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0日15:41 界面

分享

  原标题:维护原殖民地黎巴嫩?马克龙突访沙特当“和事佬”

  自1920年起,黎巴嫩便由法国委任统治,直到1943年才宣告独立。时至今日,法国一直同这个原殖民地保持着密切联系,而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也曾经在法国居住数年,在那里有一处住所。

11月9日,沙特王储迎接到访的马克龙。图片来源:东方IC11月9日,沙特王储迎接到访的马克龙。图片来源:东方IC

  当地时间周四(11月9日),结束对阿联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意外前往沙特阿拉伯,会见了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马克龙到访沙特的时间正是沙特与伊朗关系紧张,同时牵扯黎巴嫩与也门的地区局势动荡之际。马克龙称,此行的重点是探讨也门冲突,同时强调黎巴嫩稳定与统一的重要性。BBC报道提到,马克龙表示:“我希望黎巴嫩的官员都能自由地在黎巴嫩生活……这意味着要对那些威胁领袖的人采取要求更高的立场。”

  上周六,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出访沙特期间突然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职,至今仍未回国。外界传言称,沙特违背哈里里的意愿,将其扣押在沙特。但沙特否认了这一指控。

  哈里里领导的黎巴嫩“未来阵线”党周四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要求哈里里立刻回国。前总理西尼乌拉(Fouad Siniora)在电视声明中称:“黎巴嫩总理、国家领导人哈里里必须重新恢复国内以及国际社会对黎巴嫩的尊重”。

  相关阅读:黎巴嫩总理依然不知所踪 沙特等要求公民尽快离开该国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和黎巴嫩关系密切。自1920年起,黎巴嫩便由法国委任统治,直到1943年才宣告独立。路透社报道称,法国一直同这个原殖民地保持着密切联系,而哈里里本人也曾经在法国居住数年,在法国有一处住所。

  马克龙声明称,自己和哈里里保持着非正式的联络,不过没有提出将其转移到法国的要求。

  另一方面,沙特与法国的关系原本因为共同应对伊朗核谈判和相似的中东政策而取得进展。但沙特一向反对的伊朗核协议正是法国所极力挽救的。马克龙甚至考虑访问伊朗,他将有望成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首位访问伊朗的法国总统。

  此外,马克龙并未针对沙特国内的反腐风暴发表任何评论,只强调与沙特合作对维护地区稳定十分关键。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马克龙此行只会见了沙特王储,而没有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碰面。媒体报道称,沙特国王或在本周宣布“退位”。分析人士认为,沙特王储自上周末以来发起的反腐运动也是为了巩固权力、顺利继位做准备。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怎么避免孩子遇到渣老师坏保姆?
  • “为了孩子”,为何毁了孩子!
  • 中国几千年来最“美”的女人是谁?
  • 房子:我嬉笑着,捡起自己掉落的心珠
  • 大话西游:赵艺用95后的方式定义紫霞
  • 80后,死都不能死的年纪
  • 澳大利亚,不输中国的美食国度(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