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1日12:32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分享

  原标题:美媒:日本对美国的一颦一笑极为关注 美却显冷淡 

 特朗普与安倍晋三 特朗普与安倍晋三

  海外网11月21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日本作为亚洲之行的首站,并于11月5日至7日访问了日本。日媒指出,日本对美国举手投足间透露的一颦一笑都潜心关注,相反,美国对日本的关心却没有那么强烈。日本很可能得不到想要的回报。

  日美两国媒体关注点不同

  据美国《新闻周刊》日本版报道,在特朗普访日期间,日本国民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而美媒却对特朗普访日表现冷淡。在特朗普访日期间,美媒最关注的是那场“高尔夫外交”。虽然当时大家都春风满面,但是问题也将接踵而至。

  期间,也有一些话题受到了关注,例如,特朗普就美日之间的贸易表示,“不公正、不开放”。不过,美媒最爱看的是特朗普和安倍的“高尔夫外交”。在英文媒体上搜索“特朗普访日”,几乎看不到有关于首脑会谈的报道内容。这也同当时的情况有关。特朗普访日期间,美国国内内政问题和突发事件不断。其中有围绕着税制改革的争议,还有关于“通俄门”的调查。在美媒为数不多的访日报道中,也不乏有一些充满讽刺意味的记事。例如,日本对特朗普夫妇尽心尽力地接待,而特朗普的回应却没有达到日本的期望。

  日本的努力或无法得到回报

  日本对美国举手投足间透露的一颦一笑都潜心关注,相反,美国对日本的关心却没有那么强烈,这种认识上的“裂隙”一直都存在于美日关系之中。就连普遍认为小泉纯一郎同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构筑了亲密个人关系的时期,日本也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问题上屡次被美国拆台。

  此次围绕着特朗普访日,日美媒体关心的差距或许在提醒日本,即便日本政府在同特朗普个人关系构筑上倾注了很大的努力,在关键的地方期待了很多,或许也不会有什么回报。

  在日美首脑会谈时,特朗普和安倍都面临非常复杂的难题。特朗普在此次亚洲之行中,除了安抚同盟国等之外,还致力于实现选举时“纠正不公正贸易”的承诺。而迎难而上的安倍在展现同特朗普亲密关系的同时,在经济问题上也展现出不屈服于美国压力的一贯姿态。

  这么想的话,即便日美首脑会谈后发表的成果没有引来关注,但能够展现出2人亲密个人关系的“特朗普访日”也算是成功的。但是,此次达成一致的日美政府金融机构对亚洲、中东、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合作以及与能源开发相关的伙伴关系等,都是一些用普通办法无法实践的棘手议案。

  “安特(安倍同特朗普)会谈”的那股余热不会持续长久。虽然当时大家满面春风,但众多被暂时掩盖的难题会慢慢浮出水面。换句话说,这次访日可谓是一次“拖延问题的访日。”(编译/海外网 巩浩)

  相关新闻

  安倍“低三下四”外交尴尬? 日本人:忍辱负重

  安倍跌倒被当爆笑动画 特朗普:比体操选手动作好

  安倍借特朗普访日 想干的是这些“大事”

  安倍承诺购美国武器遭批:用日本人钱养活美军工业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月薪过万却常偷手机:偷得是慰藉?
  • 正在失去活力的上海啊,我为你忧伤
  • 清朝发生虐童这种事如何整治?
  • 辫子歪歪:就请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 31年了,给你重看《英雄本色》的理由
  • 受不了出轨,却一提离婚就怂
  • 终于知道李白为啥五次来这个地方旅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