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1日03:53 长安剑

分享

  原标题:美卡尔·文森号来势汹汹,但朝鲜不是叙利亚!

  最近的一周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军事上连发大招:

  7日,突然对叙利亚政府军一座机场发动了一波59枚战斧导弹的打击,同时透露了再次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的意图。

  8日,又命令原本正在前往澳大利亚的卡尔·文森航母打击群从新加坡掉头北上,前往朝鲜半岛方向。这是两周以来美国第二次在朝鲜半岛附近海域部署航母。

  10日,中国外交部回应:“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该保持克制,不要做加剧局势紧张的事。”

  但毋庸置疑,半岛局势已经紧张到剑拔弩张:美国是意图恫吓,还是真准备开仗?一个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可以打另一场朝鲜战争吗?特朗普真的下定决心撇开中国,在朝鲜核问题上“自寻出路”了吗?而中国又能忍受美国在“自己家门口”搞事情吗?

  “秀肌肉”的意味更强

  美军这次的“巡视”规模有多大呢?

  美军向西太平地区派遣的打击群包括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两艘导弹驱逐舰、一艘导弹巡洋舰。

  卡尔文森号是美国海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1980年正式下水,隶属美国第三舰队。还具有特别意义的是,这艘航母运过本·拉登的尸体。2011年,美军特种部队在击毙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后,把他的尸体运到卡尔·文森号,按照伊斯兰教传统海葬。

  这个打击群有多厉害呢?卡尔·文森号可以搭载F-18超级大黄蜂战机、预警机、直升机、运输机等。除了攻击能力强大之外,它还有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

  从规制上看来,也许美国确实在酝酿着什么单方面行动,但“武力”暂时不会成为选项。

  当然也不能排除,美国意图火力侦查的目的。美国不可能同时和中俄交恶。目前两面示强,一方面轰炸叙利亚,另一方面在半岛军演、集结航母,很可能是在火力侦查,依据各方反应从而为自己拓展战略空间,以及寻找妥协最有力的一方及条件。

为什么美国敢于在叙利亚放手“打一巴掌”,就不能在朝鲜采用同样手段?这是两国具体形势差异所致。

  为什么美国敢于在叙利亚放手“打一巴掌”,就不能在朝鲜采用同样手段?这是两国具体形势差异所致。

  目前,叙利亚巴沙尔政府虽然基本稳定了战局并且居于主动,自身实力相较于战前已经被严重削弱,但是整个国内仍然碎片化严重,各种武装林立,并且都有来自外部强大的支持。

  比如,库尔德人得到了美国和俄罗斯同时支持,反对派和与其纠缠不清的亲“基地”组织武装得到部分海湾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的强力支持,IS组织虽然目前外援被切断,但是仍然通过石油走私等各种手段积累了相当的财政基础和武器装备。

  设想一下,现在如果使用“飞毛腿”导弹打击土耳其境内的北约基地因契尔力克,会不会让刚刚宣布结束“幼发拉底之盾”的土军,再次以更猛烈姿态入境干涉?

  所以巴沙尔目前既没有足够的力量,也不敢去针对美国的打击进行武力反抗。

  然而,朝鲜不是叙利亚,具有强大的“还手”能力。

  朝鲜目前国内虽然存在种种困难,但是基本政权稳定,军事实力相对完整,更为重要的是,大量保有短程导弹、数量不明的中程导弹和核武器,都是有效的反击威慑手段。尤其重要的是,部署在三八线前沿的大量远程炮兵和远程火箭炮数量众多。

  美韩如果没有把握一次压制住朝鲜上述反击手段,足以对汉城造成毁灭性打击,并且一旦朝鲜的导弹击中了日本的核电站将造成无法估量的灾难,这些都是美国所无法承受的。

  美如果发动打击,必须以推翻朝鲜现政权为目的

  其次,特种部队实行“斩首”式攻击也没有必要条件。特种作战基本模式是精锐小部队针对明确的目标,在足够的情报支持下快速隐蔽的接近,迅速作战而后立即撤离。

  朝鲜社会强烈的封闭性决定了任何最高领导人的行踪和具体所在位置都是高度机密,难以为外界所掌握。卫星和电子情报监听也许可以获得一定的相关信息,但是无法确保绝对准确。尤其是朝鲜重要首脑人物的通讯完全可以依靠保密性较好的光缆等方式进行。美韩联军很难获得目标的明确方位。

  而且,仅仅是通过特种部队或者空袭“解除”朝鲜的核能力也不够现实。既往相关演习中,美军动用的兵力总计超过千人。当然,这并非意味着动用的兵力全部投入了现场。但是对于宁边这样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设施,朝军的当然重点设防目标来说,数量小了肯定是无法实现作战目的的。唯一合理的推断是,美韩联军能够在强大的空中火力支持下开展行动。这种作战模式可以有一定的突然性,但是无法确保隐蔽性,因此不可能作为单独的行动展开。

  只要朝鲜领导人还有正常的常识就会把已经成形的核武器转移到其他机密的坚固设防地点,甚至可能分散配置在中短程弹道导弹部队中去。因此如果美韩联军打算以这种手段去解除朝鲜的核打击能力显然是要面临无的放矢或者“的多矢少”的窘境。

  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因素,朝鲜政府不断对国民宣传自己的举动是为了维护独立和安全,如果遭到打击,学当年的萨达姆忍气吞声必然无法向人民交代,从而彻底丧失自己的合法性,所以只有“撕票”式的向汉城还击行动,届时上千万韩国人民将在朝鲜的炮火覆盖范围之内。

诸方面原因综合结果注定了,如果美国对朝鲜发动打击,必须以推翻朝鲜现政权为目的,需要通过全面占领的方式来实现。

  诸方面原因综合结果注定了,如果美国对朝鲜发动打击,必须以推翻朝鲜现政权为目的,需要通过全面占领的方式来实现。

  这不仅需要驻韩美军和驻日美军参加战争,还至少需要动员包括韩军在内的数十万军队,为期数月耗资巨大。现时的美国并没有在战略上被朝鲜有限的核力量所威胁,而且朝鲜的远程打击力量也处于“婴儿期”,拿出如此一笔军费开支,付出重大伤亡的代价去“解决朝鲜问题”显然既不能说服国会和民众,更要让特朗普政府的其他所有国内政策存在落空的危险。

  当然了,考虑到朝鲜的强大反击能力,韩国和日本要面临相当的风险,是否能够接受美国的“打击”提议希望不大。而缺少了这两个盟友的支持,美国单凭一个或者两个航母打击编队是无法完成作战任务的。

  朝鲜是否就此高枕无忧了呢?

  显然不是。

  在特朗普发动叙利亚行动之后,朝鲜的表态并不让人乐观:“对帝国主义存有幻想是绝对危险的,只有我们自己的军事力量才能保护我们免遭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将不断加强我们的军事自卫力量,用以应对日益加剧的美国侵略行为。”

  朝鲜还表示,核武器是粉碎美国强权的“正义宝剑”。

  目前,朝鲜不断通过武器试验追求自己对美战略威慑能力,一方面试图通过这种手段推动美国直接与其谈判,另一方面也存有撕裂中美合作的可能,这种损害战略利益的做法,不可能让中国始终无动于衷。

  中国两次在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的决议上采取了赞成的态度早就表明,中国对于朝鲜的这种危机东北亚稳定局势的做法是不能接受的。当然,不同于一心想要颠覆朝鲜的美韩阵营,中国的出发点是想劝说朝鲜采取现实和理性的态度面对问题。

  可如果朝鲜继续不考虑中国的利益,那么基于自身全球战略,中国在更多的方面对美采取合作态度也不是不可以设想的。

  一名爱好军事的网友“防务君”替朝鲜计算了一下日程:新加坡海峡距离釜山大约2600海里,假定美国航母战斗群以30节的高速全速进发,大约需要87个小时!所以未来两天半是朝鲜第六次核试验的危险期。

  据悉,4月15日是朝鲜建国领导人金正日的生日,一般来说朝鲜在重要的节庆假日的时候都会进行武器测试。

  届时,如果在战略上,朝鲜真的对美国构成威胁,又超过了中国忍耐的限度,必然会陷入比今天更加孤立的境地。

  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军事准备所受限制也将更小,战争准备更加充分,到时美国决心放手一搏的可能性必然远远大于现在。

  卡尔·文森来了,这次不过是对于朝鲜进行“威慑”,但是如果未来局势仍然不能脱离双方互相加码对赌的形式,那么朝鲜真正的生存危机就要到来了。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姚主席上线,中国篮球或将迎来春天?
  • 不合理的规则!元朝禁卖食盐!
  • 俞晓群:西方人是如何看待孔子的?
  • 没想到23年前就有触目惊心的国产片了
  • 我累了!我想找个成熟的男生谈恋爱
  • 芬兰伊瓦洛:只为追猎梦幻的那道极光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