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8日20:53 澎湃新闻

分享

  7月8日,根据蒙古国总统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投票数据,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图勒嘎(Khaltmaa Battulga)在第二轮投票中领先,赢得总统大选

  路透社称,此次总统选举是对蒙古今后采取的经济复苏计划的一次全民公投。

  蒙古国开发银行高级顾问纳依丹(Naidan Danzandagva)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作为独立主权国家,蒙古国的民主制度日趋完善,蒙古国人民期待一个有力的总统为国家发展带来新机遇。

  7月8日,根据蒙古国总统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投票数据,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图勒嘎(Khaltmaa Battulga)在第二轮投票中领先,赢得总统大选。

  运动员出身的民族主义总统

  巴图勒嘎现年54岁,从政前有商人、艺术家和运动员多重身份,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摘得柔道金牌。 他以“爱国者”自称,在竞选宣传活动中提出 “为了强大的蒙古”、“蒙古必胜”的口号。彭博社称,其充满民族主义的竞选口号也引发年轻选民的共鸣。

  据《参考消息》此前报道,巴图勒嘎在成为总统候选人时就让很多蒙古国民众意外,也存在选民质疑民主党为何不推选前总理阿玛尔扎尔格勒的情况。

  高专毕业的巴图勒嘎在2013年蒙古国总统选举期间曾经攻击蒙古人民党总统候选人、深受蒙古国人民爱戴的著名摔跤手巴特额尔登,说文化水平不高的人不应该竞选这么高的职位。仅仅过了4年,作为柔道运动员的他却同样走上总统选举之路。

  《参考消息》称,民主党之所以选择巴图勒嘎作为候选人,与他的民族主义言行不无关系。作为柔道运动员出身的政治家,巴图勒嘎曾经多次在国际大赛上获得奖牌,蒙古国年轻选民对他有一定的崇拜情结。

  巴图勒嘎在其视频造势节目中反复播放由他出资建设的成吉思汗雕像综合旅游区的片断。另外,他参与制作的品牌电视节目“蒙古族群百位杰出人士”不仅在蒙古国国内,而且在国外的蒙古民族中间也产生了广泛影响力。为了吸引年轻选民,巴图勒嘎还指责上届蒙古人民党政府把资源向掠夺者廉价出售等等。

  不过,巴图勒嘎也曾被指贪污受贿,在外国银行拥有秘密存款,“通过私有化侵吞国有资产、迟滞蒙古铁路发展”等。

  巴图勒嘎曾三度当选国家大呼拉尔委员,也曾任蒙古国交通运输部部长。在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期间,他曾介入中蒙两国建设跨境窄轨铁路计划,致使该计划一度被搁浅。

  《南华早报》称,这位新任总统接下来所面临的是55亿美元的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紧急援助的任务。在宣布投票统计结果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巴图勒嘎表态称:“我将立刻开始工作,解决经济困难局面,让蒙古人民过上我承诺过的无债的日子”。彭博社报道称,巴图勒嘎还承诺将带来更多的劳动岗位,弥合城乡差距。

  虽然在竞选中提出反寡头,但商业大亨巴图勒嘎其本身就是蒙古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他的产业主要在于农业和旅游业。他誓言将平衡与邻国的进出口,并倡议向俄罗斯修铁路、建厂房处理矿产资源。

  “俄罗斯的女婿”

  据《参考消息》此前报道,巴图勒嘎在竞选中曾表示,蒙古国经济受到“南部国家”的威胁,许多省份的地下资源出口到中国,“是纠正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尽管巴图勒嘎对“南方邻居”表现过质疑,但他也曾表示将力挺修建从蒙古塔班陶勒盖(Tavan Tolgoi)通往中国的铁路项目,并对中国“一带一路”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倡议表示赞扬。

  纳依丹也对中蒙关系表示乐观,“蒙古正在逐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并尽可能积极参与其中。” 他表示,两国是长期睦邻友好合作伙伴,两国的发展战略都与共同发展结合在一起,双方都利用良好的机会,从而使合作达到新的高度。

  巴图勒嘎的妻子是俄罗斯人。据环球网此前报道称,蒙古国前总理宾巴苏伦也为这位“俄罗斯女婿”背书,称巴图勒嘎是“蒙古狗”。言外之意就是对国家忠诚,守卫家园,不会出卖国家利益。

  而巴图勒嘎也从来不掩饰对俄罗斯的青睐。据《外交官》杂志报道,巴图勒嘎在竞选期间不仅表现出与俄罗斯加强联系,甚至在宣传册封面印上了普京和自己的肖像,而两人在此前并未接触过。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娜琳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称,巴图勒嘎在今后的政策制定中,可能会更倾向俄罗斯,要防止相关政策对中蒙关系产生消极影响。

  《外交官》预测,这位亲俄的总统有可能打破蒙古在过去25年的外交政策,而给俄罗斯更大的拥抱,而这将带来的问题则是一个经济停滞的俄罗斯能为蒙古带来什么,夹在两个地缘政治巨头之间,平衡两位邻居的影响也许就是最好的外交策略。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河南娃留守生活的真实经历(图)
  • 90后女子为何能诈骗40万人300亿?
  • 陈世美考取状元后为什么不能休妻
  • 七月来了,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 《京城81号2》就不能讲个吓人好故事
  • 你的人生,还可以再抢救一下?
  • 摩洛哥,让人心醉的蓝色世外桃源(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