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1日02:03 环球时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朴槿惠被检方立案调查 系韩国宪政史上首次

  记者 赵晓菁 萧达 李珍 崔杰通

  20日上午,负责侦办“总统亲信干政门”的韩国特检组公布对崔顺实等人的调查结果。检方认定,现政府幕后实权人物崔顺实通过朴槿惠让总统秘书安钟范出面,迫使53家大企业向MIR基金会和K体育基金会捐款77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前总统府附属秘书郑虎成涉嫌向崔顺实提供政府文件,因此决定以滥用权力、强迫、欺诈、欺诈未遂等罪名起诉这3名主犯。

  特检组同时认定,充当崔顺实“权力打手”的安钟范,实际上在朴槿惠的具体指示或暗示下做出上述举动,今后将把侦办重点放在朴槿惠在其中所起具体作用上。检方通过查获的安钟范业务手册和文件发现,上面大多有“总统指示事项”的标注。手册内容显示,朴槿惠直接为MIR财团起名,并将财团筹款金额从原先的300亿韩元增加到500亿韩元。特检组表示,虽然认定总统朴槿惠与相当部分犯罪行为存在“共谋”关系,但由于韩国宪法第84条规定在任总统享有刑事豁免权,因此在朴槿惠下台前将无法对其进行起诉。特检组将朴槿惠视为犯罪嫌疑人,对其立案,并将继续调查。特检组认为,朴槿惠的最主要罪名是滥用职权,但未来不排除追加“通过第三者受贿”的罪名。

  “在任总统因为犯罪嫌疑被检方立案,还是韩国宪政史上头一遭”,韩联社20日称,虽然此前有分析认为,鉴于没有对朴槿惠总统进行当面调查,因此特检组或许会回避朴槿惠的司法责任,但20日特检组发表的结果投下震撼弹,直指总统是犯罪行为的共谋,今后对朴槿惠的司法调查还将继续进行。

  包括潜在总统候选人在内的8名在野党大佬20日在国会召开紧急会议,达成一份协议书,称朴槿惠犯罪事实明确而重大,构成弹劾事由。8人批评朴槿惠拒不配合检方调查,掩盖真相,可视为背叛国民,要求检方迫使朴槿惠以嫌疑人身份接受调查,向国民公开犯罪事实。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0日报道,执政党内部的“非朴槿惠派”当天召开“非常时局会议”,并表示特检组的调查结果显示朴槿惠已违反宪法和法律,国会应立即启动弹劾。当天出席会议的执政党议员多达35人,一些人还要求立即召开党纪委员会将朴槿惠除名。

  青瓦台当天做出回应。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称深表遗憾,指特检组发表的“绝不是事实,是无视各种事实证据的主观臆测,不认为检方的调查是公正和保持政治中立的,不希望完全没有经过验证的总统嫌疑被政治恶意利用”。朴槿惠的代理律师柳荣夏当天表示,特检组是依据想象和推测对朴槿惠总统进行虚妄判断,检方的调查“无法让人相信”,今后不会再回应特检组的调查日程。

  《韩国日报》20日发表社论称,更多的人似乎愿意相信检方说法,作为因严重违法而遭到检方指控的犯罪嫌疑人,继续主持国政是对韩国国民的无视和愚弄,如果还作为国家元首出现在国际场合,那只能让韩国在国际上颜面扫地。报道称,特检组之后将是力度更大的国会特检调查,希望拖延时间以扭转局面的想法只是幻想。朴槿惠现在要做的应是立即放手国政并开启有序下台程序,各政党应合作推出新总理候选人并组成中立政府。《韩民族新闻》称,凭特检组现在获得的证据,足以证明可对朴槿惠总统适用滥用职权罪。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美国总统任人唯贤?任人唯亲?

在奥巴马就职的前六个月里,就有超过1000名新联邦雇员获得了任命,真可谓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了。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川普为何喜欢在凌晨三四点发推特?
  • 冯小刚开炮王健林,王思聪怼上范冰冰
  • 列尊:这位当红作家怎么成为叛逃者?
  • 老丑:我才不羡慕你的“光鲜生活”
  • 《心里的声音》:专治各种不开心!
  • 我们男人出轨,不是为了性而是为了爱
  • 塞舌尔:另类的非洲国家长啥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