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在纽约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5日 02:45 新华通讯社

  新华社联合国4月24日电(记者丁宝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0年审议大会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大会致词,呼吁联合国会员国对削减现有核武器和防止核扩散作出“政治承诺”。

  安南说,冷战结束后世界核裁军形势不容乐观,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依然是对和平的主要威胁。他指出,世界核武库里存放着35000件核武器,有关战略或战术核武器的裁军谈判已多年没有举行。

  “由于明显地缺少政治意愿,多边裁军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开始生锈”。

  安南说,在过去几年里,某些有核国家重申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论调,还有些有核国家甚至不排除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他批评美国发展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有损于美苏1972年达成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并将导致新的军备竞赛,使核裁军和核不扩散遭到挫折,对导弹扩散产生新的刺激。

  安南希望这次审议大会能注重以下具体目标:使《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大量地、不可逆转地削减核武器;巩固现有无核区和进行增加新的无核区的谈判;对无核国家作出有约束力的安全保证;改善核武器和核材料的透明度。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于1970年生效,到今年1月已有187个国家加入了该条约。条约规定每5年召开一次审议大会,1995年的审议大会决定无限期延长这一条约。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主要内容是:有核国家不得向任何无核国家直接或间接转让核武器,不帮助无核国家制造核武器;无核国家保证不研制、不接受和不谋求获取核武器;停止核军备竞赛,推动核裁军;把和平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国际保障之下,并在和平使用核能方面提供技术合作





相关报道:联合国核不扩散条约大会呼吁核裁军
          国际导弹不扩散会议在莫斯科召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