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4日20:29 环球网

分享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衍龙]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将因2015年的44名特警被屠事件,面临刑事及贪污控告。

  台湾“中央社”7月14日报道称,菲律宾监察专员办公室今天发布声明,称监察专员莫拉莱斯(Conchita Morales)已下令就44名特警遇袭身亡事件,依刑法及反贪污法对阿基诺三世控以“篡夺职权”(usurpation of authority)等罪名。

  将与阿基诺三世一同被控告的,还有前警察总长普里斯马(Alan Purisima)以及警察特别行动队队长纳裴尼亚斯(Getulio Napenas)。

  2015年1月25日凌晨,菲律宾特警300余人潜入南部一座小镇的叛军势力范围,击毙国际恐怖分子祖尔基夫利·本·黑尔(Zulkifli bin Hir),但在撤退时遭好战分子夹击,折损44人,是近30多年来菲律宾警察丧生人数最多的一次战斗。

  报道称,当时行动高度保密,就连警察总长和三军参谋总长都一无所悉。有消息称,阿基诺三世指派涉及不当运用经费而被停职的前警察总长普里斯马,主导这场反恐任务。 菲律宾前总统罗慕斯当时抨击阿基诺三世破坏指挥链,应为事件负责。

资料图:菲律宾反恐行动44名特警牺牲资料图:菲律宾反恐行动44名特警牺牲

  菲律宾监察专员办公室的声明说,从手机通讯看来,阿基诺三世持续接到普里斯马下指导棋,即使他当时已被停职。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Ernesto Abella)下午表示,杜特尔特总统了解到44名特警的英勇牺牲,也希望能将事件查个水落石出,让应负责的人负责,为受害人及家属还以公道。

  阿基诺的发言人维塔(Abigail Valte)回应称,阿基诺三世已收到监察专员办公室的通知,目前正与律师研究内容,未来将会提出重议请求(motion forreconsideration)。

阿基诺曾被控“叛国罪” 被指应为特警惨死担责

  此前,具有律师身份的菲律宾前议员阿达沙与另一名律师赫尔曼一道向监察专员公署提交了长达6页的控诉书,指控“阿基诺、总统和平进程顾问特莉西塔·德雷斯、政府首席谈判代表米丽亚姆·费勒、参议院议长德里隆、众议院议长贝尔蒙特以及一些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头目等犯有叛国罪”。

  控诉书称,2015年1月25日,菲律宾特警在南部马京达瑙省马马萨帕诺镇抓捕恐怖分子时与盘踞当地的反政府武装交火,44名特警队员惨遭围攻身亡,阿基诺等人应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控诉书还称,除了反恐不力,“阿基诺和他的同谋推动与叛军和谈,同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达成一份和平新协定,将菲律宾部分国土拱手相让。”控诉书还指责菲政府拨给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500万比索(约合71.1万元人民币),称这是送给“恐怖分子”的军事援助。菲政府发言人表示,拿出500万比索是为了履行阿罗约政府2007年做出的承诺。

阿基诺拒绝就特警遇袭身亡事件道歉

  在44名特警队员遇袭身亡后,菲当局已把指挥这次行动的菲国家警察特别行动部队指挥官纳皮纳斯解职,阿基诺总统的密友、菲国家警察总监普里斯马也被迫辞职。

  此前,菲官方曾明确表示,阿基诺不会就44名特警队员遇袭身亡事件道歉。时任菲总统发言人陈显达2日在回应有关阿基诺总统会否道歉的问题时表示,阿基诺只是在反恐这一“政策层面”参与了警方在马马萨帕诺镇的抓捕行动,而非在“执行层面”(参与),并无违规之处。

  杜特尔特曾怒怼阿基诺:是你把特警送入虎口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抨击阿基诺三世掩盖关于大屠杀的详情,包括美国参与了该行动的内幕。

  《菲律宾商报》2017年1月25日称,杜特尔特是在该屠杀事件两周年纪念前夕发表该声明的。他在声明中说:“那是一次美国的冒险,菲方的合作显然是获得你(阿基诺)的批准,是你把特警送入虎口。”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对话李娜:网球冠军其实挺惨的(图)
  • 相亲价目鄙视链:婚姻不是争夺交配权
  • 范增献计项羽:干掉老狐狸刘邦
  • 年轻时候的那些梦想,你还记得吗
  • 小黄人冷知识大盘点!神偷3观影必备
  • 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 这里埋了埃及第17到第20王朝64位法老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