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贝城传真——今天的中国驻南使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6日15:47 新浪网友谢坚于贝尔格莱德

  “今年清明节,潘占林大使带领大家到老使馆敬献花圈,潘大使说,咱们给死去的烈士三鞠躬吧,大使说这话的时侯,声音都哽咽了……”

  贝尔格莱德戴迪涅地区的拉斯科维切瓦街6号,是一个内有三层楼房的别墅小院。小院没有任何铭牌,其建筑在号称“富人区”的戴迪涅也不算特别好,因此在这一地区,6号小院并不怎么出名。但在南斯拉夫的不少中国人眼里,这个小院却显得太重要了,简直就是自己在异国他乡的“家”,它,就是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

  小院有小半个足球场大,里面环境幽雅,绿树成荫,绿草如毯。那栋三层小楼就是小院内的唯一建筑,也是使馆的办公楼,底下还有一层是地下室,兼作食堂和饭厅。这里的环境倒是好,但作为使馆,面积却显得太小。三层小楼的建筑面积总共只有570平方米,而一年前被北约炸毁的我驻南老使馆的建筑面积足有7000平方米,新使馆还不到老使馆的1/10大。但就是这个小院,也是使馆费了好大劲才在去年11月份得到的。而在此之前,使馆的办公楼是一栋建筑面积只有90平方米的居民房,那时侯使馆如果来个客人,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据使馆的工作人员说,这个小院只是个临时性的馆舍,以后准备用作大使官邸,所以现在并没有挂出使馆的牌子,使馆目前正在与南斯拉夫有关部门谈判新建使馆的地址问题,目前已经有了一些眉目。

  使馆目前共有13位中方工作人员,而在一年前,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是巴尔干地区数一数二的大馆,有工作人员近30名。但就是这13个人,在这栋三层小楼里办公也显得特别拥挤。使馆研究室的4位同志是在一间不大的屋子里办公,一张特大号的办公桌还占去了屋子2/3的面积,大使、参赞的办公室也显得特别局促。最令使馆同志焦心的是他们的汽车,由于没有车库,这些汽车只好停在露天里,天天经受风吹雨淋。

  值得一提的是,使馆中现在使用的不少电脑、电视机和桌子是从被炸的老使馆中“扒”出来的。去年8月,使馆的李满长参赞领着几个中国外交官,带着防毒面具,冒着生命危险进入气味仍很呛人的老使馆,从里面拣出了不少“宝贝”。在中国的外交官们看来,这些东西都是国家的宝贵财产,不能轻易放弃。

  尽管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我驻南使馆的工作却是非常出色,没有出过一次差错。中南目前关系密切,人员往来频繁,商业贸易活跃,使馆日常的工作量很大,工作人员特别辛苦。另外,在去年北约空袭结束后,有5、6千中国人来到南斯拉夫从事贸易活动,使馆领事工作的难度和任务量也大大加重。但到目前为止,使馆的各项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不少同志整天忙得连轴转,回家就想躺下睡觉。由于工作太累,最近一段时间使馆的工作人员接连病倒。

  使馆工作人员把使馆看成是自己在异国他乡真正的“家”,大家亲切地把它称之为“6号(使馆的门牌号码)”。在使馆,所有工作人员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和睦相处,亲如兄弟姐妹:有人生病了,别的同志会打来电话嘘寒问暖;有人要出差,大家会一再叮嘱注意安全。

  一年前的5月7日(贝尔格莱德时间),是我驻南老使馆遭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轰炸和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新闻工作者不幸遇难的日子。如今,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但每次提起被炸的老使馆,提起牺牲的三位烈士,使馆的每一个人都有一种特别难受的感觉。今年清明节,潘占林大使带领大家到老使馆敬献花圈,潘大使说,咱们给死去的烈士三鞠躬吧,大使说这话的时侯,声音都哽咽了,底下的人也都神色凝重。在使馆工作人员看来,被炸的使馆和死难的同胞是自己永远无法忘记的,三位牺牲的战友是自己心目中永远的英雄。

  一年了,在位于新贝尔格莱德的我驻南老使馆的大门前,终日摆满了人们寄托哀思的花圈和挽联。几乎每一个到贝尔格莱德的中国代表团,都会到老使馆凭吊一番。今年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来南斯拉夫访问时,不顾长途飞行的旅途劳顿,亲自来到这里,献上花圈;4月2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在赴科索沃考察之前对贝尔格莱德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短暂访问,但就在异常繁忙的一天中,他还专程来到老使馆,凭吊牺牲的烈士,并仔细查看了被炸毁的使馆内部建筑。来过这里的还有山东足球队、河南豫剧团、卫生部代表团……一位使馆工作人员说,每次他去老使馆,都会好好看看那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在周围被炸毁的废墟衬托下的五星红旗那时显得特别鲜艳,特别醒目,好象在提醒大家:勿忘国耻,一定要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5月7日上午9点,我驻南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和旅南华人将在老使馆为三位烈士召开隆重的周年追悼会,使馆、中国驻南新闻工作者、旅南华人将为永远无法忘记的烈士们献上花圈,寄托生者对他们无尽的哀思,让三位长眠在异国他乡的烈士在九泉之下瞑目。(谢坚)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