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综述:黎以冲突升级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9日10:41 光明日报

  以色列五月五日凌晨出动战斗机大规模轰炸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东郊和北部城市的黎波里,还轰炸了黎东部巴勒贝克真主党一座油库及通往大马士革的国际公路。以称,这是对真主党四日袭击以境内的报复。

  以色列的轰炸引起黎巴嫩及阿拉伯国家的强烈谴责,因轰炸恰恰发生在联合国代表团在黎磋商以军撤出南黎时,所以阿拉伯国家指责以企图破坏安理会425号决议。以色列则重申撤出南黎的决定,指责真主党企图用袭击干扰撤军及和谈。以黎冲突升级也引起西方不安。奥尔布赖特两次致函黎总理胡斯,英法等国也呼吁各方保持克制。正在黎巴嫩为以色列撤军进行磋商的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拉尔森谴责以色列轰炸的同时,也呼吁各派停止对以平民的袭击。

  黎巴嫩历来被称为中东问题的晴雨表,以色列、叙利亚、巴勒斯坦、伊朗等在黎都有势力,各派因利益冲突内战频起。今年三月,以决定不管能否与叙、黎达成协议,今年七月将单方面从黎南部撤出,这一决定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黎同意撤军后由联合国部队维持治安。

  一些派别要求叙也撤出其在黎的三万多部队。

  以色列撤离南黎面临的困难一是真主党的干扰。媒体分析,得到叙利亚、伊朗支持的黎真主党近来频频发动袭击,一是炫耀以军撤离是它的胜利,二是想藉此向以施压。以扩大轰炸,意在向黎政府和真主党施压,造成撤军后的威慑作用。下月以将开始逐步撤离南黎,如果真主党干扰,以军有可能实施更大规模的轰炸袭击。二是撤军的边界和维和方式双方各有考虑。以黎目前有四条边界,以方认为撤军应以一九七八年控制线为准,黎方则认定一九二三年英法划定的边界和一九四九年黎以停火边界。以色列一九八五年在黎南部建立八百五十平方公里安全区,扶植三千人的南黎军。拉尔森认为,南黎军解散后,黎应安排他们的工作。但黎方坚持如何处置纯属内政。另外,联合国希望维和部队由四千多人增至七千人,但黎强调其人数和职能等问题必须征得黎同意。

  以撤离南黎将给中东和谈及地区形势带来重大影响,人们希望它除给以色列带来北部安全外,也能推动整个中东和谈。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相关报道:新闻资料:黎以冲突大事记
          黎以冲突再起 两名南黎巴嫩民兵被打死
          重开叙以和谈--消弭黎以冲突的关键所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评黎以冲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