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村山富市:为世界更好政治家牺牲自己也要做一些事

村山富市:为世界更好政治家牺牲自己也要做一些事
2018年01月24日 19:29 新华国际

  原标题 对话村山富市:“村山谈话”是我作为首相应该完成的任务

  战后70年,日本出了30位首相,每位首相平均在位时间不过2年多,大多数不为中国人熟知。

  其中一位,在位时间不足平均线,却因在任内发表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日本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的巨大伤害,而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被一些日本人骂作“卖国贼”。

  卸任首相20多年,如今已93岁高龄的村山富市,过着怎样的“后首相生活”?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没上过,真正的战场

  村山富市1924年出生在日本大分县一个普通渔民家庭,他是最后一位出生于大正年间的日本首相,也是日本第一位父母不是政治家的“平民首相”。

  1944年,日本投降的前一年,村山富市入伍,被编入驻扎在宫崎县的陆军步兵第23连队。

  然而他从未上过真正的战场。

  日本战败投降,村山回到老家,发现家乡在空袭下陷入一片火海,他出生的那个家也被烧毁了。

  村山的老家大分还有神风特攻队的基地。刚满20岁的年轻人驾驶着没有携带返程燃料的零式战斗机发起自杀式攻击。

  村山说,“这种让有为青年去无谓送死的战争,是万万不可的”。

  战后,村山富市前往明治大学学习,住在学校附近一个叫“至轩寮”的私立学生宿舍,其间深受寮长穗积五一的影响。

  村山曾说:“我不能说我完全理解(穗积)老师的思想。但是,那种氛围让我感到共鸣。我之后加入社会党、将人生奉献给政治,都与我在至轩寮的经历分不开。”

  做首相,只是巧合

  村山富市之后的人生,可谓践行了“将人生奉献给政治”这句话。

  他一路从市议员做到国会议员,最后成为首相,卸任后依然积极投身政治活动,90岁时还从大分跑到东京做街头演讲。

  谈及自己的首相之路,村山说,这完全是个巧合。

  “我从未想过要当首相,也从没想过自己能当上首相”。

  村山说,那就是各种巧合的交叠。

  “由于当时所处的政治环境,所以让我当首相,很多人在背后推着我,所以我觉得只是个巧合。”

  然而在外人看来,村山富市会成为被选中的那个人,也不完全是巧合。

  日本评论家佐高信评论,村山富市是一个魅力型领袖,经常能在无形中吸引和自己立场不同的人。

  错了,就要道歉

  回顾1995年的那场“村山谈话”,村山富市直言,时值二战结束50周年,“正好是我担任首相,所以我就考虑,在这个时间节点应该做些什么”。

  “我们要对过去进行反省,如果是自己错了就要道歉,然后要明确日本未来的发展方向,不再重蹈覆辙。”

  “当时也有反对意见,在参议院决议时,有人用不参加的方式来表示反对。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道歉一次就够了,不用多次反省、多次道歉。但我认为,战后50年是一个历史节点,所以要对过去进行一个反省,然后开启新的篇章,珍视和平,珍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作为首相的任务。”

  村山富市执政不足两年,但在他任内却发生了很多影响日本的大事件,比如阪神大地震和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特别是阪神大地震发生后,由于没有及时调动自卫队参与救灾,村山富市备受指责。

1995年1月,村山富市视察阪神大地震受灾情况。图片来源:日本时事通讯社1995年1月,村山富市视察阪神大地震受灾情况。图片来源:日本时事通讯社

  政治,是为国民谋幸福

  退休后的村山富市依然关心政治,当有政党集会让他去发言的时候,他也会抓住这样的机会去阐述自己的政治理念。

  “错误的就是错误的,正确的就是正确的,我会告诉他们我的想法,这些是我到死为止都会去做的事情。”

  当我们问他怎样理解“政治”,村山富市说,政治就是治国,就这么简单。如果非要补充的话,就是“追求国民的幸福”。

  “一个政治家要为他人谋幸福,为了世界更好,为了国家更好,即使牺牲自己,也要能去做一些事情,(政治家)要有这样的胸怀才行。”

  回顾自己的政治历程,村山富市说,没觉得自己有什么特殊贡献。就连青史留名的“村山谈话”,村山富市也把它归结为“作为当时首相应该完成的一个任务”。

  村山富市曾在两部电影中客串:一部叫做《寅次郎的故事》,以阪神大地震为背景——那可以说是他执政期间的最大挫折;另一部叫做《八月的冲绳》,以在战争中血流成河、伤痕累累的冲绳为舞台,讲述了一个关于记忆和治愈的故事。

  这两部电影,恰似对这位日本前首相政治生涯和政治理念的绝佳映射。

责任编辑:张岩

村山富市政治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