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8日23:30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这座“女性止步”的日本小岛申遗后,明年起连男性都不让去了

  前段时间,日本神秘小岛冲之岛“申遗”成功的消息在网上热传。

  为啥?

  因为这个被认为是“神明居住地方”的小岛,千百年来都遵守着诸多谜之宗教禁忌。比如:

  一般人原则上禁止登岛;  

  岛内只留一名神职人员,轮班制,10天一换;

  女人禁止登岛;  

  每年招募200~250名男子,允许他们在规定的日子登岛,但登岛前必须全裸,在海水中洗净罪恶;

  不可带走岛上的一草一木;  

  不可泄漏岛上发生的事情。  

  听上去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为了最大程度保护岛上遗迹,冲之岛方面决定,从明年开始,除了祭司和研究人员之外禁止任何人登岛。

  然后,日本的网友们沸腾了。

  因为岛屿禁止女人进入,在申遗时会遇到男女平等的问题吧,虽然想到了这一点,但没想到为了避免这一问题,“男人也禁止入内”,喜欢这一反转的脑回路。

  虽说是歧视女性,但是冲之岛的神仙是三大女神啊,如果真是歧视根本就不会有女神存在。不管发生什么,都希望你们好好守护这座岛屿。

  说实话,不太明白(禁令)啥意思。难道文化遗产不包括祭祀吗?如果因为申请世界遗产而中止祭祀的话,那还不如不申请呢。

  也就是说根本就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吧。

  负责制定这一规定的宗像大社表示,冲之岛主要是用来祭祀的,岛上一年一度的祭祀活动原是为了纪念1905年日本取得日俄战争日本海海战的胜利。到了1958年,祭祀改为在发生海战的5月27日举行,以祭奠两国的战死者。

  此前,有人对岛上独特的宗教信仰提出质疑,认为其不具备现代意义和国际意义,以致于此次申遗并不被看好,没想到结果出现了反转。

  日媒称,这可能也归功于“女性止步”的禁忌提高了知名度,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

  据《朝日新闻》报道,虽然神社方面禁止一般人登岛,但是每年还是会发生大概10起“偷渡”事件。

  由于禁止入岛的规定只是当地的宗教禁忌,并不具备法律效力,这些“偷渡者”不会因此受到法律的惩罚。

  不过,冲之岛所在的宗像市政府正在探讨今后是否制订相关条例。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了解到,日本迄今已有21项世界遗产,其中文化遗产17项、自然遗产4项。有着类似冲之岛“奇葩”禁忌的世界遗产并不只有这一处。

  2004年入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纪伊山圣地内有座大峰山,里面就有禁止女性入内的结界。

  2015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明治工业革命遗址”也有部分设施禁止观光客入内。

  其他国家的世界遗产中也有类似的禁忌。

  希腊的阿索斯山作为正统基督教的朝圣地,拜占庭世界的最后遗迹,禁止女性和一切雌性动物入内,原因是女性的进入可能打扰僧侣修行。

  还有一种说法,相传此地是“圣母玛利亚的私人花园”,她非常喜欢这个地方,所以归她独有,其他女性不得入内。

  因此,有日本学者表示,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冲之岛对登岛者的限制不应该被视为问题。

  此外,在日本,祭祀是一件很神圣的事。

  从古代起,冲之岛就担负着这一重任。

  公元4世纪~9世纪,东亚地区海上交流频繁,位于日本列岛和朝鲜半岛之间的冲之岛,是宗像地区居民的海上路标,他们用大量祭品举办祭祀,祈求航海安全和交流成功。

  祭祀的场所一开始是在巨岩上,后来改为巨岩的背光处、露天的平地,对宗像三女神的崇拜就在这个过程当中逐渐形成。

  另外,贵重的船运货物等给神明的祭品,迄今已有约8万件被发掘,全部都被评为国宝。这些祭品体现了古代祭祀的变迁,也是对外交流的证据。

  到了8世纪,冲之岛的祭祀已经都在露天平地举行了。祭品主要是陶器和模仿人、船、马等的滑石制品。这些祭品由宗像地区独有的材料制作而成,反映了宗像地区祭品的独特形态和新时代祭祀的特征。

  由于登岛受到严格限制,岛上古代祭祀遗迹几乎以无人问津的状态保存至今。这也成为申遗时的一大亮点。

  听完这些,你的赴日旅行清单里除了“爆买”,是不是又多出了几个选项?

  文/方辰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独家:孙宏斌柳传志不得不说的事(图)
  • 女主播涉黄被抓之后,未来何去何从
  • 乔玄与大小乔是不是亲生父女?
  • 故事:去寻找亚特兰蒂斯的赵教授
  • 被骗了!这部九分美剧,很黄很丧气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遇见,低调而不平凡的仙境云台山(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