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3日05:05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原标题:特朗普考虑拆分美国超大银行:投资者欢呼,美股吓了一“跳”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杨 军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杨 军

  当地时间5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正积极考虑拆分美国超大银行,以恢复1933年出台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该法案将投资银行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严格划分,对银行业务范围做了一系列规定。该表态一发布,美股便短线跳水,道指也一度刷新日低。

  针对特朗普的此番表态,亿万富翁投资者、美国城堡投资集团创始人肯·格里芬(Ken Griffin)异常支持,而美国银行业人士却质疑银行拆分无章可循。

  欲打造21世纪新金融法案

  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积极考虑拆分华尔街大银行,并努力恢复1933年出台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打造“21世纪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特朗普称,“有些人想要回到过去的体制,对吗?所以我们会对此进行考虑。”

  实际上,早在去年竞选时期,特朗普就承诺要制定“21世纪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因此此番接受彭博社采访的言论,得到了特朗普内阁的普遍支持。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Gary Cohn)公开表态,希望将美国大银行的商业银行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严格区分开来。

  特朗普的一番简短采访,却一石激起千层浪,美股率先做出反应。该评论发布后,美股短线跳水。道指抹去盘中涨幅,刷新日低至20898.38点。此后道指盘中上下震荡,5月1日最终收跌0.13%至20913.46点。特朗普上台后一直上涨不断的银行板块也一度短线跳水,但随后便收复跌幅,整体仍维持上涨势头。SPDR标普银行ETF在短线下跌后上涨1.2%,也触及盘中新高。记者注意到,受益于特朗普在竞选时做出的一系列金融措施承诺,美股银行板块从去年11月总统大选以来,涨幅已超25%。

  《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也称《1933年银行法》,是1930年代大危机后的美国立法,旨在将投资银行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严格地划分开,保证商业银行避免证券业的风险。该法案禁止银行包销和经营公司证券,只能购买由美联储批准的债券,以保证商业银行避免证券业风险。

  1999年,美国国会通过《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Financial Services Modernization Act),亦称《格雷姆-里奇-比利雷法案》(Gramm-Leach-Bliley Act),废除了1933年制定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有关条款,从法律上消除了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在业务范围上的边界,结束了美国长达66年之久的金融分业经营的历史。

  而此后一部分美国法律界人士认为,正是因为废除了“保证商业银行避免证券业”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才导致了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破产,以及此后引发的2008年金融危机。

  目前特朗普未提供改革细节

  对特朗普欲打造新金融法案的想法,美国投资者采取的是支持态度。美国亿万富翁投资者、美国城堡投资集团创始人肯·格里芬(Ken Griffin)在参加米尔肯研究院全球会议时表示,“我的梦想就是拆分超大银行,希望能结束金融机构‘大而不倒’的局面。”格里芬表示,他正期待着特朗普出台具体措施草案。

  此外,美国全美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援引分析师评论称,拆分银行有利于投资者购买股票。Rafferty Capital Markets股票研究部门副总裁迪克·鲍佛(Dick Bove)就表示,大银行被拆分,小银行则会收获更多的商业机会,华尔街大投行在拆分后也将比现在更有价值。“理论上,个体的综合将比整体更有价值。你可能会看到很多投资者称,如果他们将拆分这些银行,那么拆分后的各个小机构将比它们是一整家大银行时更加有价值,我会去投资这些小银行。”迪克·鲍佛解释称。

  不过目前,特朗普确实未提供任何改革的具体细节。《华尔街日报》就指出,银行家们普遍怀疑特朗普的设想无法具体执行。“每次我听说‘21世纪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时,我都会问这是什么,有哪些细节,到底如何执行,但却没有任何人能回答我。”花旗银行首席执行官高沛德(Michael Corbat)表示。

  正如高沛德所担忧的,特朗普欲恢复该法案,意味着废除1999年以来新设立的金融界游戏规则。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所提出的旨在加强银行监管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前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在国会通过,而目前,特朗普政府甚至连计划的细节都还没敲定。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黄文炜:日本女性价值观成这样了(图)
  • 过于偏执的武林约战注定是闹剧秀场
  • 武松赤手空拳打虎原来是吃了神秘美食
  • 张宗子:灰姑娘的故事源自中国?
  • 黄磊:他死的那天,我决定永远不唱歌
  • 《人民的名义》:婆媳关系问题长存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