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7日18:54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二战时“印度汪精卫”帮日本打造侵印伪军,如今却被莫迪推崇  

  一个日本人的“走狗”何德何能会被如此高捧?难道这是莫迪在用鲍斯向日本传递什么信息么?

  他是一个亚洲古老国家最大政党的领袖之一,年轻时曾立志通过革命推翻帝国主义解救本国,被很多国人认为是民族英雄。但当日本侵略军到来后,他的人生却发生了惊人的蜕变。他不但投靠日本人成立伪政府配合侵略者的统治,推崇“大东亚共荣圈”,还组建了伪军替外国人卖命。这段经历描述的不是中国的大汉奸汪精卫,而是一个印度人,他的名字叫钱德拉•鲍斯。

  反抗英印殖民者的年轻印度英雄,

  政见不合与甘地分道扬镳

  自18世纪末期开始,印度沦为了英国的殖民地,由于殖民者采取了高压剥削政策,导致印度人的生活极为悲惨。在20世纪初,印度民族独立思想开始萌发,一大批印度年轻人开始寻求通过革命来追求印度独立和解放。

  1897年出生在奥里萨邦的钱德拉•鲍斯无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来自一个高种姓的富裕家庭,在父母的精心培养下,他成为少数接受高等教育并在英国剑桥留学的精英,加上个人颜值还不低,很快就成了印度年轻人中的政治新星。

  由于英国殖民者的种族歧视,激发了鲍斯心中实现民族革命的思想,同时从中国传来的辛亥革命成功消息也鼓励了他,于是他辞掉了公职回到了印度加入了国大党,追随甘地通过“非暴力”的形式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由于工作出色,他年纪轻轻时便成为了该党的总书记,与甘地、尼赫鲁并驾齐驱。

  但随着“非暴力”活动一次次被暴力镇压,鲍斯越来越觉得甘地“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不靠谱。他写了《印度人的奋斗》,主张印度必须建立自己的军队才可能实现完全独立,还认为“任何改革只能靠斗争,甚至流血斗争才能实现”。为实践自己的思想,他不断煽动“暴动”,因此多次遭到英国殖民当局的逮捕。但他的思想却得到了很多印度人的支持认可,这使得他甚至在1938年当选为国大党主席。

  当上领袖后,他就着手建立一个民族计划委员会,提出重建印度,土地改革,实行国家工业化等国大党新的经济纲领,这样的想法同甘地那种以手工纺车为代表的消极经济主张之间产生了尖锐对立,因此受到甘地派的严重打击。不久后,他斗争失败,被国大党开除党籍。

  到此为止,他都是印度人心目中的革命英雄。

  先投靠德国又投靠日本,

  成为了印度版的汪精卫

  就在其被国大党开除后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爆发了,印度作为英国殖民地加入战争并对德宣战。处于政治低谷的钱德拉•鲍斯决心孤注一掷,投靠外国势力支持来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

  1941年1月19日,鲍斯在侄子的帮助下,取道阿富汗前往苏联。在莫斯科,鲍斯请求先是请求斯大林,但斯大林对此反应冷淡。失望之余,鲍斯又去拜访了德国驻苏大使舒伦伯格,并在其运作下,于1941年4月3日飞赴柏林。

  希特勒无疑对把搞乱英国最大的殖民地“很感兴趣”,于是在希特勒的支持下,鲍斯在德国成立了“自由印度中心”,通过广播、传单等途径,呼吁印度人行动起来反抗英国。鲍斯甚至设想通过德国成立一支由印度人组成的10万人的军队,然后杀回印度。不过,印度对希特勒来说还太远,所以德国只想利用鲍斯搞搞宣传而已,这使得他大失所望。

  然而这时,太平洋战争爆发的消息传了过来,日军开始入侵与印度紧挨着的东南亚。鲍斯的一下子成了日本人香饽饽。在德日精心安排下,1943年2月,他乘坐一艘德国潜艇,绕过好望角,到达马达加斯加,并在那里换乘了另一艘日本潜艇,到达已被日军占领的马来西亚。这次航行共耗时三个月,绕了大半个地球,鲍斯也因此成为二战中唯一一位搭乘过德日潜艇的非军事人员。

  到达马来西亚后,鲍斯换乘一架日本军用飞机飞往东京,和日本首相东条英机进行了会面。双方达成了日本支持鲍斯成为独立后印度政府领导人,而鲍斯帮助日军打败印度的英国势力的协议。至此,鲍斯和中国的汪精卫一样,正式被绑上了日本法西斯的战车。

  幻想带领军队跟随日本人打回印度,

  却最终死于飞机事故

  在鲍斯决心投靠日本的同时,一支印度“伪军”也在新加坡开始组建。这是由新加坡战役中印度战俘所组成。英军在新加坡抛弃了他们使其成为战俘,而俘虏他们的日军也对其进行了严酷的虐待。但突然有一天,一些鲍斯的“粉丝”来到了战俘营,宣称日本人将来帮助印度独立建国,战俘们谁追随鲍斯参加这支“印度国民军”军队,谁就能获得自由,而不愿意追随的,则可能面临死亡。有2.5万人印度战俘报名,出卖了自己的军人荣誉。

  不久后,这支军队的“总司令”鲍斯就出场了。他抵达新加坡,宣布在新加坡成立自由印度临时政府和“印度国民军”,并担任国家元首和总司令。与此同时,他开始大量征召在东南亚的印度人入伍。不久后,这支印度伪军已经有3个师近9万人的规模。鲍斯所幻想的带领10万大军打回印度的美梦似乎近在眼前了。

  然而,战争的形势却在此时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这一年,德军在苏联遭受了致命打击,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也节节败退,轴心国的失败已经指日可待。日本发动英帕尔战役,试图攻入印度扭转战局。这次战役鲍斯也派出了约8000人“印度国民军”参战。

  鲍斯曾天真地以为,只要自己的部下喊出一些口号,对面英军中的印度人就会望风而降,调转枪口向英美军开火。但事实证明连普通印度士兵都比鲍斯识时务:不但对面望风而降的情况没有出现,自己的部下却不断发生开小差逃跑的问题。弄得日军都不敢把其用在前线了,只赋予了一些后勤任务。

  “印度国民军”的一位团长在战役中曾向鲍斯抱怨说:“当我们团组建时,我和每一位士兵都深信:我们将作为先头部队挺进印度……但当我们真正到达前线时,我们被分派的任务却是筑路修桥,灭火,或是驾着牛车为日军部队运送给养。”最终,“印度国民军”除了在印度边陲的曼尼普尔邦升起了一次旗帜以外,其他时间毫无作为。随着英帕尔战役日军惨败以及盟军在东南亚的反攻,9万“印度国民军”很快灰飞烟灭。

  不久后日本宣布投降,失去“主子”的鲍斯开始寻找新的靠山,他携带着“来自东南亚300万印度人所捐献的珠宝和金饰”准备投靠苏联人。然而,在从新加坡经台湾飞往苏联地盘时,由于飞机失事,鲍斯身受重伤,不久后就在台湾的医院里一命呜呼。当了几天“国家元首”最后却死在他国,这一下场,倒是和汪精卫有几分相似。

  鲍斯死亡已经过去很多年了,不过最近几年,这个名字却屡屡被印度总理莫迪所提起并大加赞誉。莫迪甚至还曾明确表示过将以国家名义追授鲍斯最高荣誉勋章。一个日本人的“走狗”何德何能会被如此高捧?难道这是莫迪在用鲍斯向日本传递什么信息么?

  不过从这次莫迪和安倍的“熊抱”来看,确实很有点当年“日印亲善共荣”的意思哦!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现代化产房在中国所遭遇的困境(图)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中国地名史话:地名的东西南北中
  • 小小说:子虚村和乌有村的恩怨纠纷
  • 日版《艺伎回忆录》,那才叫一个美!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荷兰,这个充满欲望的城市竟然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