就事故进行发言。

  另一位美国老爷爷也说他在家听到了救护车、火警有很大的动静,他意识到出了大事,所以也出来到现场来等待。很多当地人真的都很关心官员来了之后会如何表态,即使今天河边很冷,他们也坚持等在公园里。

  下午1点多时,官员乘坐直升机来到发布会现场,现场的记者已经里三层外三层了,不少人高马大的摄影记者还掏出独家法宝——小板凳,更加鹤立鸡群地抢更好的角度。在各家媒体都在录音的情况下,我无法现场翻译并直播,所以之后我简单总结了一下从发布会中获得的几个重要信息是,第一,伤亡情况基本确定,1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所有伤员已经被送往当地的医院。第二,虽然很多人看到火车进站时速度过快,并导致了火车冲过了诸多障碍物,撞穿了火车站的墙并导致了部分屋顶坍塌,但事故的原因仍然不清楚,纽约和新泽西两州将合作展开调查,(列车是从纽约州Spring Valley开出的),美国国家运输安全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第三,霍博肯火车站的运营将会尽快恢复,但是近期将会对交通产生一定影响。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很多记者现场就在旁边的星巴克里开始写稿、修图、回传。

  在回城的路上,我和一位居住在新泽西的公交司机聊天。他说,因为新泽西的生活成本低,生活节奏也较慢,所以很多人都选择在纽约工作、在新泽西生活。就在9月初,我和同学在傍晚去了新泽西的Liberty State Park拍晚霞和夜景,当时觉得新泽西没有什么纽约那么多逼人的摩天大楼,视野超级开阔,真是个平静又舒适的地方,希望这个地方能早日恢复原来的宁静吧。

责任编辑:张成普 SN207

相关阅读

移民与文化融合:强扭的瓜不甜

对于移民现象,“建墙”,还是“建桥”?刚结束了第一场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的特普朗一直支持第一个选项。也有另一些搞政治的人觉得后者要好些。

奥巴马遭到国会“一记重击”

9月28日,奥巴马遭到国会“一记重击”——参议院和众议院以绝对多数推翻了他对一项法案的否决,从而让“9·11”恐袭受害者可以在美国联邦法院起诉沙特政府。

李敖:台湾的遗物

台湾不曾败坏他,他反而拖累了台湾。早在三十年前,他便沦为台湾的遗物。

她颜值最低,却最先做了处长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己。看到官话上有一些咨询想考公务员如何选择等等,我就觉得世上事,事在人为。

  • 一名网约车司机的狂欢与捆绑(图)
  • 湖南“透明厕所”:挑战游客尊严底线
  • 孙越:苏联情报局高官为何叛逃西方?
  • 《红楼梦》研究那些说不得的潜规则
  • 《爵迹》一场明星荟萃的校园打人事件
  • 海菱:打着爱情名义跟女人借钱的渣男
  • 安利澳门最好的吃喝玩乐场所(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