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3日13:20 央视新闻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时,韩国当地时间上午10时,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朴槿惠受贿案进行首场正式庭审。朴槿惠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之后,第三位坐上被告席的韩国前总统。

 △崔顺实一同出庭受审 △崔顺实一同出庭受审

  朴槿惠可能继续否认指控

  朴槿惠涉嫌与亲信崔顺实共谋,从三星等大企业处收受59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贿赂等共18项罪名。鉴于朴槿惠方面一直强烈否认所有指控,韩国媒体认为,她出庭后继续坚持这一主张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被控共谋作案的崔顺实和涉嫌行贿的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今天(23日)也会出庭受审。

 △崔顺实被押往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图/视觉中国) △崔顺实被押往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图/视觉中国)

  受贿金额巨大 或难逃重罪

  对于案件判决,韩国法律界人士介绍道,按规定,一审判决最晚应在9月底作出。同时,由于朴槿惠身受18项指控,加上朴槿惠一方一直极力否认嫌疑,韩国法律界人士分析,案件庭审恐怕将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相应地,法庭也将在第一次正式开庭之后传唤大量证人,密集进行审理。

 △朴槿惠出庭受审(图/视觉中国) △朴槿惠出庭受审(图/视觉中国)

  朴槿惠所面临的指控中,外界最为关注是量刑最重的受贿嫌疑是否成立。一旦受贿得到法庭认证,按照592亿韩元的规模,朴槿惠将难以免除重罪,并且不能缓期执行。

  韩国松贤律师事务所律师尹用根表示,被认定的受贿额度只要超过1亿韩币(约合人民币60万元),按照“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的规定,就要面临10年以上,甚至是无期徒刑的处罚。

  针对社会上对朴槿惠进行特赦的说法,尹用根表示,特赦需要等待最终的量刑结果出现,并且还要考虑社会舆论等多方因素。现在讨论特赦显然为时尚早。

  此外,也有韩国学者表示,朴槿惠案会成为韩国司法史上重要的判例,对韩国司法建设影响深远。同样,朴槿惠案背后的韩国社会分裂如何缓解,也值得韩国人深入思考。

  新闻多看点

  朴槿惠多次向国民道歉 但否认检方指控

  尽管朴槿惠曾多次向国民道歉,并表示配合韩国检方的调查,但是对于检方的指控,朴槿惠在调查及预审阶段均表示否认。

  审判关注度高 旁听席竞争激烈

  此外,对于今天的公开庭审,韩国民众也是非常关心。

  据韩国媒体报道,23日的庭审,法庭允许民众旁听,并给出了68个旁听名额。共有525人递交申请书,争夺者68个席位,竞争率达到7.72比1。而去年12月崔顺实庭审时旁听席申请竞争率仅为2.6比1。5月19日,韩国法院对旁听席位进行了抽签。政治分析人士认为韩国民众对这场审判极为关注,这是20多年来首场针对前总统的审判。

  朴槿惠事件回顾

  2016-10-24韩国JTBC电视台报道总统“亲信门”丑闻。

  2016-10-25

  朴槿惠在青瓦台发表《致国民书》,承认大选时及就任总统后曾就部分资料征求过亲信崔顺实意见,并就此事向全体国民道歉。

  2016-10-31

  崔顺实接受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调查,当晚被韩国检方紧急拘押逮捕。

  2016-11-02韩国检方于当天下午两点左右向法院申请对崔顺实的拘捕令,崔被指成立Mir财团、K体育财团非法敛财并收受三星贿赂。

  2016-11-17韩国国会通过法案,针对“亲信干政”事件任命独立检察官并成立特检组展开调查。

  2016-11-20韩国检方起诉崔顺实等人之际称朴槿惠为“共谋”,随后朴槿惠方面表示将不会接受检方的直接调查。

  2016-12-09韩国国会通过弹劾总统朴槿惠的决议,宪法法院受理弹劾案。

  2016-12-24韩国“亲信门”独立检察组第一次传讯崔顺实,但此后崔六次拒绝传讯。

  2017-01-12

  独立检察组传唤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开始全面调查。

  2017-01-17首尔中央地方法庭就“干政门”案件举行首次正式审判。

  2017-01-25独检组强制传唤崔顺实,崔顺实接受采访表示“胁迫我招供,我很冤枉”。

  2017-02-03检方携搜查令抵达总统府青瓦台,试图搜查,但遭到青瓦台方面拒绝。132017-02-17

  检方控李在镕向崔顺实行贿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6亿元),法院同意了批捕申请。李在镕被捕。

  2017-03-06韩国“亲信干政”事件独立检察组公布最终调查结果,认定总统朴槿惠与崔顺实合谋从三星集团收受贿赂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6亿元)。

  2017-03-10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朴槿惠下台。

  2017-03-12朴槿惠搬出青瓦台,抵达私宅,并通过发言人表态:真相一定会大白。

  2017-03-21朴槿惠以“嫌疑人”身份前往检察厅接受调查。

  2017-03-27韩国检方决定提请批捕前总统朴槿惠。

  2017-03-31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签发对朴槿惠的逮捕令,朴槿惠成为继卢泰愚、全斗焕之后,第三名被批捕的韩国前总统。

  2017-04-17韩国检方决定以18项罪名起诉朴槿惠。罪名包括:

  ① 涉嫌与崔顺实合谋从三星和乐天等大企业收受贿赂,涉及金额共592亿韩元,约合3.6亿元人民币。

  ② 涉嫌与崔顺实合谋强迫企业向两人“共同运营的”财团捐款,金额达774亿韩元,约合4.77人民币。

  ③ 朴槿惠还涉嫌滥用总统职权帮助崔顺实谋求商业利益,以及向崔顺实泄露政府机密等。

  2017-05-23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朴槿惠受贿案进行首场正式庭审。朴槿惠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之后,第三位坐上被告席的韩国前总统。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生活中有一个幽灵无处不在
  • 官员为何要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
  • 浅谈卫国战争中的苏联最高统帅部
  • 孙悟空和白骨精到底谁厉害?
  • 《老炮儿》导演心中燃烧的武侠魂
  • 你为何嘴上抱怨,却一再原谅暴力渣男
  • 速码!新西兰自驾,衣食住行全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