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4日01:34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日印安保合作针对中国?专家:从21:5:1看出对抗没多大意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飞抵印度古吉拉特邦的最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机场,与莫迪进行日印领导人首脑会晤。除了各种礼仪性的活动及参加高铁奠基仪式外,印日双方还将签署十多个合作备忘录。对于双方如此热切的关系,有分析称,中国才是两国心照不宣的潜台词。不过,中国学者庚欣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虽然日印老嚷嚷要抱团“对抗中国”,但只要看看中日、中印、日印经贸关系对比,这三组贸易额大概是21:5:1,很直观就能看出来,这种所谓“抱团对抗”到底有多大意义?

  《朝日新闻》称,安倍与莫迪会谈时,将确认加强日印防卫部门和海上安保部门合作,预计双方会进一步加强在安全及核能等方面的合作。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称,安倍此次印度之行将会签署日印防务协议。长期悬而未决的US-2两栖飞机合同有望在此次得到最终结论。如果达成,将是日本2014年取消武器出口限制以来最大的一笔海外防务交易,还代表着印日战略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日本试图在中国伸展肌肉的情况下升级与印度的安全合作。”《日本时报》称,安倍此次访印,还将把日印间的安保会谈级别提升至内阁成员级的“2加2”会议。2014年,日方就要求印度提高对话级别,但是鉴于印度担心过度刺激中国,没有能够实现。近年来,两国的防务关系也在稳步发展,两国从2012年开始举行双边军事演习,日本现在是美印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的正式参与国。《日本经济新闻》称,安倍重视与印度之间的安保合作,是因为印度在此方面的重要度在增强。印度位于世界海上运输的要冲,为了牵制积极开展海洋战略的中国,日本和印度的联合是必不可少的。

  印度《经济新闻》援引独立智库学者辛格哈尔的话称,印度希望通过印日关系“平衡中国的霸权主义”,双方还希望联手在非洲推销“亚非增长走廊”计划,以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为了应对中国在整个亚洲范围内越来越强大的自信,莫迪和安倍越来越看对眼了,印度和日本的关系也在向前蓬勃发展。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在中印发生边界军事对峙后不久,印度和美日密切互动。这种密切互动向外界发出了混合信号。印度一直强调加强印美日关系在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性,并竭力加强彼此间防务关系,但印度必须考虑由此而来的伴随成本。报道称,印度和日本还试图联手推出“亚非增长走廊”,以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但这一走廊究竟有多少吸引力令人怀疑。

  中国南亚学会理事钱峰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来,尤其是莫迪、安倍相继上台之后,印日关系呈现突飞猛进的态势,背后有双方对中国因素的考虑。但日本以及美国一直想把印度当做遏制中国的棋子,而印度是个具有大国意识的国家,其外交基本原则是不结盟,更不愿做别国附庸。何况在印度人看来,日本算不上大国,它在政治上远高于日本。

  庚欣说,日印在政治上想抱团“对抗中国”,在经济上日本则希望把印度作为中国的替代市场,不希望把鸡蛋放在中国一个篮子里,但效果并不好。日本公司和民众其实也都不愿意去印度。日本之前也提出过弧形包围圈等说法,但实质能起多少作用要打个问号。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阑夕:苹果最贵手机iPhone X值得买吗
  • 程序员被逼死:道德指责难掩现实残酷
  • 人民画报70年代末摄影作品小辑
  • 故事:旱冰场到旱冰场迟到几年的约定
  • 聊聊香港最经典色情片:挡不住的风情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5位超过60岁的老人征服了腾格里沙漠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