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9日17:40 法制晚报

分享

  原标题:驻日美军杀害当地民众 日政府自掏3700万日元摆平

  2006年,一名驻日美军士兵杀死一位日本女性并抢走其现金。11年后,当地时间11月17日,日美政府与遇害者家属终于就此事件的赔偿情况达成一致。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法院判决这名美国士兵赔偿遇害者家属6500万日元(约384万元人民币)。然而,根据日美两国间的协议,赔偿金中的2800万日元由美国政府代替该士兵支付,剩下的约3700万日元则都由日本政府承担。

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据了解,2006年1月,一名来自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的士兵以问路为借口,将一名56岁的日本女性杀害并夺走其身上1.5万日元的现金。这名士兵随后被逮捕并被起诉,最终被判无期徒刑。

  另据海外网报道,针对此起抢劫杀人案,遇害日本女性的亲属向横须贺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诉讼,要求该名美国士兵或日本政府进行赔偿。2009年,日本法院判决这名美国士兵需赔偿遇害者家属6500万日元。然而,这位美军士兵以没有经济能力为由,拒绝执行法院判决。

  在经过长时间的商讨之后,日美政府与遇难者家属终于在2017年11月17日达成协议。美国政府以“慰问金”的名义承担其中的2800万日元。至于余下的3700万日元,则是根据日美地位协定等由日本政府承担。

  据了解,《日美地位协定》是确定驻日美军及军属在日法律地位的外交协定,于1960年日美修改安保条约时成立。它在确定驻日美军、军属有尊重日本法律义务的同时,也规定他们在护照、签证、旅日外国人登录、管理手续等方面不受日本法律约束,并允许美军享有一定特权。其中,第17条特别规定美军军人及军属在引发刑事案件时“在检查当局起诉之后”方可交出嫌疑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刘军红曾撰文指出,该协定是日本政府处理驻日美军事务的“至上法则”,并对负担率做了相关规定。根据规定,如果美军正在执行公务时发生事故,美方虽有责任,但日本政府也得负担25%赔偿;如果双方均有责任,那么日美双方均承担50%的赔偿。事实上,日本政府在为美军违纪买单,它给日本国民和利益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日本防卫省统计,截至2013年度的10年里,驻日美军涉及的军机坠落,以及美军士兵、“军属”引发的交通事故、性犯罪等至少达1万起,日本政府对被害者的赔偿至少达3.8亿日元。

  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称,驻日美军相关人员在日本国内美军基地附近等地制造的恶性犯罪屡见不鲜。据日本警察厅介绍,从2006年起至2015年的十年间,日本全国警方查处的构成杀人、抢劫等恶性犯罪的美军士兵、文职人员及其家属总计达到91人,为62起。在美军基地集中的冲绳县,几乎每年都发生此类犯罪事件。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