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场灾难曾让世界震惊 原是为了这九名卡塔尔王室

这场灾难曾让世界震惊 原是为了这九名卡塔尔王室
2018年03月20日 09:14 环球时报

  原标题:当初让世界震惊的这场灾难,原来都是为了这九名卡塔尔王室

  用23个黑包跨国运送3.6亿美元现金,在战乱地区远途转移平民实现城市置换……卡塔尔为解救2015年被绑架的9名王室成员,曾作出上述“疯狂”努力。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披露了卡塔尔长达一年多营救工作的细节。为救回这几名热爱猎鸟的王公贵胄,卡塔尔疑似共花费10亿美元,还令叙利亚四城百姓被迫“流放”,更造成126名无辜平民遇难身亡。这场大规模行动也令卡塔尔早在去年遭遇外交危机前就触怒中东多国。

  猎手变“猎物”

  2015年11月底,一支由9名王室成员和十多名助手随从组成的卡塔尔狩猎队浩浩荡荡驶入伊拉克穆萨纳省的沙漠深处。当地自2003年美军入侵后遍布地雷和未引爆的集束炸弹,更有极端武装组织出没,但同时也是珍稀禽鸟翎颌鸨的季节性栖地。一众王孙公子为捕获这种鸟类不惜以身犯险。

  狩猎队远行半月收获颇丰,却在返程前某晚遭遇“飞来横祸”:一伙武装分子闯入营地,不由分说将众人蒙头绑手、塞进车内全部带走。由于王室成员在卡塔尔地位高、权力大,狩猎队被绑架消息传回后引起卡塔尔国内高度紧张和关注。经调查,绑匪是一伙什叶派武装分子,其关系向上能一直追溯到伊朗乃至整个中东地区最具权势的军事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

卡西姆·苏莱曼尼卡西姆·苏莱曼尼

  “四城计划”

  在被俘伊始,几名“人质”就曾交出手里的几十万美元现金以期换取自由,但绑匪对此却不为所动。《纽约时报》指出,这批什叶派武装人员的最终目标是协助伊朗的铁杆盟友、同为什叶派却深陷重围的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伊朗一直谋划着为巴沙尔政府“解围”,除了消灭反政府武装,更重要的是驱逐大马士革周边城镇的逊尼派人口,以断绝首都附近的反政府势力根基。一项“四城人口交换”策略应运而生,其核心内容大致为:令大马士革附近两座逊尼派城镇的居民整体“北上”,同时让该国北部两座什叶派城镇的居民“南下”。

  卡塔尔王室成员被俘给这场本难以实现的地缘政治博弈提供重要的筹码。伊朗代表明确表示,卡塔尔要协助相关谈判,计划落成后俘虏将立刻释放。按《纽约时报》的话说,当时的卡塔尔只顾王室成员安危,早已顾不上兴师动众的“人口交换”会造成何种后果。于是,卡塔尔以“中间人”的身份在中东诸多势力间游走,试图说服真主党、伊朗方面以及叙利亚反政府军等达成一致。

  然而数月过去人质危机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此期间,卡塔尔方面开始因感到有些绝望而“病急乱投医”。据《纽约时报》披露,卡塔尔高层该段时间曾接待诸多“江湖骗子”。而王室更是被一家骗子公司骗走200万美元。

  一波三折

  人质事件过去16个月后,卡塔尔终于找到新的“突破口”——对什叶派势力十分熟悉并了解绑匪身份的伊拉克内政部长卡西姆·阿拉吉。他对卡塔尔方面提出若干要求:支付巨额赎金,由卡塔尔委派谈判团队,同时对伊拉克政府高度保密。

  按照阿拉吉的计划,卡塔尔的谈判团队于去年4月15日前往巴格达,携带整整23包、总价值共计3.6亿美元的欧元和美元现金。然而一行人高估了阿拉吉的势力,他们在入境时连“免检放行”的特权都没享受到。由于不愿交代行李内容,卡塔尔团队只得暂时放弃重达几吨的现金,先行进入巴格达疯狂“砸钱”打点。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得知赎金事件后大怒,最终派人没收了巨款,收归国库。据称卡塔尔此后又准备一笔等额赎金,通过黎巴嫩转交给绑匪,最终赎回人质。下令放人的正是苏莱曼尼本人。

图 / 纽约时报图 / 纽约时报

  殃及无辜

  就在一众王公贵族重回养尊处优生活的同时,叙利亚四城的百姓却遭受到背井离乡之苦。卡塔尔官方称“四城计划”是一项“人道主义救援计划”,但身处其中的叙利亚民众却愤怒地认为这是一场“强制性流放”。更为严重的是,为阻止“四城计划”的实施,有反对伊朗的极端分子在阿勒颇附近一处检查点引爆威力巨大的汽车炸弹,造成126名无辜者不幸遇难,另有数百人受伤。

  《纽约时报》估计,算上两笔赎金、各种打点行贿的开支以及实施“人口交换”的花费等,卡塔尔在营救行动中恐怕至少“砸”出10亿美元。而一向在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左右逢源”“夹缝中求生存”的卡塔尔,更因协助伊朗并向其交付巨额赎金而激怒了如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逊尼派掌权的国家。作为回应,这些国家去年6月开始对卡塔尔实施全面经济封锁。

  然而在卡塔尔一些王族眼中,这场令叙利亚四城物是人非的大规模营救行动不过是一场“帝王游戏”。化名为阿布·穆罕默德的绑架事件受害者表示,他们捕猎行前受到各方的极力反对,包括亲友都说“你们疯了”。即便如此,一行人仍未抵住游戏的诱惑,表示熬鹰猎隼如同“吸毒一样上瘾”。他甚至还表示,自己已开始为再次出猎做准备。▲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黄培昭  本报特约记者 高文宇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